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馆内制剂

苏州御生堂:中医是这样看待结节

苏州御生堂:中医是这样看待结节

随着健康体检的普及,发现自己患“结节”的人越来越多。人们也越来越发现,合理的饮食有助于疾病康复。那么,患有结节者又该如何科学饮食呢?

其实,不同的结节患者证型不尽相同,需要注意摄入的食物也不同,从中医角度来看,最常见的是下列3种证候类型。

常生气——气滞血瘀

中医认为,气行则血行,气滞则血瘀,血液在全身的正常运行需要气的推动。

如果经常情绪不畅、生闷气,相当于关上了人体通风的窗户,气不能正常地流通,血液运行受阻,就会出现血瘀症状。
表现——闷、胀、痛

气滞血瘀的患者多有胸闷气短、唉声叹气、打嗝频频等症状。

当气机瘀堵在胸胁、胃脘、小腹、乳房就会有胀痛的表现。

若有血液瘀堵,则会有色素沉着、各种刺痛的表现,以及月经不规则、有血块、痛经的女性往往舌头颜色偏青紫。
忌口——胀气食物

气滞血瘀型结节患者不宜多吃粗粮,这类食物容易产生气体,易于加重气滞的症状。

此外,下列食物也要少吃:

  • 豆制品类包括豆腐、豆浆、豆粥、豆饼等;
  • 高淀粉类包括土豆、红薯、芋头、南瓜、板栗等;
  • 蔬菜中的西蓝花、花椰菜、卷心菜、甘蓝菜等;
  • 饮品包括牛奶、苏打水、碳酸饮料等。

宜——理气活血的食物

  • 蔬菜类可选油菜、慈姑、白萝卜、大蒜、生姜、韭菜、洋葱等;
  • 水果类可选柑橘、柠檬、柚子、金橘等;
  • 坚果类可选桃仁等;
  • 适量饮酒有活血化瘀的作用,可选绍兴黄酒、红葡萄酒;
  • 饮料可以喝玫瑰花茶、茉莉花茶来疏肝理气。

大腹便便——痰湿阻滞

苏州御生堂:中医是这样看待结节

中医认为,人体内正常的水为津液,津液过多,不能很好地输布全身就会形成多余的废水,痰湿是废水增多、积聚的产物。

不论是外来的湿气过重,或是内在的水湿不化,都会导致结节生成或加重。
表现——油、腻

痰湿阻滞型结节患者通常体态偏胖,腹大圆鼓,肌肉松软,头面部易出油,出汗也有油腻之感,口中黏腻不爽,舌苔厚腻,身体困重,饭后容易瞌睡,大便稀溏不成形,排便不爽。
忌口——肥甘厚味

痰湿阻滞型结节患者平素要低盐饮食,避免暴饮暴食,做到“四少吃”。

  • 少吃高脂高胆固醇的食物,比如肥肉、各种动物内脏、海鲜、干果等。
  • 少吃高糖类食物,比如冰激凌、巧克力、甜饮料等。
  • 少吃黏腻不易消化类食物,比如年糕、汤圆、糍粑等糯米制作的食物。
  • 少吃酸涩收敛的食物,比如石榴、酸枣、李子、豌豆、芋头、菠菜等。

宜——除湿利水、化痰散结的食物

  • 水产品类,可选择鲤鱼、鲫鱼、鲈鱼、海带、海蜇、文蛤、紫菜等;
  • 谷物及豆类可选择扁豆、薏苡仁、赤小豆、山药等;
  • 蔬菜类可选择冬瓜、荷叶、白萝卜、生姜、荠菜等。

神疲乏力——元气亏虚

体力劳动过度、精神压力过大、长期睡眠不足的人容易耗伤元气,元气耗伤过多而养摄不足就会出现精神状态不佳、神疲乏力的症状。

苏州御生堂:中医是这样看待结节

表现——虚

元气亏虚的人由于元气不足,导致功能失调,脏腑机能衰退,抗病能力下降,整体功能状态低迷。

常见精神萎靡、神疲乏力、语声低微、不愿多说话等症状,平时易受风寒而感冒,易多汗,活动后更加明显。
忌口——耗气食物

元气亏虚型结节患者,要忌食破气耗气之物,如山楂、佛手、槟榔、萝卜、胡椒、香菜、紫苏叶、荞麦、葱、姜、蒜等。

元气虚则温煦能力下降,故清热解毒类的寒凉食物也要慎吃,比如苦瓜、黄瓜、绿豆、金银花、薄荷、菊花等。
宜——补益食物

可以根据气血阴阳亏虚的不同,选择山药、板栗、大枣、阿胶、大枣、百合、乌鸡、猪肉、牛肉、羊肉、芡实、韭菜等。

结节患者除了在饮食上注意避开需要忌口的食物,还要尽量调节好情绪,做到心态积极、乐观舒畅,才能更好地控制病情,尽快康复。

医院电话:0512-62813866

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东吴北路148号

苏州御生堂:中医是这样看待结节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