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好中医

长沙养天和中医馆——擅治内科病 郑香莲

擅治内科病 郑香莲

长沙养天和中医馆——擅治内科病 郑香莲

【名医简介】

郑香莲,副主任医师,副教授。从医近50年,一直从事临床工作,担任科主任近30年。担任西学中教学工作,培养多批西学中医务工作者;历年未大专院校带教大量的实习生,经验丰富,疗效确切。

多年来,郑教授在气管炎、咳嗽、心血管疾病、内分泌疾病、失眠、更年期综合征、月经不调、痛风、类风湿病、痤疮、瘙痒症等疾病的治疗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细致入微】

在一些人看来,中医是“慢郎中”,擅长治疗慢性、功能性的疾病,而看急病则非西医莫属。郑教授在临床中却多次为中医治急症的疗效感到惊奇。

一次,一位急性肠梗阻病人腹痛难忍,手术本已安排上日程,但病人要求服中药试试,郑教授便给他开了攻里通下的中医汤剂,结果只服了一剂药就大大缓解了疼痛,肠道得以通畅。经过中药调治,病人最后完全康复。

在医院里,郑教授负责西医病房的会诊工作,有时病房碰到棘手的急症病人,总是请郑主任会诊,希望中医疗法能在危急时刻带来柳暗花明的转机。有位肠癌患者,两次手术后仍然腹部胀痛,家属对治疗效果强烈不满。医院请郑主任诊断后改服中药,很快就肠道通气,腹痛腹胀也大为缓解,减轻了病人的痛苦。

在郑香莲看来,只要辨证准确,中医疗法对胆结石、肾结石等绞痛急性发作的病人都有很好的疗效。1990年在成都举办的“中日仲景学说研究会”上,她就此撰写的论文《承气汤治急腹症》获得专家的好评。

运用活血化瘀法治疗内科病

中医认为“气滞血瘀,百病之源”,在多年临床工作中,郑香莲教授勤于摸索,擅长总结,认为许多内科病在使用活血化瘀法后往往出现转机。

有一次,她收治了一位肾结石患者,结石有鹌鹑蛋大。但手术后不久,病人再次产生结石,经常尿频尿痛,汗液出现尿味。郑教授采取常用的利尿法治疗,效果并不明显,经过反复思考,她换用活血方治疗,加入三棱、莪术、穿山甲等活血祛瘀、行气走窜的药物,病人很快随尿液排出10余颗绿豆大小的结石,症状大大减轻。

细心辨证医治怪病奇病

临床疾病总是千变万化,有些疾病看似奇怪少见,不循常规,但只要深入思考,灵活变通,辨证准确,就能收获良好疗效。

郑教授曾接诊一位感冒后持续发烧四五天的病人,用传统的小柴胡汤治疗,却不见效果。二诊时,她细心询问,发现病人出汗多,但汗液黏腻,舌苔厚腻,因而判断为湿热之证,用甘露消毒丹治疗,一副药后就立刻退烧了。

还有一次,一位常发晕厥的女病人,病发则肢不能动,口不能言,西医检查没有明显器质性病变,因而找不到合适的治法;当地医生辨为气虚证,但补气疗法无效。病人只好到长沙求治,郑教授细诊后辨为气逆证,用旋覆代赭汤理气降逆,很快收效。

郑教授平生治病,常碰到一些奇病、怪病,但她认为只要谨守病机,细心辨查脉证,就能找到对证之方。中医千百年来的理论,还是具有极高的临床指导价值。

长沙养天和中医馆——擅治内科病 郑香莲

接诊女性患者贴心解忧

作为女医生,郑教授每天都要接诊大量的女病人。中医理论认为,“女子以肝为先天”,其疾病多与肝气不舒、情志不畅有关。女性本来就细腻敏感,情志不舒又常常憋闷在心里,因而产生疾病。中医的“肝”内涵广泛,不仅指肝脏,也与内分泌、神经性疾病等有关联。现代女性常见的乳腺小叶增生、更年期综合征等疾病都与肝气郁滞、情志不舒有关。

郑教授曾医治更年期综合征的病人,伴有严重失眠、多怒症状,常常发完脾气又痛哭不已。她认为,病人属肝阴不足、阴虚火旺证,先用丹栀逍遥散,但效果不佳;换用滋阴补肾疏肝加安神的药物后,一个月便大大改善了情志问题。

多年临床经历,让郑教授深知女性病人多半性格敏感,疾病有一半是心病,因此诊治疾病时总是轻言细语加以劝慰,年轻的就引导她们处理好婆媳关系;年长的就劝慰病人事事想开,保持心情舒畅。女病人看完病,许多心事也得以倾诉,因而感觉神清气爽,身心开朗,加上药物调治,疾病很快缓解。

退休后,郑教授放不下多年深爱的中医事业,每周都要到养天和中医馆坐诊。她性格内向沉静,清素淡雅,不喜张扬,对待患者温和体贴,思虑周到,只言片语,暖人心怀。面对这样一位亲和力极强的医生,病人自然愿意前来求诊。

长沙养天和中医馆——擅治内科病 郑香莲
长沙养天和中医馆——擅治内科病 郑香莲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