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焦虑症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焦虑症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焦虑症

【组成】 龙胆10g,黄芩10g,桅子10,珍珠母30g,牡蛎15g,龙骨15g,柏子仁10g,酸枣仁15g,远志5g,当归10g,地黄30g,麦冬20g,蒺藜10g,茯苓20g,车前子15g,泽泻10g,甘草10g
    【功效】清肝泻火,重镇安神。
    【主治】郁证属心肝火旺型,证见:发热口渴,心烦,惊悸,易怒,面红目赤,胁痛口苦,失眠,舌红苔黄,脉弦略数。甚则壮热、昏迷、谵语、抽搐等。
    【组方原理】郁证,是由于情志不舒,气机郁滞所致,以情绪低落为主要特征,表现为心情抑郁,情绪不宁,胸部满闷,胁肋胀痛,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反应迟缓和、失眠多梦,甚至悲观厌世、绝望、自责自罪、幻觉妄想、食欲不振,或易怒易哭,或咽中如有异物梗阻等为主要临床表现的一类病症。《外台秘要》曰∶五行、五脏皆互相生,肝虽处中,而为脏首,位在甲乙,怀养怀仁,故应春而生也,为心之母,余脏循次而生焉;心为主,主神,四脏为四鄙,四鄙有忧,主必怀忧,四鄙和平,则主有悦,悦则营卫不错,忧则经络患生,心不受邪,所病者惟忧乐能致也。现代医学之抑郁症属于本病范畴。沈老认为,心主神志,肝调情志,精神病乃心肝两脏的病变的结果。如因情志不遂,气滞不通,郁而化火,母病及子,心肝火旺,以致于心烦不寐,口干口苦。舌红苔黄,脉弦略数均可候实热之证。病位于心、肝,涉及脑神,病性属实,病机为心肝火旺。故认为本病本证型以清立法,通过清心肝之火,养不宁之神。选清肝养心方治疗本病。方中以龙胆草清热燥湿,清泻肝火为君药;黄芩、栀子助龙胆草加强其泻肝清火,燥湿除烦之功;珍珠母、牡蛎、龙骨、蒺藜平肝潜阳,镇静安神;酸枣仁、柏子仁、远志养心安神,共为臣药。麦冬、生地养阴生津,清心除烦;当归补血养血;车前子、茯苓、泽泻健脾利水,共为佐药。甘草调和药性,用为使药。全方配伍,以达清肝泻火,平肝潜阳,镇静安神之功。
  【病案举例】 某女,45岁,反复心烦失眠易怒2年来诊。2年来反复觉心烦失眠易怒伴面部烘热,口干渴,面红目赤,胁痛口苦。曾诊断为“焦虑抑郁状态”,西医给予阿米替林、阿普唑仑、百忧解、黛力新等药物治疗,症状时好时差。现来诊中医诊治,症同前,舌红苔黄厚,脉弦滑。中医辨病为郁病,辨证为心肝火旺、心神不宁。急则治其标,先治以清肝养心安神为主,拟清肝养心汤:龙胆10g、黄芩10g、桅子10、珍珠母30g(另煎)、牡蛎15g(先煎)、龙骨15g(先煎)、柏子仁10g、酸枣仁15g、远志5g、当归10g、地黄30g、麦冬20g、蒺藜10g、茯苓20g、车前子15g、泽泻10g、甘草10g,共7剂,上药配清水500ml,煎取汁250ml,分两次温服。二诊睡眠增加,心烦易怒减轻,舌仍红,苔仍黄但转薄,脉如前。再依前法,去生地麦冬余药同前再7剂,用法同前。三诊心烦已解,可入睡,性情好转,口不干苦,周身舒畅,自觉体重减轻,舌淡红,苔薄黄,脉弦细。现热已退,去龙胆、黄芩、桅子、珍珠母、牡蛎、龙骨等,再合逍遥散原方再7剂。四诊时患者已无特殊不适,再用逍遥散合甘麦大枣汤疏肝健脾养心7剂,并嘱清淡饮食,勿食燥热之品,调畅情志,随访半年,未诉特殊不适。

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中国广东省江门市华园东路30号
急救中心:0750-35132230    750-35098990750-3532223    0750-35099880750-3556120电话总机:0750-3509898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焦虑症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