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上海三爱中医门诊:(医案)中医如何治疗腹泻

上海三爱中医门诊:(医案)中医如何治疗腹泻

女童,2岁半,2020年10月12日初诊。

孩子腹泻多年。据她外婆介绍,自从吃辅食开始,大便就不成形,三天两头腹泻。水果、冷饮更是不能碰,一吃就腹泻。实在嘴馋,便将水果在开水里烫一下给孩子吃,但吃完后还是会腹泻。

因为孩子小,便尽量没有服药,家长看了很多育儿、中医书,用遍了几乎所有食疗的方法,收效不佳。这次经人介绍,听说可以吃中药粉,服用方便,就带孩子来就诊。

上海三爱中医门诊:(医案)中医如何治疗腹泻

经诊该小儿面色正常,舌象无异,诊脉重按有力,唯右关沉取稍弱,整体脉略空,稍有湿。

为脾虚湿蕴证,需健脾祛湿。考虑小儿吃药较难喂,采用中药粉剂。

生白术0.5克,生薏苡仁0.3克,2份。

每次服一份,一日服用两次。

舌下含服或温水冲服,放在稀饭、粥里拌服亦可。

外婆拿到药粉后,将药粉倒进小姑娘的嘴巴里,一点没剩就吃下去了。然后喝点温水漱下口再咽下去。

小儿也未哭闹很配合。此举获得现场好几位候诊者的称赞。

二诊,10月14日。孩子的外婆面带笑容地反馈:12日上午现场服药一包,下午服了第二包。第二天(13日)大便成形,今天早上也是成形的,颜色也很好,就是不知道接下来几天会怎样。经脉诊,右关沉取脉力较前增加。原法再进,处方:白术0.6克,山药0.3克,2份,服用方法同前。

10月20日回访,告知大便一直成形,胃口很好。

上海三爱中医门诊:(医案)中医如何治疗腹泻

此案收效如此迅捷,主要源于该小儿的正气足。表现在脉上便是重按有力,这在当下就诊的小儿中是较难见到的。

经云:“正气存内,邪不可干。”

正气足,身体便有了抵御外邪的本钱,此时如果能得到恰当的诊断和治疗,便有望收到“一剂知二剂已”的效果。

另外,改善剂型也是取效的重要因素。小儿服用常用的中药汤剂,会因为难喝而不愿意服用,家长也很头疼。将中药打粉,再过80-120目的筛子,得到颗粒极细的中药粉末,服用非常方便,小儿更容易接受。

中药粉剂

      中药粉剂第一个优点是服用非常方便,尤其针对于小儿这种喂药较为困难的群体。

      另外一个优点是诊断后立即能服药。这个优点对于外感或是症状明显的疾病来说,尤其受欢迎,因为此时的患者身体很难受,迫切希望立马得到治疗。如果采用通常的中药汤剂,经过处方、付费、抓药、煎煮等程序,至少几个小时后才能吃到药。中药粉剂可以马上吃到嘴里,这对患者的心理而言也是极好的安慰。

       中药粉剂的第三个有点是价廉物美。价廉的主要原因是每张处方药物基本在6味以内,每味中药的剂量在0.1-3克。物美体现在:所选择的30多味中药基本上是药食同源的,安全而无毒副作用;每次带药不超过三天,确保精准用药,中药的不良反应往往源于辨证不准确,而不是药物本身。俗话说:“是药三分毒”,小剂量服用药食同源的药物,能将风险降至最低。

联系我们

上海三爱中医门诊部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建国东路320号
前台电话:021-53028359, 15921535612
前台微信:sanaitcm
停车场:中海环宇荟地下停车场、恒基旭辉天地地下停车场、凯德晶萃地下停车场、SOHO复兴广场地下停车场、淡水路建国东路路口地面停车场

上海三爱中医门诊:(医案)中医如何治疗腹泻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