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好中医

长沙养天和中医馆——学贯中西医 张崇泉教授

学贯中西医 张崇泉教授

长沙养天和中医馆——学贯中西医 张崇泉教授

专家介绍

湖南省名中医,教授,一级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第三届全国老中医专家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2010年经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首批批准成立“全国名老中医张崇泉传承工作室”现兼任湖南省中西医结合虚证与老年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神经科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养生与康复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南省糖尿病协会常务理事等。获国家级和省级中医科研成果奖9项。著作有《张崇泉临床经验集》、《张崇泉医案精华》等。从事中医临床工作50余年,经验丰富,疗效显著。

擅长诊治

     高血压、冠心病、脑梗死、脑出血后遗症、糖尿病、恶性肿瘤、支气管炎、哮喘、慢阻肺、肝胆胃肠病、风湿与类风湿病、慢性肾病、失眠、眩晕、抑郁症、妇女月经不调、乳腺小叶增生、乳腺癌术后调理、小儿感冒、咳嗽气喘、消化不良、发育迟缓等。

长沙养天和中医馆——学贯中西医 张崇泉教授

张崇泉教授是难得的学贯中西医的人才,他先打下扎实的中医基础,后来又系统学习了西医知识,治病中能以中医为本,参考西医理论,既独树一帜,又卓有建树。从事医疗工作50年来,始终奋战在临床第一线,每周坚持定期门诊和病房查房,疑难病例会诊。同时担任国家级重点专科心血管科和老年病科的学术带头人。他科研、临床两不误,勤奋善思,在心脑血管病、糖尿病、肺心病、风湿病、肝胆胃肠病、老年病、恶性肿瘤等领域经验丰富,成效显著。

中医和西医具有不同的诊疗思维模式,现代临床多采用中西医双重诊断和疗效评定。张老认为中西医结合可以大大提高治疗效果。以糖尿病为例,张教授认为,中医的特色优势在于辨病和辨证相结合,重点突出辨证论治。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

糖尿病是以血糖升高为特征的代谢紊乱性疾病,中医针对糖尿病辨病治疗,传统上叫做消渴病,具有降血糖及改善三多一少症状的中药和方剂很多,如天花粉、黄连、黄芪、西洋参、太子参、麦冬、地黄、葛根、山药、知母、石斛等,以及消渴方、玉泉丸、三黄降糖汤等方剂。

2

辨证论治是中医治疗糖尿病的另一优势,根据病人症状的轻重程度不同,中医分上消、中消、下消来辨证,上消属肺燥为主,口渴多饮症状较突出,治宜清肺润燥;中消属胃热为主,多食易饥,治法是清胃泻火;下消属肾虚为主,多尿症状明显,治疗要分清阴阳,属肾阴亏虚者滋阴补肾,属阴阳两虚者温阳补阴。

3

中医治糖尿病的优势还体现在整体治疗、综合治疗和个体化治疗。中医认为糖尿病的总体病机是阴虚燥热,治疗以滋阴清热为大法。但病程日久,又可伤阴耗气,阴损及阳;病久入络,血脉瘀滞;阴虚内热,又可能风火痰瘀上扰;病久迁延五脏六腑,可能并发高血压、冠心病、脑梗死等,以及糖尿病肾病、周围神经病变、视网膜病变、各种感染并发症等。中医对糖尿病历来有多种治法应对,如滋阴清热润燥法、活血化瘀通络法、益气养阴生津法、清热解毒消痈法、健脾补肾固精法、益气健脾润肺法、益气养心通络法等,综合运用,个体化辨证论治,就可以大大提高临床疗效。

长沙养天和中医馆——学贯中西医 张崇泉教授

张老的中西结合治法并不是简单的中药加西药,而是先明确西医的疾病诊断,再根据就诊时的中医证候特点进行中医辨证治疗,有的放矢,常常立竿见影,收效迅速。

张老一生别无所好,50年来只对临床诊疗工作情有独钟。他一生行医廉洁,医德高尚,在广大群众中享有很高的威望。临床多次遇到疑难杂症,张老总能拨云见日,柳暗花明。有一次患者柒某来就诊,外感咳嗽、吐腥臭脓痰2个月,呼吸困难,左胸疼痛。在各大医院治疗均不见好转,西医诊断为“支气管肺曲霉病、肺部细菌感染”。张老认为患者为热毒壅肺,化腐成痈,经久不愈,气阴两虚。处方以千金苇茎汤合自拟沙参清肺汤加减,症状大大减轻,经过三个疗程的服药,先后用清肺化痰、解毒排脓、益气养阴、补益脾肾之法治疗,病人很快恢复健康,连连称赞:“中医真的了不起!”

长沙养天和中医馆——学贯中西医 张崇泉教授

又如,癌症是现代医学十分头痛的疾病,张老对待此类病,总是立足中医辨证,贴合症候,步骤分明地加以治疗。曾治78岁胃癌患者,上腹疼痛,持续消瘦。张老辨证为肝胃郁热、瘀毒内生、脾胃虚寒。用健脾温中、清肝和胃、祛瘀解毒法治疗15天后病人上腹痛缓解,精神、食欲好转,接着用益气健脾、祛瘀解毒法治疗21天,病情好转稳定,体重增加,待体质增强后病人进行了胃次全切手术。手术后患者告诉张老,湘雅医院的主刀医生称赞由于中医药的疗效才使胃部癌肿未及溃烂扩散,手术得以顺利进行。术后患者经张老用扶正祛邪法调理,现已85岁了,情况稳定。

益气养阴扶其本,活血化瘀治其标

张老擅长治疗中老年人常见的冠心病、脑梗死等心脑血管病,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他针对中老年人五脏虚损、气阴不足、血行瘀滞等特点,治疗原则是以益气养阴扶其本,活血化瘀治其标,临床屡获良效。张老辨证精细,如他临床将冠心病分为多种证型来论治,方法各不相同:养心健脾、理气活血;益气养阴、养心通络;益气养心、疏肝活血;活血化瘀、宽胸祛痰;清热宁心、熄风潜阳;益气温阳、活血通络等等。由于对证精准,总能很快取得良效。

如今张老已经年过七旬,依旧坚持每周在养天和中医馆坐诊,良医济世,仁德无边,这是湖湘百姓之福,国医之福!

长沙养天和中医馆——学贯中西医 张崇泉教授
长沙养天和中医馆——学贯中西医 张崇泉教授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