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馆内制剂

苏州御生堂:御生堂老中医教你调整肩关节周围炎

苏州御生堂:御生堂老中医教你调整肩关节周围炎

苏州御生堂:御生堂老中医教你调整肩关节周围炎

肩关节周围炎是由于多种原因引起的肩关节周围软组织的非感染性炎症。临床上以肩关节的疼痛和功能障碍、无关节畸形、多于入睡或静息时疼痛加重为特征。因好发于50岁左右而称“五十肩”,又称“冻结肩”。属中医学的“肩凝症”、“痹症”范围。可两侧先后发病或同时发病,寒冷天气。

苏州御生堂:御生堂老中医教你调整肩关节周围炎

主症

疼痛,功能障碍,两手同时上举时,患侧低于健侧,后伸也是患侧低于健侧,外展不能达到90度。患病关节活动时疼痛加重,睡眠或静息时疼痛加重。局部无明显的红、肿、热,无全身症状而区别于感染性肩关节炎。后期由于肩周软组织松驰而出现盂肱关节半脱位外,无脱位表现而区别于肩关节脱位。临床时还要注意与肩关节囊内骨折鉴别。

病因病机

引起老年人肩关节周围炎的原因虽多,但都以老年人脏气虚衰,气血不能濡养筋络,肩关节周围的软组织退行性变化作为基础,在这个基础上因各种诱因发病。

1.外邪侵袭:主要是风、寒、湿三种外邪乘虚侵袭,正邪相搏,气机不通,引起疼痛和活动障碍。

2.内因所致:长期饮酒,酒湿停留;或脾虚不能运化,痰湿停注于肩关节周围;或因体质虚寒,寒凝于肩。

3.气血凝滞:肩关节长时间处于固定位置,如偏瘫,如外伤后的固定,如长时间的一侧卧位,均可使局部活动减少,气血凝泣,经络不通,不通则痛。

4.过度疲劳,闪挫跌仆,造成积瘀、阻塞气机。

苏州御生堂:御生堂老中医教你调整肩关节周围炎

辨证施治

苏州御生堂根据患者局部的症状,特别是疼痛的性质,起病的久暂,发病的诱因,结合全身表现,按中医学的八纲辨证方法辨证施治。一般急性期应以祛邪、行气、活血、止痛为主,必要时采取中西医结合的方法,给予消炎镇痛药物。急性期过后,以益气、养血、舒筋、活络方法治疗以及循序渐进的被动和主动的功能锻炼。

一、内服药治疗

1.风寒湿痹

主证:初起肩颈疼痛,如刀割样、针刺样、酸麻样。由于疼痛,病人把肩向患侧倾斜以求缓解,并常以健侧手承托患侧上臂,患肩被轻微碰撞即疼痛难忍,往往拒绝检查,轻微的活动即可诱发疼痛加剧,故不敢活动。上举和后伸活动限制。局部不红、不肿,微热或不热。舌苔薄白,脉弦或紧。

治法:祛风、散寒、除湿、止痛。

选方:蠲痹汤(《百一选方》)加减。

药物:羌活3g、姜黄3g、当归9g、炙黄芪9g、赤芍9g、防风9g、甘草3g、生姜2g。

加减:肩颈痛游走,手指麻木,肌肉瞤动,风重者加桑枝、秦艽;伴眩晕者加天麻;遇冷加重,形寒肢冷,肩部冷感,寒重者加附子、桂枝、细辛;沉倦眩晕,胃纳呆滞,湿重者加防风、法夏、苍术、石菖蒲;关节重痛、微肿、痰湿素盛者加法夏、白芥子;关节疼痛剧烈时,可服腰椎痹痛丸止痛。

2.邪郁化热

主证:治疗不当,风寒湿邪郁而化热,证见恶风,口渴,灼热,红肿,疼痛较剧烈,舌质红,舌苔黄燥,脉弦数。

治法:清热、利湿、疏风、通络。

选方:宣痹汤(《温病条辨》加减。

药物:防杞9g、杏仁9g、连翘9g、滑石15g、薏仁9g、法夏9g、蚕砂3g、赤小豆皮9g、栀子9g。

加减:热盛者加黄芩、银花藤;局部瘀红者加生地黄、丹皮;口渴甚者加石膏、花粉。

3.气血瘀滞

主证:多数可以问到诱因。证见重坠胀痛,夜间加重,压痛明显,活动有阻滞感,上肢麻木,舌有瘀斑或舌质暗晦,舌苔薄,脉弦。

选方:身痛逐瘀汤(《医林改错》)加减。

药物:秦艽6g、川芎6g、桃仁9g、红花3g、甘草6g、羌活3g、没药6g、当归9g、五灵脂6g、香附3g、地龙6g。

4.气血不足肝肾亏损

主证:起病隐袭,缓慢加重,或失治日久。疼痛不剧,绵绵不休,局部不红、不肿、不热。筋腱松驰,肌肉消瘦。重者肩关节半脱位。舌质淡,舌苔薄白或无苔,脉大或细缓无力。

治法:益肝肾、补气血、祛风、除湿、止痛。

选方:独活寄生汤(《备急千金要方》)加减。

药物:独活9g、桑寄生6g、杜仲6g、牛膝6g、细辛6g、秦艽6g、茯苓6g、肉桂心6g、防风6g、川芎6g、党参6g、甘草6g、当归6g、白芍药6g、干地黄6g。

加减:气血瘀滞者加田七;阳虚偏重者加附子;阴虚偏重者去细辛、肉桂心,加黄精、龟板;湿重者加防杞;风重者加白花蛇。

二、针灸疗法 

仍遵循中医辨证施治的基本原则,运用补泻手法,一般选肩髃、肩髎、肩井、肩贞、阿是等穴位作为主穴,配以天宗、手三里、小海、秉风等穴。急性期多用泻法,急性期以后多用补法,亦可以使用电针法。梅花针治疗可收到一定效果,且病人及家属易于掌握。

三、按摩推拿疗法

用一指禅推法或按、拿法,选穴和针灸疗法相同。用力程度以病人尚能忍受为宜。然后以摇、搓肩部治疗,也应以病人尚能忍受为宜。

苏州御生堂:御生堂老中医教你调整肩关节周围炎

康复调理

尽早开始康复调理,是防止广泛粘连,促进肩关节功能恢复和防止局部失用性骨质疏松的关键。

居住环境应干爽。浴后尽快抹干。注意保暖,特别注意局部保暖。情绪保持平稳,以免伤肝,除医疗用药酒外,应戒断烟酒。饮食宜性质平和易消化而富有营养。性质寒凉的食品和冰冻的饮料或食品不宜使用。

急性疼痛期间,应适当限制活动。急性疼痛减轻以后。指导病人作各种功能锻炼,如老年操、太极拳、手指爬墙运动、摸肩搭背运动、旋臂运动等。动静结合的中医学治疗原则同样适用于本病,早期进行合理的肩关节锻炼,有利于防止肌肉痿缩。同时又要指导病人不要操之过急,以免引起损伤。老年人早期往往不肯作功能锻炼,应给予被动的功能活动,以防止关节僵硬。

苏州御生堂:御生堂老中医教你调整肩关节周围炎

饮食调治

下列膳类,可供选用:

1.宽筋藤瘦肉汤

宽筋藤50g、川木瓜10g、猪瘦肉100g,煮汤用,饮汤食肉。

适用于风寒湿痹型之老年人肩关节周围炎病人。

2.桑寄生当归蛋茶

桑寄生30g、当归5g、鸡蛋1个。鸡蛋先煮熟去壳,加入桑寄生、当归共煮,加红糖适量饮用。

适用于老年人肩关节周围炎之气血瘀滞型、肝肾亏损型的病人。亦可加三七共煮。

3.茅根桑枝粥

茅根(干料)30g、老桑枝30g、米适量,煮粥,咸甜均可。

适用于老年人肩关节炎之邪郁化热型病人。

4.淮杞蛇汤

蛇250g(去皮及剖开去内脏去头计算,各种食用蛇均可)、淮山30g、杞子10g、生姜适量、红枣10枚。煮汤,饮汤食肉。

适用于老年人肩关节周围炎之风寒湿痹型、气血瘀滞型、肝肾亏损型的病人。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