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颈肩综合征医案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颈肩综合征医案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颈肩综合征医案

陈某,男,69岁,门诊号:36****35   2018年6月5日首诊

主诉:右肩关节疼痛3月余。

病史:患者3月前无明显诱因下出现右肩关节疼痛,疼痛牵拉至肘关节,无头晕头痛,无恶心欲呕,无上肢麻木,曾行针灸等理疗,症状仍有反复,遂来诊。

既往史:无特殊。

过敏史:未发现。

体格检查:颈椎生理曲度变直,C6右侧横突处压痛,右肩关节后伸稍受限,其余各方向活动度可,右肩关节疼痛弧阴性。舌淡红,苔薄白,脉弦。

辅助检查:无。

中医诊断:痹症气滞血瘀证

西医诊断:颈肩综合征

治疗处方

治法:行气活血,通络止痛

处方:

1、推拿:

①颈椎:龙氏正骨牵引椅下予10kg颈椎悬吊牵引,充分放松颈部肌肉后予扳法调整颈椎小关节,予龙氏对顶法整复C6侧摆错位,再予端提法调整颈椎前后错位,推按法逐节调整颈椎生理曲度。

②肩部:患者左侧卧位,患肩朝上,予拿法、揉法放松肩部肌肉,在牵拉状态下将肩关节内旋、外旋打开关节间隙,同时用啄法进一步放松肩部肌肉,再运肩整复错位,最后予抖法整理。(肩关节手法示范视频见2018.11.7《外伤肩痛医案一则》)

2、酒醋封包热敷右肩,配合TDP照射。疗效追踪颈椎复位后患者诉右肩痛有所好转,肩部整理后疼痛基本消失。跟师心得本例患者以肩痛为主诉症状,结合患者年龄较大,常易诊断为肩周炎,但在查体时发现,患者肩关节仅后伸时稍受限,其余各方向活动度均正常,同时C6向右侧错位。三角肌、大小圆肌等肩关节周围肌肉由C5、C6神经支配,当下段颈椎出现错位时也可出现肩部疼痛等症状,所以在治疗时应颈肩同治,自上而下,先解决颈椎错位,再对肩关节进行整理。患者反复肩痛3月有余,因疼痛不敢活动肩部,肌肉、关节有所挛缩,予牵拉、啄法放松肌肉关节后再予运肩、抖法整理,配合酒醋封包热敷,使肩部经络气血通畅,痹痛得除。余师点评肩部疼痛首先要查因,分清是肩关节本身的问题还是颈椎所致,肩关节本身的问题要分辨是肩关节炎还是肩周炎,临床上比较难治的是颈肩综合征,有时会被一些医生诊断为肩周炎,从而延误病机,造成病人痛苦的同时治疗效果不佳,所以要特别注意。

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中国广东省江门市华园东路30号
急救中心:0750-35132230    750-35098990750-3532223    0750-35099880750-3556120电话总机:0750-3509898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颈肩综合征医案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