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好中医

长沙养天和中医馆——擅治妇科病 肖碧跃教授

擅治妇科病 肖碧跃教授

长沙养天和中医馆——擅治妇科病 肖碧跃教授

专家介绍

湖南中医药大学教授,中医学博士、博士后,硕士研究生导师,全国中医优秀人才,国医大师熊继柏教授弟子,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经方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华中医药学会仲景学说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南省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学会中医经典与临床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长期坚持中医理论研究和临床工作,致力于经方临床运用与防治疑难杂病作用机制的研究,一直坚持中医理论与临床实践相结合。

擅长诊治

擅长运用中医方法治疗内科、妇科病、皮肤科等疾病,并擅长运用中医理论对癌症放化疗及手术后调理、健康管理等。

【传世经方,信手拈来】

作为湖南中医药大学仲景学说教研室副主任,肖碧跃教授在教学上主要讲授《金匮要略》《温病学》《伤寒论》《经典与临床》等中医专业的主干课程,教学对象有本科生、研究生以及留学生。经典课程深奥难懂,肖碧跃教授总是想方设法提高趣味性、实用性,每次讲课她都精心设置悬念,层层展开,用活生生的临床案例紧紧抓住学生的心。她的课让学生领略到中医“神”而不“奇”,大道至简,纲举目张。她在教学中积极探索教学方法,如病案讨论教学、模拟门诊教学、疾病论坛教学等,并组织学生创立“中医经典协会”,开展经典课程的第二课堂,提高学生学习中医的兴趣,并以自己在临床中的切身经历激励学生学习中医的信心和兴趣,领会中医经典之精髓,逐渐形成中医思辨特点。

长沙养天和中医馆——擅治妇科病 肖碧跃教授

肖碧跃教授常年讲授《金匮要略》和《伤寒论》的方剂,多年经典、经方的揣摩、磨练,注定了她更能深刻理解中医方药的精微内容。在临床中她一般首选经方治疗,效果常常出奇地好。有一次有女患者来就诊,领口颈部胸部出现痱子状丘疹,但涂抹痱子粉无效。仔细问诊后发现,发病原因是病人下午跑步锻炼,大汗淋漓后立刻洗冷水澡,且整夜在空调房间入睡。这是典型的湿邪闭阻证,张仲景在《金匮要略》中就说人身忌讳“汗出当风”,否则会导致风邪湿邪侵袭留滞。肖碧跃教授用麻杏薏甘汤治疗,宣肺健脾祛湿,药渣煎水清洗患处,四副药后就完全病愈。

长沙养天和中医馆——擅治妇科病 肖碧跃教授

中医经典强调整体辨证,人身的脏腑组织通过复杂的三焦、经络等系统相互联系,病人生了病,都不是局部的原因,要综合全身反应来分析病因。有一次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读书的湖南邵阳县学生慕名来肖碧跃教授处看病,小伙子咳嗽一年多了,百治无效。肖碧跃教授看了先前医生的处方,都是宣肺、止咳、利气的思路。看似有理,为何无效?经过细细问诊,得知该学生脚部常出汗,冬天都不能穿袜子,出汗后脚趾一受凉就引发咳嗽,舌苔白腻,大便不成形。肖碧跃教授综合辨证后认为他是体内三焦有湿滞,用三仁汤加止汗药治疗半个月后,脚汗现象消失,但还有偶咳现象。多次的电话交流让肖碧跃教授更加了解病人的性格特点,认为还有心理因素,于是劝慰病人不要太在意病情,多转移注意力。后改用健脾药调理,两个月后彻底病愈。这一医案正好印证了《内经》所说的“五脏六腑皆令人咳”,咳嗽并不只是肺脏的原因,全身及各种病邪因素都有可能导致咳嗽。这也是临床上医生常感到咳嗽病虽小却难治疗的原因。

肖碧跃教授饱读中医经典,思维缜密细致,中医的经方在她手里灵活加减,运用自如,所以尽管年轻,肖碧跃教授却在临床上屡建奇功,收效显著。这是中医经典的魅力,也是中医千年不衰的根本所在!

长沙养天和中医馆——擅治妇科病 肖碧跃教授
长沙养天和中医馆——擅治妇科病 肖碧跃教授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