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北京医承有道医馆:刘晓婷治疗湿疹显佳效

刘晓婷治疗湿疹显佳效(医案)

医生:

北京医承有道医馆:刘晓婷治疗湿疹显佳效


湿疹医案:


马x 男   45岁
手上起湿疹有半年余,呈对称性,双食指红脱皮甚,皮损粗糙偶发痒,大便可,眠差,长期半夜给孩子喂奶,其他处零零散散发白脱皮。
右脉关濡弱尺弱左脉关细弱尺弱舌淡红苔薄白舌下瘀

北京医承有道医馆:刘晓婷治疗湿疹显佳效


处方:熟地20,川芎10,当归15,酒白芍15,炙甘草10,生地20,赤芍15,生姜5片,土茯苓20,泽泻10,金银花20 5剂 药渣外洗


病案分析:左脉细弱以血虚为主,右脉关濡弱脾有内湿。观察其较重湿疹处脱皮甚已到真皮层处,以血虚为根,湿邪缠绵不去为标,兼血热风燥。


治则:养血凉血清热解毒祛湿


处方用药:四物汤加减。四物汤滋阴养血,血行风自灭,故未加祛风药。其次祛风药多偏为燥,怕其二次伤阴血。生地和赤芍入血分,凉血活血,土茯苓清热解毒是治疗湿疹的专病专药。师曰:治湿以动为主,泽泻引湿邪下行,让湿邪有去路。生姜顾护脾胃,以免诸药偏凉伤其脾阳生湿。


5月28日 二诊

北京医承有道医馆:刘晓婷治疗湿疹显佳效


服完上药胃不适,煎药忘放生姜,较重的湿疹皮损处变光滑,脱皮消失,偶微痒,其他小地方脱皮稍甚稍发痒,口不干,便粘,眠差易醒。
右脉关显较强尺弱左脉关显较强尺弱舌淡红苔薄白舌下瘀边有水滑 

处方:生地20,川芎10m,当归15,酒白芍15,地肤子10,白蒺藜10,桑白皮10,土茯苓15,泽泻10,丹参15,茯苓15,炒白术15,干姜10,桂枝10 ,蒲公英10 5剂


病案分析:双关显较强象,由弱变强处于正邪抗争阶段,继以扶正驱邪为主。治则养血润燥温脾阳燥湿为主,清热解毒为辅. 故以守上方加苓桂术甘汤温脾阳祛湿,加地肤子和白蒺藜止痒,桑白皮以皮治皮。
自从参加学习师父两天的精品培训课后,无形中让我在临床上治疗皮肤病少了许多胆怯,多了一些自信和从容。尤其这次参加完皮肤病的学习培训并结合临床实践,让我有种醍醐灌顶,如醉如醒的感觉。
师父常说:要多读书,要多临床,要多跟明师。越来越有感触跟随明师,如同被巨人托举,直入山峰,领略不一样的风景。中医之路虽孤独漫长且艰辛,但有师父在前方掌砣,并肩行驶前进,却是一件阔达享受之事!

北京医承有道医馆:刘晓婷治疗湿疹显佳效
北京医承有道医馆:刘晓婷治疗湿疹显佳效
北京医承有道医馆:刘晓婷治疗湿疹显佳效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