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馆内制剂

苏州御生堂:中医告诉你脾胃虚弱怎么调理!

苏州御生堂:中医告诉你脾胃虚弱怎么调理!

炎炎夏日,暑热难耐,人们常会觉得不思饮食、浑身倦怠。从夏季气候特点上来看,人体脾胃的运化功能极易受到暑湿邪气的影响,从而导致食欲下降、倦怠乏力。所以夏天更应该重视调养脾胃,正所谓“夏天养脾胃,秋冬少受罪”。

苏州御生堂:中医告诉你脾胃虚弱怎么调理!

中医认为“脾胃为后天之本”。金元时代著名医家李东垣认识到脾胃功能的重要性,在其《脾胃论》中指出:“内伤脾胃,百病由生。”若脾胃虚弱,运化失常,精微物质生化无源,则会出现神疲乏力、气短头晕等症状;若脾胃运化失司,体内的水液不能正常代谢,停聚而生湿、生痰,则会出现腹胀、腹泻、水肿、咳嗽等。

那么,脾胃病为什么常常在夏季多发?主要是因为脾喜燥恶湿,容易为暑湿所伤。脾胃病有虚、实之分,在临床常见的证型中,脾胃湿热证、寒湿困脾证为实证;脾气虚证、脾阳虚证、胃阴虚证为虚证。

脾胃是身体的轴心

脾和胃虽然是两个独立的器官,但它们的关系极为亲密。胃功能不好,必然会影响脾的运化,所以临床上患者往往同时出现食欲不振、饭后腹部胀饱、消化不良等症状。

苏州御生堂:中医告诉你脾胃虚弱怎么调理!

脾喜欢燥,不喜欢湿;胃喜欢规律,讨厌刺激。中医认为,脾具有“土”的特性,土很容易吸水,所以湿气进入体内最容易伤脾,而现代人大多都存在“脾湿”问题。

脾胃不好的症状表现

中医认为,脾胃是一个人的后天之本。脾胃不好的人往往在身体上会有一些明显的症状表现,通过这些症状表现便可以及早发现。

脾胃出毛病,症状大致为:纳呆、腹胀、腹泻、便溏。即:不想吃饭、吃饭不香;不吃不胀,吃一点东西就发胀;拉肚子,水和粪能分开叫“腹泻”,水和粪均匀混合叫“便溏”。

  • 睡觉时会流口水
苏州御生堂:中医告诉你脾胃虚弱怎么调理!

《黄帝内经》中指出“脾主涎”,这个“涎”是脾之水、脾之气的外在表现。一个人的脾气充足,涎液才能正常传输,老老实实待在口腔里,不会溢出。一旦脾气虚弱,“涎”就不听话了,睡觉时会流口水。

  • 脸色发黄

一个人的脸色暗淡发黄,可能是脾虚。主要表现为吃饭不香,饭后肚子发胀,有腹泻或便溏症状。

  • 睡眠不好

古语讲“胃不和,卧不安”。脾胃不好的人,睡眠质量也会降低,出现入睡困难、惊醒、多梦等问题。

  • 鼻头暗淡
苏州御生堂:中医告诉你脾胃虚弱怎么调理!

用手摸摸鼻头会发现有一个小坑,以小坑为中心,周围就是反映脾脏生理功能、病理变化最明显的区域。如果鼻头发红是脾胃有热证,表现为特别能吃,但吃完容易饿、消化吸收不好、口苦黏腻等。

中医告诉你:夏季如何养好脾胃?

  • 规律饮食

坚持“多菜少肉七分饱”的饮食原则,规律地进食是脾胃调养的关键。根据自己体质多吃水果蔬菜杂粮,适当补充蛋白质。

  • 少吃生冷
苏州御生堂:中医告诉你脾胃虚弱怎么调理!

脾胃喜温不喜冷,不仅要饮食上少吃生冷的食物,穿衣时也要注意上护脾胃,中护肚脐,下护子宫。

  • 生活规律,适当运动

《黄帝内经》中说:“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而尽其天算,度百岁乃去。”所以规律作息是很重要的。每天23点前睡觉,午休20分钟。

中医有“以动助脾”的养生观念,步行有助于加强脾胃功能、促进消化。每天行走一万步即可满足一般人每天所需运动量,同时起到调养脾胃的作用。

  • 减轻心理负担

据说心理负担过重会伤脾脏,所以如果出现脾胃虚寒的现象,要想解决,首先要在生活中,学会与人交谈,并适当释放体内的负能量,以保证脾脏健康。

苏州御生堂:中医告诉你脾胃虚弱怎么调理!

中医食疗法

  • 绿豆粥:

绿豆性寒味甘,有清热解毒,降火消暑的功效,适合脾胃湿热证人群。

  • 陈皮粥:

陈皮性味苦辛,有理气健脾、燥湿化痰的功效,适合寒湿困脾证人群

  • 益胃粥:

取益胃汤之义,具有养阴益胃之功效,取沙参9克、麦冬15克、冰糖3克、细生地15克、玉竹5克,先煎出药汁,再加入大米煮成稀粥即成,适合胃阴虚证人群。

苏州御生堂:中医告诉你脾胃虚弱怎么调理!
苏州御生堂:中医告诉你脾胃虚弱怎么调理!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