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肝癌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肝癌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肝癌

 【组成】 生牡蛎(先煎)30g,鳖甲(先煎)15g,北沙参30g,白芍30g,板蓝根30g,白花蛇舌草30g,半枝莲30g,淮山15g,茯苓10g,麦冬10g,枳实10g,内金10g,厚朴10g,石斛10g
  【功效】养阴清热解毒,疏肝理气。
  【主治】肝癌晚期属热毒伤阴气滞者。
  【组方原理】 肝积者,乃有形之物积在胁下,痛处不移,属“症瘕”之范畴,《难经》称肝之积为“肥气”。相当于现代医学的肝癌,是我国常见恶性肿瘤之一,是位居第二的癌症“杀手”,常见于中年男性。因其恶性度高、病情进展快,病人早期一般没有什么不适,一旦出现症状就诊,往往已属中晚期。故治疗难度大、疗效差,一般发病后生存时间仅为6个月,人称“癌中之王”。临床上一般采取西医的手术、放化疗与中药结合疗法但晚期患者因癌细胞扩散而治愈率较低,因此要做到肝癌的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此病历来属难治之证。本病初为气滞血瘀,久之正虚邪实,肝郁脾虚,初病在经,久病入络,络阻血瘀,生化失常,升降失调,病实人虚,殊难治疗。病久正气大伤,本虚标实,切不可滥施攻伐,损伤正气。方中鳖甲、牡蛎软坚散结,兼以益阴;北沙参、白芍、石斛、麦冬养阴以扶正;板蓝根、白花蛇舌草、半枝莲解毒散结,淮山、茯苓、内金益气健脾,培土抑木,寓“见肝之病,知肝传脾,当先实脾”之旨;枳实、厚朴行气消积导滞。诸药配伍,攻中有补,补中寓攻,潜移渐化,相辅相成,故可收良效。
  【病案举例】吴某,女,75岁。因进行性消瘦3月,右上腹持续性胀痛1周,于2002年12月就诊。CT示:肝右叶实质性占位性病变约呈8.8cm×6.0cm,考虑为肝癌(巨块型)。临床诊断为:肝癌晚期(巨块型)。经西医诊治认为已无手术、介入等治疗指征,并告知患者本人及家属该病恶性程度高,病属晚期,生存期一般不超过3个月。患者放弃西医治疗,前来我科门诊。诊见:神疲消瘦,自觉右上腹持续性胀痛,夜间尤甚,纳差,口干,大便质硬难解。查体:肝脏右肋下5cm可扪及,质硬,边缘钝,双下肢轻度浮肿,舌红苔少,脉弦。证属热毒伤阴气滞。治疗宜养阴清热解毒,疏肝理气。处方:生牡蛎(先煎)30g,鳖甲(先煎)15g,北沙参、白芍、板蓝根、白花蛇舌草、半枝莲各30g,淮山15g、茯苓、麦冬、枳实、内金、厚朴、石斛各10g。服7剂后,患者自觉症状好转,上腹部疼痛减轻,纳食尚可,二便调。守原方随症加减,患者至目前已存活7个月,一般情况可,生活起居正常,在保证生存质量的基础上,患者带瘤生存,延长了生命。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肝癌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