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馆内制剂

苏州御生堂:肿瘤患者食欲减退怎么办?

苏州御生堂:肿瘤患者食欲减退怎么办?

肿瘤患者发生营养不良的比例非常高,在肿瘤治疗中常常伴有食欲减退、味觉或嗅觉改变、便秘、腹泻、口干、乳糖不耐症、恶心、口疮、咽喉痛及吞咽困难、呕吐、体重增加、体重减轻等饮食问题。

苏州御生堂:肿瘤患者食欲减退怎么办?

据中国营养学会最新调查发现,我国肿瘤患者中重度营养不良发生率高达58%。其中因肿瘤治疗而发生食欲减退、恶心呕吐、消化不良或便秘腹泻的患者分别有86.57%、71.18%和64.82%。

如何让肿瘤病人吃地科学健康,通过饮食的合理安排,改善肿瘤病人的生活质量,有益于肿瘤的治疗呢?

『中医认为,脾胃乃是后天之本,脾主运化、胃主受纳,脾升胃降。』

受病理原因影响,如果脾胃失常,则水谷的受纳-腐熟-转输等功能都会发生障碍,导致肿瘤患者厌食。

患者厌食表现

1、患者不想吃饭、身体乏力

这种情况多是由于患者脾虚导致,需要健脾养胃补中益气。

2、患者早饱现象

患者如果不想吃饭,吃完胃胀或者打饱嗝,可以吃一些健胃消食的食物,比如山楂。

3、食欲时好时坏

如果患者情绪状态不好,闷闷不乐,时有嗳气,一般这种情况是肝胃不和,需要疏肝理气。

4、食欲不佳,口干口苦

如果食欲不佳,口干口苦伴有偶尔的腹泻,舌苔黄,这多属于脾虚湿盛,可就医尝试服用中药养胃健脾。

中医治疗从人体内部环境出发

改善患者病情

肿瘤病人身体状况的好坏影响到精气神,也往往能左右治疗的成败及局部治疗的效果。

一个肿瘤症患者整体情况的好坏判断对于局部病灶的正确治疗显得十分重要。

苏州御生堂:肿瘤患者食欲减退怎么办?

身情况好,局部病灶好转消散就快,患者的症状和精气神也就恢复得快。

除了追求包块减小,中医治疗更追求生存质量和存活时间。

肿瘤患者怎么吃?

苏州御生堂:肿瘤患者食欲减退怎么办?

①少食多餐,吃一些高能量、高蛋白质饮食。为补充营养,让患者尽量进食。

②餐前可适量的做一些简单的运动或食用开胃食物。

③吃饭时应尽量保持愉快的心情。

④用餐尽量吃一些柔软的食物,再饮用液体汤汁或温水。

⑤若感觉疲劳,休息片刻,待体力恢复后再吃东西。尽量减少吃油腻食物,否则可能会影响食欲。

苏州御生堂:肿瘤患者食欲减退怎么办?
苏州御生堂:肿瘤患者食欲减退怎么办?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