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上海三爱中医门诊:(医案)中医如何治疗慢性鼻炎

上海三爱中医门诊:(医案)中医如何治疗慢性鼻炎

上海三爱中医门诊:(医案)中医如何治疗慢性鼻炎

【前言】:我和鼻炎不得不说的故事

  鼻炎是西医的一个病名,发作时常有涕泪齐飞、鼻塞头昏甚则夜不能寐等不适体验,对应的中医病名大抵有“鼻窒”、“鼻渊”等。该病虽非大病危症,但因其受害者众且病程旷日持久,其知名度可谓是家喻户晓,和高血压、糖尿病一样都堪称是慢性疾病中的超级网红。

    多年以前,笔者有一个小辈曾因罹患此病而长期鼻塞头痛,这个疾病可以说是极大影响或者改变了其个人的命运。当时家人包括笔者本人,都对此大惑不解:以前一直学习挺好的聪慧孩子,怎么一个小小的鼻炎就能导致其学习成绩直线下降直至辍学?莫不是孩子偷懒不肯读书的借口吧?直到若干年以后,笔者本人亲身经历后,才知道当时还真的是冤枉了孩子。

十多年前,我因咽炎引发中耳炎,鼻炎,三管齐下,三个炎症六把火,炙手可热的程度抵得上两个初出茅庐的诸葛亮。

其中最令人难受的是鼻炎,鼻塞头痛,夜晚睡觉鼾声如雷且多次因呼吸不畅而憋醒,白天头昏脑胀,要命的是当时的记忆力被降维暴击的差不多和金鱼一个水平,总是丢三落四,错误频出,当时的状态用水深火热来形容还真不是夸张。经过了西医几个月的治疗仍迁延不愈,最后出于对手术的恐惧转而选择中医治疗,这一转还真的是峰回路转:一个老中医用七剂中药竟然让我的三种炎症快速彻底痊愈,我也被这疗效彻底震撼了!由此也在心里种下了“中医真的能治病”的信根,这粒小种子生根发芽后,一路栉风沐雨,春生夏长……。

   斗转星移,当年那个曾经的鼻炎患者,现在已经可以用中医手段来帮助其他的鼻炎患者恢复健康了。这个把苦难踩在脚下的转身我用了十余年的时间,听起来是不是一个有点励志的小故事?所以我对鼻炎的感情比较复杂,除了从深受其苦到临床能遇而治之的快意恩仇,更多的是一种祸福相依的感慨。

   一番唠叨后,言归正传,以下是本人近期的一则治疗鼻炎的医案:

患者:XXX    男   12岁。

【首诊】:主诉鼻炎八年迁延不愈(期间一直是西医治疗),近日又有鼻塞症状,近六年来口腔溃疡反复发作目前溃疡疼痛难忍饮食时加剧。胃纳好,眠可,大便1~2日一行,成形。 舌质淡红,苔薄白,水滑,舌中及左侧有两处绿豆大小溃疡,下嘴唇内有3处溃疡,色淡不红。肾脉弱,膀胱脉稍紧,整体脉滑滞。

【中医诊断】:脾肾阳虚痰阻、风寒袭表证  

处方:(颗粒剂)

制附片 20 g,桂枝12 g ,生甘草 15 g ,炒白术15g,茯苓9g,陈皮9g ,法半夏9g,山楂9g,生姜30 g,砂仁 6 g ,醋龟甲12g,细辛5g,白辛夷12 g。 7剂。 

(方中部分药的配伍有对传统用药思维如“十八反”禁锢的大胆突破,是源于师门历代前辈数百年来安全有效的大量临床实践)

【临床疗效】:5剂药服完后家属反馈已基本痊愈,后继续跟踪随访,患者家属再次确认服药后已完全痊愈

【按语&医话】:

 本案四诊合参后诊断为脾肾阳虚痰阻、风寒袭表证。通俗一点说,就是患者在自身正气不足的情况下外感风寒,贼寇入侵边境后变成长期拉锯的胶着状态:我方国力不够强、无力御敌于国门之外;敌方在侵入边境后遭遇我方顽强抵抗,也无法继续推进;战场周边生灵涂炭,痰湿等病理产物阻滞中上焦。处方的思路既可以看成是以附桂立法来内外兼顾,添精透邪,也可以理解为以四逆(附草姜)纳下温肾,桂枝法御风寒之邪于外,以二陈合苓、术扫荡中焦痰湿阴霾;还可以看成是桂枝法合潜阳丹的组合:龟甲披坚执锐、通阴助阳,附子大补坎中真阳,西砂纳气归肾,甘草补中伏火,法夏陈皮合苓术健脾燥湿化痰、打开中焦道路,桂枝引少阴出太阳、合诸药祛邪于外,细辛与辛夷花宣通鼻窍,众志成城,环环相扣,歼敌贵在除恶务尽,祛邪堪称一剑封喉。

一个简单的虚人感冒,因正气不足导致迁延不愈,活脱脱被演绎成了一部八年抗战史。迁延不愈甚至正气不足的原因,恐怕与西医看到炎症“上火”就一味用寒凉的抗菌消炎药有莫大关系。如果在临床诊断时被西医的病名所禁锢,按照清热解毒的西医思维来处方,可想而知的是与病因非但不符、而且是南辕北辙的治疗肯定会导致病情的雪上加霜。从中医四诊的结果来看,患者的上火发炎都是假象,实质是下焦阴寒导致虚火上燔,“水寒不藏真龙”。处方中用了大量的温热之品来扑灭“上火”、“炎症”,其底气是基于四诊合参后的准确辩证。可谓是“抱薪救火未必鲁莽,火上浇油妙得清凉”。前贤“医学一途,不难于用药,而难于识症。亦不难于识症,而难于识阴阳”之说,诚不虚也。

上海三爱中医门诊:(医案)中医如何治疗慢性鼻炎

从临床上来看,感冒确实是一类既常见又重要的病,从六经为伤寒藩篱的角度来看,伤寒感冒是很多疾病的开端,处理不当就会迁延不愈,进而层层深入,年久日深就可能会酿成疑难重病;与之相应的是,很多大病在经过中医适当治疗后,祛邪外出也常常遵循“邪之入路即邪之出路”的规律,最后的阶段患者往往会出现感冒症状,感冒成了治愈大病的收官之战,把感冒治愈后整个病也就好了。基于承袭师长们的经验,我在临床上也经常会嘱咐患者不管是治疗过程中出现感冒,或者后续遇到的首往往。从这个角度来讲,对感冒这类常见病的处理方式及疗效,是检验一个中医临证水平的试金石。

此前曾看到有媒体报道某某名中医,在自身感冒的情况下,轻伤不下火线,挂着吊瓶继续给患者看病,医术如何高明,医德如何高尚,云云。希望能读到拙文的朋友们,以后在寻求中医诊疗的过程中,万一遭遇类似诡异场景时,一定要勇敢地问一下自己:这种吊瓶附体名中医的情境是不是有点魔幻?真的靠谱吗?

本医案既不是对危症力挽狂澜后的起死回生,也没有能够对癌症肿瘤直捣黄龙的灵丹妙药,实不足资各位同道方家借鉴。之所以不吝笔墨,主要是考虑到西医所谓的慢性鼻炎,在很多患者眼里往往是不能治愈之症。《内经》说“言不可治者,未得其术也”,这句话同样适用于对西医来说无法从根本上治愈的、包括鼻炎在内的很多慢性疾病。谨冀借此医案来打破“鼻炎不可根治”的偏见,以求拨乱反正,增强患者治疗的信心,同时也让大家认识到中医在治疗慢性病方面的卓效,以绵薄之力为久蒙尘垢的中医正名。

联系我们

上海三爱中医门诊部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建国东路320号
前台电话:021-53028359, 15921535612
前台微信:sanaitcm
停车场:中海环宇荟地下停车场、恒基旭辉天地地下停车场、凯德晶萃地下停车场、SOHO复兴广场地下停车场、淡水路建国东路路口地面停车场

上海三爱中医门诊:(医案)中医如何治疗慢性鼻炎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