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馆内制剂

苏州御生堂:更年期的症状有哪些?如何治?

苏州御生堂:更年期的症状有哪些?如何治?

《黄帝内经》中如此描写女子一生的生理变化:女子七岁,肾气盛,齿更发长;二七而天癸至,任脉通,太冲脉盛,月事以时下,故有子;三七肾气平均,故真牙生而长极;四七筋骨坚,发长极,身体盛壮;五七阳明脉衰,面始焦,发始堕;六七三阳脉衰于上,面皆焦,发始白;七七任脉虚,太冲脉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坏而无子

文中陈述女性顺应自然的发展,在49岁前后开始进入绝经期,失去了生育能力绝经前后诸证,指的就是这个阶段。用现代的说法,即踏入了更年期。而随着医学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人类寿命在明显延长,中国已经不可抗拒地步入老龄化社会。要实现健康老龄,必须重视更年期保健。

更年期的症状

更年期综合征是女性在绝经期前后,由于卵巢功能衰退,引起下丘脑-垂体-卵巢内分泌轴的功能失调,出现以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及精神神志改变为主的症候群,临床主要表现为潮热多汗、烦躁易怒、心悸失眠、头痛口干、眩晕、耳鸣、失眠多疑、疲乏、关节痛等。

据统计,约87.5%的女性在更年期内会出现更年期症状,具体包括哪些症状呢?

苏州御生堂:更年期的症状有哪些?如何治?

1、情绪不稳定,过分敏感

这是因为卵巢的功能下降或者丧失,分泌的激素水平就会产生变化,就会导致更年期女性出现情绪上的不稳定,会经常产生忧郁、抑郁、烦躁的情绪。

此外更年期女性也会变得很敏感,身边人的一些话语或者行为都会让更年期女性产生敏感情绪,常常会胡思乱想,这也是因为激素水平变化导致的。

2、眼睛发干

视力模糊,眼睛经常发干也是更年期中会出现的症状。

3、皱纹变多

这是因为更年期激素水平的变化,就会导致女性出现皮肤松弛、皮肤弹力变差,所以眼睛、脸颊和嘴唇的位置就很容易出现皱纹了。

苏州御生堂:更年期的症状有哪些?如何治?

4、体重增加

因为激素水平的变化,也会导致身材变胖,特别是腰部和下腹很容易变胖,日常最好注意运动锻炼,少吃多餐。

5、出现脱发

头发的发囊是需要雌激素帮助维持的,所以随着女性更年期出现,雌激素水平下降,头发就容易出现脱发的情况。

6、记忆变差

女性步入更年期后,也会影响到记忆,经常会忘记事情,也会出现短时记忆的丧失。

中医辨证治疗更年期

西医学对更年期的治疗主张运用激素替代疗法,但由于其存在禁忌症和副作用,长期应用还需要监测肝肾功能,所以在应用过程中受到一定的限制。

从中医观点来看女性更年期与“肾气衰”密切相关。更年期综合征的临床表现复杂,其主要发病机理在肾,肾虚精亏,进而导致阴虚火旺,也就是说,人体阴阳水火的动态平衡被打乱了,人的立命根本发生了动摇,往往累及五脏,导致肝阳旺盛,临床常见心烦易怒、易激动、头目眩晕、失眠、胸胁苦满、血压波动、月经异常、皆阴虚肝旺之症。

苏州御生堂:更年期的症状有哪些?如何治?

肾水匮乏,无以上升,心肝火燔,不肯下降;心肾不交则怔仲、失眠、心悸诸症。肺阴亏损,皮毛为肺所主,阴虚火迫自汗、盗汗;脾失健运食少、便溏、面目肢体浮肿、多痰、乏力等。

中医把更年期综合症属“脏燥”、“郁症”范畴,主要是由于肝气郁结,气机不畅,肝、肾气虚所致阴阳不平衡,脏腑气血不协调而形成,因此调理以补肝肾为主。具体治则辩证论治:

肝肾阴虚

头晕耳鸣,心烦易怒,阵阵烘热,汗出,兼有心悸少寐,健忘,五心烦热,腰膝痉软,月经周期紊乱,经量或多或少或淋漓不断,色鲜红。舌红苔少,脉弦细数。

【治则】滋补肝肾,育阴潜阳。

心肾不交、心肾两虚

心悸,怔仲,虚烦不寐,健忘多梦,恐怖易惊,咽干,潮热盗汗,腰瘥腿软,小便短赤。舌红苔少,脉细数而弱。

【治则】滋阴降火,交通心肾。

肝气郁结

情志抑郁,胁痛,乳房胀痛或周身刺痛,口干口苦,喜叹息,月经或前或后,经行不畅,小腹胀痛,悲伤欲哭,多疑多虑,尿短色赤,大便干结。舌质红,苔黄腻,或舌质青紫或瘀斑,脉弦或涩。

【治则】疏肝理气,清热养阴。

脾肾阳虚

月经紊乱,量多色淡,形寒肢冷,倦怠乏力,面色晦暗,面浮肤肿,腰瘥膝冷,腹满纳差,大便溏薄。舌质嫩,苔薄白,脉沉弱。

【治则】温补脾肾。

肾阴阳俱虚

颧红齿赤,虚烦少寐,潮热盗汗,头昏目眩,耳鸣心悸,敏感易怒,形寒肢冷,腰膝瘥软,月经闭止,性欲减退。舌质淡,脉沉无力。

【治则】益肾阴,温肾阳,泻虚火,调冲任。

中药调理也可以配合穴位按摩进行,效果更佳。

更年期的日常调理

正处于更年期的女性,绝大部分都会感到“痛苦”和“崩溃”。身体上的痛苦难以跟外人倾诉,加上生活和工作上的各种压力,很容易就患上更年期综合征,继而变得脾气暴躁、抑郁、痛苦不堪。而更年期女性身边的亲人朋友,则是感到“害怕”和“无奈”。

所以处于更年期年龄段的朋友,在日常生活中要用对方法来调节和缓解:

自我调节:尽量保持愉悦心情、良好社交关系。多出去走走,约几个朋友小聚,或者找一些志趣相投的人参加兴趣班或进行体育锻炼,在运动和朋友的陪伴中忘掉烦恼。

规律的生活:作息安排有张有弛,每天保证睡够7-8小时,晚上最好在11点前就能上床睡觉,充足的睡眠不仅可以消除疲劳,调整情绪,还能增强免疫力,提高对疾病的抵抗力。

症状较重要看医生:如果症状较重,千万不要忍,一定要到正规医院就诊。规范的治疗,不仅能迅速缓解更年期症状,还能预防与之相关的老年病。

食疗调养:更年期的女性容易出现肾阴虚的情况,经常会出现腰酸背痛、口干、便秘的症状,饮食以低脂肪、低糖、低盐为主,所以平时饮食可以多吃五谷杂粮、蔬菜这些高纤维的食物,帮助肠道蠕动。也可以多喝牛奶等含钙多的食物,帮助更年期女性补充钙质。

平时也可以泡些花茶来喝如枸杞水、玫瑰、洛神花、薰衣草等,不仅可以帮助清肠道、养颜、让心情平静、帮助睡眠。也可以选用下面的两款药膳来调理身子,缓解更年期不适。

苏州御生堂:更年期的症状有哪些?如何治?
苏州御生堂:更年期的症状有哪些?如何治?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