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治疗宫外孕案例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治疗宫外孕案例

案例回放

  5月24日凌晨两点钟,江门市五邑中医院超声医学科的急诊电话急促地响着,正在值班的赵星卫医生迅速接起电话。原来是一位女患者,因腹痛及阴道不规则出血多天前来就诊,遂第一时间赶到超声科诊室。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治疗宫外孕案例

1、不规则出血要小心 带环也能宫外孕

  赵医生详细询问了患者的病情,吴女士自述其末次月经为4月底,但月经量较少,仅为一天。听完吴女士的话,有着多年妇科超声诊断经验的赵医生一下就警觉了起来,患者虽然上了节育环,但是不排除其有宫外孕的可能。通过对吴女士进行认真细致的腔内彩超检查,发现其宫内节育环位置虽然正常,但在左侧附件区紧贴左侧卵巢旁,显示一个约3公分的混合性包块,且盆腔内已有中量的积液,积液透声较差,很可能为积血,这一系列的症状和超声表现证实了赵医生的判断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治疗宫外孕案例

经阴道超声显示,患者宫内节育环位置正常。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治疗宫外孕案例

▲患者盆腔积液,内透声欠佳。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治疗宫外孕案例

为患者做完检查后赵医生立刻打电话给急诊科值班医生报“危急值”,并嘱咐患者不要随意走动。经完善吴女士相关尿检显示HCG为阳性(HCG是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受孕后早期由妊娠滋养叶细胞大量分泌),于是,急诊科医生立即为其办理住院手续。


2、宫外孕可能危及生命 及时就医很重要

  吴女士入院后腹痛加剧,再次行超声检查,发现其包块比前次检查增大,盆腔积液也有所增多,高度怀疑宫外孕破裂出血,情况危急,随时有休克的可能。妇科医生随即为吴女士进行了手术,证实确为左侧输卵管壶腹部妊娠破裂出血,术后患者情况稳定。

  倘若此次吴女士没有及时就诊,或者任何一个环节出现差错,宫外孕包块破裂大出血后果是非常严重的,甚至危及生命!


3、什么是宫外孕?

  宫外孕是妇产科常见急腹症之一,当输卵管妊娠流产或破裂急性发作时,可引起腹腔内严重出血,如不及时诊断,积极抢救,可危及生命。


4、为什么带环也能宫外孕?

  带环的避孕率,一般报道在99%以上,当然不是100%成功,个别也有失败的时候,一般失败率小于1%。但是一旦带环避孕失败,怀孕的话多半是宫外孕。因为节育环占据了宫腔,胚胎不易在宫腔着床,就会引发宫外孕。

  有时带环也会引发慢性输卵管炎症,也是宫外孕发生的原因之一。所以,带环期间一旦有月经推迟等异常现象,要及时查血尿hcg,如果血尿hcg阳性,诊断妊娠,要在孕早期做B超检查,并结合血hcg检查,排除宫外孕。


医生提醒

  女性朋友出现阴道不规则出血的情况一定要及时就医,不要抱着无所谓的心态。阴道不规则出血的原因各种各样,虽然大部分女性以月经失调为多,但如果是宫外孕等比较严重的情况,有所耽搁都有可能是致命的!

主任医师、广东省名中医,全国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指导专家。  

1941年出生于中医世家,自幼深爱中医,矢志杏林,1967年7月毕业于广州中医学院,50年来一直从事中医临床、教学、科研工作,擅长于治疗内科杂病,尤其对脾胃病、肾病、肺病及肿瘤有深入的研究和独到的见解。历任暨南大学医学院中医针灸培训中心副主任、主任,参与创办中医系并首任中医学系主任。曾任中国中医药协会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中医药协会康复与养生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中医药常务理事、广东省中医学会肿瘤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及肾病专业委员会委员等职,现任广东省老教授协会中医药专业委员会顾问。培养了包括美国、德国、新加坡等国在内的数十名外籍进修人员,曾多次受邀到印尼、泰国、德国、马来西亚等国及香港地区讲学。曾获广东省中医药科技进步三等奖、“广东省中医药优秀科技工作者”,“南粤优秀教师”、“广东省名中医”等称号。2003年、 2008年分别担任第三、四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2011年8月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确定为全国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专家之一。主编及参编《沈英森验方验案》、《岭南中医》、《叶天士临证指南医案发挥》、《常见肿瘤的中医防治》、《中国宫廷医学》等20多部著作,发表“中医治肾五法”等论文40余篇。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治疗宫外孕案例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