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脑梗塞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脑梗塞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脑梗塞

【组成】 法半夏10g,橘红10g,枳壳10g,川芎10g,红花10g,熟地10g,丹参15g,桃仁10g,当归10g。
  【功效】化痰祛湿、活血通络
  【主治】 肢体偏瘫,言语不利,口眼歪斜,喉中痰鸣,身体肥胖,胸闷如窒,纳呆神疲,舌质暗红,或紫暗,有瘀斑,苔厚白,脉濡滑。
  【组方原理】中风是中医学对急性脑血管疾病的统称。它是以猝然昏倒,不省人事,伴发口角歪斜、语言不利而出现半身不遂为主要症状的一类疾病。由于本病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高以及并发症多的特点,所以医学界把它同冠心病、癌症并列为威胁人类健康的三大疾病之一。 沈老认为,中风病多由于气、血、虚、风、痰、火等病理因素,或单独发病,或兼夹发病,阻于脑络,出现经脉不畅,出现偏瘫失语,口眼歪斜等症,本方所治为痰瘀之邪所致中风病,中经络者。对于中风病,中脏腑者另当别论。朱丹溪主张“湿痰化热生风”。病位于脑及经脉,病因为痰瘀,病性属实,病机为痰瘀之邪阻滞于脑络及经脉发病。现代医学认为本病可归于脑卒中,或为脑梗塞,或为脑出血。沈老认为本病本证型以实者泻之立法,拟化痰通络汤加减治疗。化痰通瘀汤原多用于痰瘀阻于胸中所致胸痹心痛者,沈老以本方为基础加减运用于中风病中。方中用法半夏、橘红、茯苓、枳壳化痰祛湿,丹参、川芎、红花、桃仁、熟地、当归活血行瘀;诸药合用,标本兼治,痰浊化,瘀血散,脉络通则诸症除。
  【病案举例】 某男,67岁,农民,言语不利,右侧肢体无力3天来诊。来诊时见,身体困重,言语骞涩,口眼歪斜,右侧肢体偏瘫,独自行走困难,持筷不稳,舌质淡暗,苔厚白,脉弦滑。查体:BP:160/100mmHg,神志清,右侧中枢性舌面瘫及肢体瘫,头颅示左侧基底节脑梗塞。西医诊断:左侧基底节脑梗塞,高血压病2级。中医辨病为中风病(中经络),辨证为痰瘀阻络。患者因经济困难,要求中医门诊治疗,不同意住院诊治。中医治则:祛瘀化痰通络,拟化痰通瘀加减。药用法半夏10g,橘红10g,枳壳10g,川芎10g,红花10g,熟地10g,丹参15g,桃仁10g,当归10g ,陈皮10g,木香5g。上药配清水500ml,煎取汁250ml,分两次温服,并用左旋氨氯地平2.5mg每日一次,控制血压。守方治疗三周后患者症状明显好转。查体血压控制正常,言语转清,右侧肢体肌力V- 级。并嘱常服丹参粉、三七粉、陈皮粉冲茶饮,随访2年未见复发,现已无特殊不适,可下地干农活。

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中国广东省江门市华园东路30号
急救中心:0750-35132230    750-35098990750-3532223    0750-35099880750-3556120电话总机:0750-3509898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脑梗塞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