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尿潴留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尿潴留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尿潴留

【组成】 黄芪50g, 生地15g ,赤芍15g,桃仁10 g,火麻仁15g,车前子15g,王不留行10g,蒲公英1 5g,升麻5g,柴胡10g,木通10g
  【功效】补气升阳,化气利水。
  【主治】肾阳虚衰型癃闭和中气不足型癃闭。
  【组方原理】癃闭是由于肾和膀胱气化失司导致的以排尿困难,全日总尿量明显减少,小便点滴而出,甚则闭塞不通为临床特征的一种病证。其中以小便不利,点滴而短少,病势较缓者称为“癃”;以小便闭塞,点滴全无,病热较急者称为“闭”。癃闭有虚实之分,实证多因湿热、气结、瘀血阻碍气化运行;虚证多因中气,肾阳亏虚而气化不行。《丹溪心法•小便不通》认为该病有“气虚、血虚、有痰、风闭、实热”等类型,并根据辨证论治的精神,运用探吐法治疗小便不通。《景岳全书•癃闭》将癃闭的病因归纳为四个方面:有因火邪结聚小肠、膀胱者,此以水泉干涸而气门热闭不通;有因热居肝肾者,则或以败精,或以槁血,阻塞水道而不通;有因真阳下竭,元海无根,气虚而闭者;有因肝强气逆,妨碍膀胱,气实而闭者。并详细阐述了气虚而闭的病理机转。癃闭相当于西医学中各种原因引起的尿潴留和无尿症。其中包括神经性尿闭、膀胱括约肌痉挛、尿路结石、尿路肿瘤、尿路损伤、尿道狭窄、老年人前列腺增生症、脊髓炎等病所出现的尿潴留及肾功能不全引起的少尿、无尿症。
  癃闭的治疗应根据“六腑以通为用”的原则,着眼于通,即通利小便。但通之之法,有直接、间接之分,因证候的虚实而异。实证治宜清湿热,散瘀结,利气机而通利水道;虚证治宜补脾肾,助气化,使气化得行,小便自通。此外,尚可根据“上窍开则下窍自通”的理论,用开提肺气法,开上以通下,即所谓“提壶揭盖”之法治疗。“提壶揭盖”法最早出自于金元名医朱丹溪的医案,其著作《丹溪心法》论治小便不通时具体阐述了该法:“气虚,用参、芪、升麻等,先服后吐,或参芪药中探吐之;血虚,四物汤,先服后吐,或芎归汤中探吐亦可;痰多,二陈汤,先服后吐,以上皆用探吐。若痰气闭塞,二陈汤加木通、香附探吐之。”可知“提壶揭盖”一法,朱氏其初意是专为探吐而设,将之比作滴水之器,闭其上窍则下窍不通,开其上窍则下窍必利。而后世专将之局限于宣肺则偏离其本意了。而沈师认为,“提壶揭盖”治法应当加以引申,具体在病位与手段两方面可适当扩展。首先,病位上之“盖”并非独指“华盖”之肺,其定位或可泛指“上焦”,概括来说就是一个气机的问题。揭盖之目的是开启气机。此气机具体到脏腑当然肺脏首当其冲,但毕竟周身之气为一整体,故乃有启上焦之塞而下焦自开的道理。启上焦不止于宣肺,还可以探吐,可以搐鼻取嚏,开下焦不止于利小便,还可以通大便,临证可治疗癃闭、水肿、淋证、便秘等。其次,手段也绝非宣肺之唯一,启塞之法亦有不同。本方中黄芪性味甘、温,功效为补气生阳、固表止汗、利水退肿,为君药;党参性味甘、平,归脾、肺经,功效为补中益气;柴胡的功效为 和解少阳,升阳举陷。这里黄芪、升麻、柴胡、党参均用于补气以提升上焦气机,用车前子、王不留行、木通等通利小便,火麻仁和桃仁润肠通便。
  【病案举例】胡某,男,80岁,左侧侧肢体瘫痪八个月,伴小便不通1个月,一个月前出现急性胃肠炎,便秘和腹泻交替,伴有小腹胀满,小便不通,尿血,不能自行排尿,先后经三次导尿,尿管拔出则症状依旧,需依赖尿管导尿。大便干结难解,精神差。舌红苔干脉细。诊断:1.中风-中经络2.癃闭。处方:黄芪50g,生地15g,赤芍15 g,桃仁10g,火麻仁15g,车前子15g,王不留行10g,蒲公英15g,升麻5g,柴胡10g,木通10g,给予6剂,日1剂,水煎服,1周后复诊上证明显减轻,尿量增加,大便通畅,治疗在上方的基础上减少黄芪至40,加党参30,牛膝10g,川楝子15g,荔枝核15g,去掉蒲公英、火麻仁和桃仁,3剂中药后拔尿管,能自行排尿。但患者自觉排尿疼痛,尿血,舌红苔白脉细,在上方的基础上加茅根30g,栀子10g,6剂中药后患者精神好转,排尿通畅,无尿痛、尿血。至今未复发。 .

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中国广东省江门市华园东路30号
急救中心:0750-35132230    750-35098990750-3532223    0750-35099880750-3556120电话总机:0750-3509898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尿潴留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