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好中医

长沙养天和中医馆——擅治胃病 何其林教授

擅治胃病 何其林教授

长沙养天和中医馆——擅治胃病 何其林教授

名义简介

何其林,1945年,何其林生于长沙,教授,硕士生导师。从事中医临床40余年、教学近50年。2000年被选拔为第一批全国老中医药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赵尚久教授的亲传弟子,从师3年,由国家卫生部、人事部联名颁发出师合格证书。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参编医学著作5部。

【博学善思】

何教授认为,中医药传承几千年生生不息的根源,在于中医理论的科学性,只有下功夫学好中医基本理论,才能融汇贯通,有所成就。《内经》、《伤寒论》、《金匮要略》、《本草纲目》、《傅青主女科》、《温病条辨》等理论与临床著作,他都烂熟于心,说到有关方剂或是治病要点,各位名家点评之语更是脱口而出,分毫不差。在何其林教授看来,中医古籍中有大量有效的验方可以发掘,古人的用药思路非常严谨,每一个流传下来的方剂都值得深入思考、用心理解。

中医强调辨证,根据望、闻、问、切四诊所收集的信息,通过中医理论分析、梳理,结合医生临床经验综合,辨清疾病的病因、性质、部位,以及邪正之间的关系,概括、确定为某种性质的证,最后才遣方用药。只有药证相符,并根据病人症状灵活加减变通,才能取得立竿见影的疗效。例如,同样是浅表性胃炎,中医辨证就有肝肾阴虚型、肝脾不和型、痰湿内盛型、肝火犯胃型、胃阴不足型等多种证型,组方用药都不相同,何教授分别用的是一贯煎、柴芍六君子汤、解肝煎、化肝煎、麦门冬汤等。随证加减,灵活变通,这就是中医的辨证论治用药,体现出中医的优势与特色。

长沙养天和中医馆——擅治胃病 何其林教授

40多年来,何教授坚持学校、医院两头忙,在胃病、颈椎病、腰椎病、慢性肾炎、月经不调、脱发等各种疾病的治疗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女性月经不调是常见病,也是难治病。何教授精读中医妇科经典《傅青主女科》,结合自己的临床经验认为,治月经不调有滋肾、舒肝、益脾三大要点。肾精充沛是妇人经水产生的主要条件,因此补肾益精的药物组方可以调经,如清经散治月经提前,温经摄血汤治血虚兼寒的月经延后;中医认为肝有疏泄功能,关系着气机的调畅,女性肝失疏泄则月经不调,因此月经忽来忽断、时疼时止就应考虑是肝气不疏证,用加味四物汤治疗;月经来前腹痛可用宣郁通经汤等;脾胃是气血生化之源,因此“调经之要,贵在补脾胃以资血之源”,可以用补气健脾的温脐化湿汤、温肾补脾扶阳的健固汤等。

何教授说,中医能治疑难杂症,没有什么故弄玄虚的地方,就是仔细诊断、辨证用药而已。他曾治血尿5个月的患者,血尿原因不明,尿频、尿急、尿痛,消瘦、舌红、苔薄黄腻、脉沉细,抗炎、抗结核法治疗都效果不佳。何教授诊断后认为,是下焦湿热兼气阴两虚,用清心莲子饮加减治疗,一个多月后患者从尿道排出一肉状物,经过病理检查后诊断为多个淋巴结团附少量脂肪组织及纤维组织。此后血尿消失。何教授认为,只要掌握了中医理论,就知道这是湿热久聚膀胱,不能单纯清利湿热,也不能单纯补益,以攻补兼施法治疗才比较得当,气阴恢复,心火得清,湿热分利,血尿自然止住。

长沙养天和中医馆——擅治胃病 何其林教授

何其林教授生性豁达,不慕名利,以行医为乐,最多的朋友就是患者。面对病人,他总是和蔼可亲,时刻为他们设身处地着想。在何教授心里,只有有效方剂和对证方剂,药味加减坚守凝练、精准的原则,从来不用什么“效益药”、“名贵药”。治疗多年求医、家境拮据的慢性病人,他讲究的是“价廉效宏”,总是尽量用最少的钱、以最快的时间把病治好。碰到常年腰腿痛的病人,吃药负担重,何教授总结多年的经验,建议他们坚持用海风藤、络石藤、木瓜等药物煎水泡脚。何教授治过的患者都说,“找何教授看病绝对没找错人”,治病的方法总是既有效、又便宜。

长沙养天和中医馆——擅治胃病 何其林教授
长沙养天和中医馆——擅治胃病 何其林教授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