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神经性耳聋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神经性耳聋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神经性耳聋

患者姓名:杨某   性别:女    年龄:70岁   就诊日期:2012.11.30 初诊    发病节气:小雪

主诉:右耳听力丧失2月。

现病史:患者平素性情急躁易怒,既往有耳鸣病史,2月前接听电话时突然出现右耳听力完全丧失,到当地医院就诊,诊断为神经性耳聋,予改善循环、营养神经及对症治疗后疗效不显,今为求针灸治疗来诊。刻诊:右耳失聪,无耳鸣,无头晕头痛,无胸闷心慌,伴口干口苦,纳眠一般,二便正常。

既往史:既往体健,无特殊病史。

过敏史:有磺胺类药物过敏史。

体格检查:患者神清,一般状态良好,鼓膜完整,无充血,外耳道无红肿疼痛,未见异常分泌物,右耳听力完全丧失。舌红,苔黄,脉弦数。

辅助检查:无。

中医诊断:耳聋 肝胆蕴热证

西医诊断:神经性耳聋

治法:疏肝利胆,滋阴补肾

处方:取耳门、听宫、听会为主穴,配以俠溪、中渚、阳陵泉、太溪。首先艾盒灸耳及耳周,待患者自觉耳内微热后,于主穴中选取2穴交替针刺,平补平泻,配穴中太溪用补法,其余皆用泻法。留针30min,隔日1次,5次为1疗程。患者艾灸后即觉听力有所恢复,但听不清别人说话,针刺后情绪稍有稳定。

复诊:2个疗程后,患者听力恢复,心情愉悦。

心得体会:先用艾盒灸温通耳周经脉,使经气得以疏通,而后再行针刺,这一点至关重要。以手足少阳经腧穴为主,随证配穴。本案患者年事已高,素有耳鸣,易怒伤肝,肾精亏虚,治当清肝泻胆,滋阴补肾,故取耳前三穴疏导局部经气,俠溪清泻肝胆之火,中渚泻三焦之火而清窍,太溪滋阴补肾。局部取穴与循经取穴相互配合,通上达下,通经活络。余师点评:突发性耳聋,又称神经性耳聋,具体诊断必须进行电测听后才可确定,针灸治疗有一定的作用,但也不是所有的病例都适用。耳鸣与耳聋是一对双胞胎,多数患者是先有耳鸣,逐渐出现耳聋,本例患者亦有此规律,只是耳聋是突发的,不是渐进的,在治疗上则以泻法为主。耳部从经络的走形来看,以少阳经为主,太阳经为次,治疗取穴以远近结合为原则,局部取耳周的穴位,远部则按循经取穴或脏腑辨证取穴。我记得彭静山老先生治疗耳鸣耳聋采用的是背俞穴如肝俞、胆俞、脾俞、肾俞等,注重脏腑之气的调整和扶助正气。对于耳聋一症,要花心思去琢磨,认真总结,才会有提示(启发)。

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中国广东省江门市华园东路30号
急救中心:0750-35132230    750-35098990750-3532223    0750-35099880750-3556120电话总机:0750-3509898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神经性耳聋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