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上海三爱中医门诊:(医案)中医如何治疗更年期洪热

上海三爱中医门诊:(医案)只要如何治疗更年期洪热

宋女士  女  52岁

2021年4月4日:黄褐斑15年,在两颊部,颜面萎黄,腿时有水肿,大便一天两次,膝关节不适,右大拇指关节不能持重,舌质偏红、有瘀、有齿痕、苔白略厚,脉略弦,属肝郁脾虚、气滞血瘀。拟以疏肝健脾、活血理气。

柴胡  桔梗  枳壳  生地  赤芍  当归  川芎  红花  鸡血藤  茯苓  白术  制香附  白芍  半夏  秦艽  生甘草

上海三爱中医门诊:(医案)中医如何治疗更年期洪热

4月23日:病症同前,大便日2-3次,易饥饿。舌淡红、有瘀、苔薄,脉弦尺弱。脉尺弱是有肾虚之征兆。

故前方去生地、当归、柴胡、桔梗,加丹参  熟地  山药  山萸肉  半夏  茵陈。

4月30日:服前方大便一日二次,水肿消失,小便清,次数多,黄褐斑明显减轻,但大拇指仍不能持重,舌略红、苔白略厚,脉弦。

前方加防风、桑枝。

5月7日:服前方可,大拇指明显好转,但最近经前有烘热汗出,头部汗多,舌略红、苔白,脉沉。

前方加钩藤  黄连  炒薏苡仁。

6月23日:烘热已消失,大便一日2次成形,但口苦,舌略红、有瘀、苔淡黄,脉略弦。前方去山萸肉,加扁豆  黄芩  泽兰。

7月21日:口已不苦,但近日月经不调,本月行两次分别是1号和21号,大便每天1-2次。舌质偏红、瘀、苔白,脉弦。前方加黄芪  血余炭  蒲黄炭,去川芎

8月6日:服前方可,黄褐斑不太明显了,大拇指持重可以了。

舌质偏红、有瘀、苔白,脉细。

9月17日:大便一日一次,月经按时行,经量经色可,口渴。舌质偏红、苔白、有瘀,脉细弦。前方加麦冬。

10月27日:近日有烘热、汗出。舌质偏红、有齿痕、苔白,脉右尺弦、左细弦。前方加丹皮  山萸肉  钩藤。

11月12日:近日一切都可以,月经10月未行。舌偏红、苔淡黄,脉右弦、左沉。我告诉她你50多岁了,月经没有了是自然规律。前方14付巩固

12月15日:近日咳嗽,是干咳。

舌淡红、苔薄白,脉弦。加蒲公英  夏枯草  海蛤壳  绿梅花  。

12月31日:咳嗽已好,说自己今年身体很好,手很暖和,精力很充佩,遇到问题思考也很阳光,得益于今年的调理,中药真好

联系我们

上海三爱中医门诊部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建国东路320号
前台电话:021-53028359, 15921535612
前台微信:sanaitcm
停车场:中海环宇荟地下停车场、恒基旭辉天地地下停车场、凯德晶萃地下停车场、SOHO复兴广场地下停车场、淡水路建国东路路口地面停车场

上海三爱中医门诊:(医案)中医如何治疗更年期洪热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