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馆内制剂

苏州御生堂:慢性病脂肪肝怎么办?中医应对有方

苏州御生堂:慢性病脂肪肝怎么办?中医应对有方

近些年,随着生活水平越来越高,脂肪性肝炎已经严重威胁我们的健康,成为仅次于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发病率在不断升高,且发病年龄日趋年轻化。脂肪肝在我国发病率高,超过10%。轻度脂肪肝多无症状,中度脂肪肝稍微会有些倦怠、疲劳等不舒服感,让一些人放松了对它的警惕。

脂肪肝是什么?

脂肪肝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正常肝内脂肪占肝湿重的3%-4%,如果脂肪含量超过肝湿重的5%即为脂肪肝,严重者脂肪量可达40%-50%,脂肪肝的脂类主要是甘油三酯。

脂肪肝是一种慢性疾病,危害甚大。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腺体器官,它好比一个“化学加工厂”,糖类、蛋白质、脂类都在这里分解和代谢,药物、酒精则通过它解毒。

苏州御生堂:慢性病脂肪肝怎么办?中医应对有方

如果出现脂肪肝,脂类的代谢、运转就会发生障碍,能量代谢紊乱,机体的免疫功能就会大大降低;如果脂肪长期在肝内过度蓄积,肝脏的血液供应、氧气供应、自身代谢受到持续影响,会造成脂肪性肝炎,使肝细胞大量水肿、炎症浸润、变性坏死;有15%-25% 的脂肪性肝炎会出现纤维化,3%-8% 的患者最后会发展成肝硬化、肝癌和肝功能衰竭。

此外,脂肪肝还会导致激素代谢紊乱,引起心脑血管疾病,促进动脉粥样硬化形成,诱发或导致冠心病、糖尿病和高血压等。肝脏是人体的运转中枢,肝脏功能受损,全身其他器官也会受到很大影响,脂肪肝应引起人们足够的警惕和重视。

脂肪肝可以治好吗?

西医目前尚无针对脂肪肝的特效药物,治疗多降脂、保肝、降酶、抗氧化、控制饮食、改变不良生活习惯等为主。而中医治疗脂肪肝有其独特优势,中医强调整体观念,辨证求因,综合施治,可明显改善症状,显著保肝降酶并调整代谢紊乱,长期治疗或可逆转脂肪肝及其合并症。

在中医中并没有“脂肪肝”这个病名,它可归属于“肝癖”、“胁痛”、“积聚”、“痰浊”、“湿阻”、“胀满”等范畴,其主要临床表现包括疲乏无力、恶心、不欲饮食、右上腹部胀满不适、胁肋部隐痛、肝脾肿大、黄疸等症,发病原因与饮食失节,损伤脾胃,情志内伤,肝脾不调,久病失调,精血亏损等有关。

苏州御生堂:慢性病脂肪肝怎么办?中医应对有方

脂肪肝主要病位在肝,涉及脾、肾。证型多表现为痰湿瘀阻证、肝胆湿热证、肝郁脾虚证、气滞血瘀证、肝肾阴虚证。治疗应以调理脾胃,舒肝解郁,活血舒络,化痰降浊为主要治疗原则,根据临床症状、影像资料,化验检查等进行辨证、辨病治疗。

比如针对脂肪肝患者,大多体型丰腴,舌胖苔白腻。中医治疗多予利湿祛痰化瘀治疗,临证时多用泽泻、茯苓、车前子等利水渗湿,扫除体内浊积湿邪;予生山楂、神曲等消除长期堆积之宿食,促进脾胃健运功能;予青、陈皮等理气,舒畅气机;予以丹参等活血祛瘀,多管齐下,均取得良好效果。

脂肪肝患者的日常保健

脂肪肝虽然可怕,但它也是一种可以逆转的慢性疾病,通过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保肝的调理,有机会从脂肪肝逆转为健康肝。

培养健康的生活行为。保证每天三餐正常、规律,适当的睡眠(每晚7-8个小时),不吸烟,保持适当的体重,不饮酒或少饮酒。

动起来。根据自身情况,坚持参加中等强度的运动。避免养成久坐少动的习惯,能坐就不躺,能站就不坐,能走就不站,能快就不慢。

苏州御生堂:慢性病脂肪肝怎么办?中医应对有方

管住嘴,学会吃。低热能:不超过标准体重热能要求。低脂肪:烹调方式以蒸、汆、拌、煮为主。高蛋白:尽可能选用一些优质蛋白的食材。高纤维素:适量碳水化合物,选用含糖量低、纤维素丰富的蔬菜。多维生素:选用含B族维生素、维生素C丰富的食物。食物品种多样化,少吃盐、刺激性调料,少喝含糖饮料和果汁。

推介两款对脂肪肝有改善的药膳给大家:

首乌肝片:对高脂血症、脂肪肝、冠心病、高血压、神经衰弱和老年体虚便秘有不错的效果。

【食材】首乌液20毫升(首乌6克,开水20毫升)、鲜猪肝250克、水发木耳25克、青菜叶少许、醋、食盐、酱油各适量

【做法】将猪肝片加入首乌汁和食盐少许,用湿淀粉15克(10淀粉加水)约一半,搅拌均匀,另把首乌汁、酱油、绍酒、食盐、醋、剩余的湿淀粉10克(淀粉5克加水)和汤兑成滋汁。炒锅置武火上烧热,放入油,烧至七成热时放入拌好的肝片滑透,用漏勺沥去余油。锅内剩油约50克,下入蒜片、姜米略煸后下入肝片,同时将青叶下锅翻炒几下,倒入滋汁炒匀,淋入明油少许,下入葱丝,起锅即成。

苏州御生堂:慢性病脂肪肝怎么办?中医应对有方

芹菜黄豆:有降压、降血糖、降血脂和提高免疫等作用,适用于病毒性肝炎、脂肪肝、糖尿病和动脉粥样硬化。

【食材】鲜芹菜100克,洗净切成片,黄豆20克(先用水泡胀)

【做法】锅内加水适量黄豆与芹菜同煮熟,吃豆吃菜喝汤,一日一次,连服三个月,效果颇佳。

苏州御生堂:慢性病脂肪肝怎么办?中医应对有方
苏州御生堂:慢性病脂肪肝怎么办?中医应对有方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