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北京医承有道医馆:看中医的几点注意

遆保忠——看中医的几点注意(科普)

由于中医自身的特点,当您要去找中医看病之前最好做一些相关的准备。

北京医承有道医馆:看中医的几点注意

1.无论什么病,看中医都最好是素颜

因为化妆会遮盖面部皮肤的色泽,使中医望诊中望面色无法进行。一般来说,望诊从您进入诊室就已经默默的开始了。


中医诊断总体来说是“以外揣内”,就是通过外在的表现推求出内在脏腑的功能状态,望诊是中医四诊的一个重要方法,而望神、望面部、以及望口唇等都是很重要的。另外看中医前不要刮舌苔,因为舌苔在中医看来可以反应病位、病性、疾病发生发展变化。


舌诊是中医十分重视的诊断方法。候诊时,如果等待时间不是很长,在进入诊室前尽量不要喝水了,医生望舌要观察舌象的干燥与湿润。也不要吃带颜色的食物,比如牛奶、橘子、鸡蛋往往会形成染苔影响病情诊断。

2.带好各项医学检查资料,诊断报告


西医检查报告结果目前中医也应该参考,中西医二种医学特点不同,其实并不妨碍中医从另一角度去看待这些医学检查和诊断报告。这些资料可以有效的延伸中医大夫的感官。


还有此前中西医治疗情况,特别是带好曾经服用过的中医处方。前面的治疗无论是否有效,对面前的医生都有借鉴 作用,可以在治疗上少走些弯路。


3.初诊前要把自己的症状梳理一下


自己最难受的症状要先说,对于中医来说这是主症。比如头痛,一定要说出清楚是头顶痛还是前额疼或者后头痛。然后把同时存在的不舒服的情况如实叙述清楚;还有病史诱因说清楚比如头痛生气着急引起的,着急就发作;或者腹痛便溏,吃凉东西就犯病等等。注意以上叙述一定要简洁明了。还要如实回答医生提出的问题,医生的每一个问题都是与您的疾病相关的,不要认为我头痛还要问月经问白带,甚至问婚育等情况,实际上这些都对诊断的准确性有重要影响。

4.要注意观察一下大便情况


如次数、形状、颜色、解便是否痛快、有无热感等;小便顺畅与否,有无发黄,有无热痛。痰要注意是粘痰还是稀痰,白色还是黄色,是否易咳出等。还有白带量多时,清稀粘稠,是否有味,颜色如何等等。


5.不要用中医诊断术语


叙述症状时注意不要用中医诊断术语,比如大夫我脾虚、我肾虚等等,这些都是医生通过症状分析医生得到的结论,用来指导治疗。病人的诉说有时会影响医生的诊断。


6.复诊也要带好相关资料

复诊时要带好以前的处方或病历,面对医生时要围绕着吃药后所出现的变化叙述,让医生知道哪里改善明显,哪里没有变化,哪里加重了?注意一定要实事求是。以上这些您如果注意到了对中医的诊断会有很好影响,对于治疗十分有利。

医师介绍

北京医承有道医馆:看中医的几点注意

北京医承有道医馆:看中医的几点注意
北京医承有道医馆:看中医的几点注意
北京医承有道医馆:看中医的几点注意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