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胃炎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胃炎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胃炎

黄某某,男,65岁,珠海斗门人,2015年4月12日就诊。

胸背部疼痛一年余。患者一年多前,无任何原因,开始出现胸背部疼痛,以闷痛、隐痛为主,持续二周后去某院治疗,查心电图、心脏彩超胸片等提示:“窦性心律不齐,偶发早搏”于是即按“心脏病”治疗,给予西药(不详),中成药“复方丹参滴丸”、“参松养心胶囊”等治疗一月余,症状未见缓解。又作胸部CT、动态心电图等,仅提示“肺纹增粗并可见肺内结节”,心电图检查正常,于是又以肺部疾病治疗月余,无效。于2015年4月12日来我院求诊,就诊时患者以胸背部疼痛为主,胸痛以胸骨两侧疼痛较为明显,背部以肩胛骨之间胀痛明显,无咳嗽喘气,无心悸等症,纳食尚可,吞咽正常,但有时饮食以后觉胃脘部及胸部胀痛,有时气上冲至咽喉,伴全身乏力,气短倦怠,二便正常,脉弦缓,舌质淡,舌苔薄白。就诊后建议患者作胃镜检查,胃镜提示:“反流性食道炎”、“慢性浅表性胃炎并糜烂”。辩证:脾胃不和,痰湿阻滞。治法:健脾化痰,调和脾胃。处方:陈皮15g竹茹10g厚朴10g白芍15g白术10g法半夏15g瓜蒌皮15g薤白15g蒲公英15g炙甘草10g丹参20g海螵蛸15g,水煎服,一周后复诊,病情好转,继用一周,后症状基本消失。

[临证思辨]反流性食道炎是临床上较难治疗的疾病之一,有许多病人症状不典型,给诊断和治疗带来一定的困难和困惑。本例患者最初就诊时诊断有误,因常规的临床检查发现心脏及肺部有阳性症象,临床医生按“心脏病”、“肺部疾病”治疗,均无效。在临床中常见这种情况,重“检查与化验”结果,而忽视对临床症状的观察,常常给治疗带来方向的偏差。而治疗效果欠佳,常引起患者的担心和焦虑。因此,在临床上,及时的进行正确的诊断是非常重要的。反流性食道炎的患者,常见于胸前区疼痛或胸骨后疼痛,并放射至背部胀满疼痛,这种病情在临床辩证时除了注意其脾胃不和以外,已有胸阳不振,气机郁闭之征,因此在治疗时,要重视调和脾胃,还应注意温通胸阳,宽胸散气,《金匮要略》之括蒌薤白半夏汤尤为对证,合并加减应用,可达到较好疗效。

(二)杜发斌省名中医传承工作室介绍杜发斌省名中医传承工作室于2018年3月正式成立,由一支热情的中青年中医师团队组成,目前工作室已顺利开展各项活动,包括:名医讲堂、经方沙龙、中医查房、名医义诊、中医馆坐诊、建立中医经典经方·肝病防治联盟、举办省和市级继续教育项目等等;同时也通过收集资料、整理分析、总结提炼、传承研究等方式撰写医案130篇及根据杜发斌的学术经验编撰了10个常见病症(咳嗽、失眠、肝积、胃痞、汗症、发热、泄泻、口舌疮、痤疮、头晕)的临床诊治方案;2020年10月出版了书籍《跟中医专家学养生》;还开展了中医科研项目7项及撰写论文10篇等,以培养中医临床和科研人才。

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中国广东省江门市华园东路30号
急救中心:0750-35132230    750-35098990750-3532223    0750-35099880750-3556120电话总机:0750-3509898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胃炎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