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长沙养天和中医馆:汤映平治愈青年腰椎盘突出

汤映平治愈青年腰椎盘突出(医案)

医生:

长沙养天和中医馆:汤映平治愈青年腰椎盘突出

腰椎间盘突出症医案:

2021年12月,一位21岁的大学男生小裴弯着腰一步步挪进了汤映平教授的诊室。男生自述,由于以往运动受到外伤,再加上长期弯腰弓背,导致腰痛、腿部放射性疼痛,无法正常站立和行走,由于疼痛晚上难以入睡也不能自行翻身,症状持续了近半年。不能运动小裴开始发胖,疼痛和行走困难让他越来越自卑。在医院检查后小裴诊断为腰椎间盘突出,并要他进行手术治疗,小裴一家把希望寄托到了中医。

长沙养天和中医馆:汤映平治愈青年腰椎盘突出


汤教授仔细面诊后,认为腰椎间盘突出症,属中医痹症范畴,多因气滞血瘀,风寒湿困,肝肾亏损所致,故对本病的治疗,患者21岁又有运动损伤史,应着眼于不同的病因,辨证施治。

气虚血瘀是治疗腰腿痛的立法依据,治宜补益肝肾、养血生精、强筋壮骨、活血化瘀、散寒除湿通络。

【组方】独活10g、狗脊10g、牛膝10g、杜仲10g、威灵仙10g…

【方解】腰部筋肉损伤,气行不畅则气滞,血行不畅则血瘀,气滞血瘀则经络不通,不通则痛。治当以活血化瘀、通络、行气止痛为首要。方中用独活、桑寄生祛风除湿,养血和营,活络通痹,威灵仙长于祛湿通络,狗脊、牛膝、杜仲补肾壮腰、祛风活络。延胡索缓急止痛。用药一周后,小裴疼痛减轻,病情好转,二诊后可正常站立和行走。小裴非常感谢汤教授,让他在大学毕业即将走上工作岗位之际,又重新找回了年轻人的朝气和自信。


按语:

对于腰腿痛疾病应从瘀、虚、损三方面进行分析。一是瘀,因邪气流连,病久入深,或着于筋脉,或着于肌骨,荣卫凝涩不通,气血运行不畅而气血瘀滞,瘀是一切痛症的根本,无论新伤还是旧伤、关节僵硬还是关节不利,均是由瘀所致。二是虚,因瘀而久之,肝肾失养,气血失荣,致使气血不畅,经脉壅滞,再加邪滞经络及筋脉,形成痹证,从而出现腰酸背痛,腰膝软弱无力,甚则屈伸不利等症状,缠绵难解。三是损,腰腿部是机体活动最频繁的部位,因而极易在劳动中损伤,局部组织积劳成伤,血脉经络阻滞,即不通则痛,不通则痹。

从专业的角度来看,在20岁左右的这个年龄段,脊柱、椎间盘就已经处于发育完成的状态,在25岁以后,就进入到了退变的状态——也就是说,在25岁以后的几十年时间里,椎间盘和脊柱都是处于一个不断耗损的状态当中。


另外,年轻人也可能由于受到外伤暴力的影响而导致的椎间盘突出。年轻人打篮球、踢足球等等一些冲击对抗比较大的运动时,不慎受伤,也有可能导致急性的腰椎间盘突出,引起腿部的麻、痛,无法行走等等。所以,腰椎间盘突出并不是局限在某一个年龄段人群所独有的情况。

长沙养天和中医馆:汤映平治愈青年腰椎盘突出
长沙养天和中医馆:汤映平治愈青年腰椎盘突出
长沙养天和中医馆:汤映平治愈青年腰椎盘突出
长沙养天和中医馆:汤映平治愈青年腰椎盘突出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