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长沙养天和中医馆:苏艳治疗腰椎间盘突出

苏艳治疗腰椎间盘突出

腰椎间盘突出是腰腿痛的常见原因,随着年龄的增长,腰椎会老化,医生把这种老化称为“退行性改变”。退行性变主要表现为腰椎间盘后侧的纤维环破裂,椎间盘各部分从纤维环破裂处突出。一旦突出的椎间盘压迫到马尾神经或周围的脊神经,就可能出现腰腿疼痛及其他症状。

长沙养天和中医馆:苏艳治疗腰椎间盘突出

中医非常重视外伤与内损、局部与整体的关系,认为腰椎间盘的退行性病变主要是由于年老体弱、元阴元阳不足、筋骨病起、外力致伤、精气不能回复,过度劳损所致,而这些都是元气不足导致的;又因筋骨相连,骨衰筋损,骨痹必定筋伤,筋伤内动于肝,肝血不充,血不养筋,筋病难愈,所以肝血不足是其另一病因。

长沙养天和中医馆:苏艳治疗腰椎间盘突出

案例分享

邓某,于1月因腰痛、以及右下肢疼痛难忍两月余来我馆苏艳医生处就诊,问诊发现臀部、膝关节处疼痛明显,诊断为腰椎间盘突出,湿热夹淤,阻止经络导致疼痛。遂以守活血化瘀,理气通络止痛之法,用身痛逐瘀汤加减。服用7剂后,臀、膝疼痛明显减轻,再服7剂,疼痛消失,未再复诊。直至5月因整理家务,导致踝关节疼痛再次前来就诊,诊断后仍然使用身痛逐瘀汤治疗,14剂后关节疼痛消失,活动正常。嘱其同方制药丸以巩固疗效。

苏艳医生介绍,身痛逐瘀汤是出自《医林改错》的中药方剂,主要功效用于肩痛、臂痛、腰腿痛,或周身疼痛,经久不愈者。

【处方构成】

秦艽、川芎、桃仁、红花、甘草、羌活、没药、当归、灵脂、香附、牛膝等。 

【功能主治】

瘀血挟风湿,经络痹阻,肩痛、臂痛、腰腿痛,或周身疼痛,经久不愈者。

腰椎间盘突出,中医学以前是没有这个病名的,但由于患病者多有腰痛、腿痛等症状,多数为中医的痹症。苏艳医生认为导致痹症的原因,多为风寒、湿邪乘虚侵入人体导致。这个患者在家长期劳累导致气滞血瘀,又是生活在南方湿气较重,两者相互导致疼痛,所以使用身痛逐瘀汤加减,取得了较好的疗效,后期患者又因搬运重物病情复发,但其根本原因未变,依旧延续之前的药方,同样获得了很好的疗效。

长沙养天和中医馆:苏艳治疗腰椎间盘突出
长沙养天和中医馆:苏艳治疗腰椎间盘突出
长沙养天和中医馆:苏艳治疗腰椎间盘突出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