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好中医

长沙养天和中医馆——擅治胃炎 聂娅博士

擅治胃炎 聂娅博士

长沙养天和中医馆——擅治胃炎 聂娅博士

专家介绍

湖南中医药大学副教授,中医学博士,国医大师熊继柏教授弟子,从事中医临床及教学工作20多年,主持省级科研课题3项,参与国家及省级课题8项。参与编写《中医方药学》、《中医学概论》、《熊继柏医案精华》等专业著作12本,发表论文18篇。

擅长诊治

胃炎、肠炎、肝炎、支气管炎、哮喘、失眠、头痛、眩晕、冠心病、高血压、颈椎病、腰腿病、痤疮、妇女月经不调、更年期综合症及小儿发热、咳喘、盗汗、遗尿、抽动症等。

长沙养天和中医馆——擅治胃炎 聂娅博士

在湖南中医药大学工作期间,聂娅教授成为了国医大师熊继柏教授的弟子。从2004年至2011年,聂娅教授一直跟随熊继柏教授临证学习,侍诊抄方,漫长的七年跟师学习,虽然辛苦,但收获巨大:一是从数以万计的临床实例中学到了熊继柏教授的辨证论治思维和遣方用药经验,临床技能有了飞跃提升;二是加强了中医经典的学习,夯实了理论基础。这十几年来她一直在研究和整理师傅的临床经验和学术思想,撰写了大量熊继柏教授临证经验总结的论文,参与编写了6部熊继柏教授临证医案和学术经验的著作。

受熊继柏教授的影响,聂娅教授在临床实践中十分注重辨证论治,这样既能谨守病机,又可根据实际情况突破常规。聂娅教授曾治疗一个因小腿酸胀8年而来就诊的患者,诊查后发现病人还有大便溏泄,一日4-5次,兼体倦乏力,痰多,胸闷,食后腹胀,舌苔黄而厚腻,脉细滑略数。中医辨证为脾虚痰湿困阻,为了标本兼治,聂教授用了六君子汤合四妙散加减以健脾化痰、清利湿热。病人吃了5副药小腿酸胀即消失,大便减为一天2次,七八年的痼疾竟然一下治好了,病人欣喜异常。经过原方加减巩固治疗,其他症状也逐渐除去,整个人的健康状况大大改观。聂娅教授说,病人看似症状繁多,病情复杂,但是用中医理论整体分析,就能抓住主要病机。脾虚运化失职是关键,导致了饮食不化,痰湿内生,湿郁化热,下注阻滞经络,故出现小腿酸胀、痰多、胸闷、大便溏泻等诸症。因此,整体观念能更有效指导全身性功能状态的调整治疗。

长沙养天和中医馆——擅治胃炎 聂娅博士

聂娅教授为人和善,坐诊时有时间就和病人多聊天,她深深认同美国特鲁多医生墓志铭上的那段话: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去安慰。很多疾病不仅需要药物治疗,也需要医生用人文关怀去化解病人的心结。聂娅教授曾治因经商失败而心烦失眠、胸胁胀痛的女患者,诊断是典型的肝郁化火,开的是最常见的丹栀逍遥散,加酸枣仁、龙齿等安神之品,未料病人服药当晚就能安然入睡了。聂娅教授反思后认为,药固然有效,但是白天一席谈话,开导病人缓解焦虑恐怕也是重要的原因。因为时刻为病人着想,聂娅教授开药讲究性价比,力求简便廉验,从不盲目为病人开贵重药。对于跟风服用保健品和滋补药品的老年人,聂娅教授总是谆谆相告,再好的药对证使用才是良药,无证乱服则是害人的毒药。大医治病,谨守精诚原则,因此聂娅教授才深得患者信赖。

业余时间,聂娅教授最大的爱好就是研读古今医书。她说:医生是需要终生学习的职业,是病人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职业,以性命相托,我们怎能不诚惶诚恐,竭尽全力!

长沙养天和中医馆——擅治胃炎 聂娅博士
长沙养天和中医馆——擅治胃炎 聂娅博士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