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北京医承有道医馆:“姜”的妙用

“姜”的妙用(科普)

“要想香,蒜葱姜”,姜作为烹饪的调味品,可以说我们天天都会用,顿顿都会吃。但是姜的作用可就不止这些了。比如姜有解鱼毒的作用。做鱼时加姜就不仅仅是调味那么简单了。姜,在中医看来具有辛温之性,因此我们在吃海鲜的时候常常要切姜丝泡上酱油、醋之类的沾着吃。

北京医承有道医馆:“姜”的妙用

第一可以解鱼毒,第二很多海鲜都是寒凉的,像螃蟹以及很多带壳的海鲜都属于寒凉之物,用姜的温性来调和一下就不那么寒凉了。

第三才是调味。这三点体现了中国餐饮的安全、好吃,用中和的理念和方法使很多带有很大偏性的食物变成普适,这本身就是一种智慧。日常生活中,经常出现着凉的情况,无论是感冒还是肚子疼,用点姜再加点红糖开水一沏,趁热喝了,出点汗大多就好了。

还有小女孩痛经,小肚子发凉,疼痛难忍,姜糖水如法炮制可能很快就能减轻疼痛。还有些老慢支患者,遇冬就发病,发病咳喘,稀痰如涌,一时又没有药的时候,我会告诉患者用生姜切丝水煮,开锅后5分钟左右关火,待温饮用,往往很快就可以减少稀痰,这是因为生姜具有降逆化痰功能。

对于着凉的恶心呕吐也可以这么用。过去老药方很多最后都是生姜几片,大枣几枚,这样用能够补益气血增加疗效。现代人很多都喜欢大枣泡水喝,如果加几片姜作用往往会更好,因为大枣甘温,吃久了容易腹胀,加上辛温善行的生姜往往补而不滞,补益作用更好。姜的食疗作用明显,多用于烹饪调味,用之得当还可以解决一些健康问题。当然了,用于疾病治疗还是要请教一下中医,不能自用,因为用之不当可能延误病情。

医生介绍

北京医承有道医馆:“姜”的妙用

北京医承有道医馆:“姜”的妙用

地址: 北京海淀区宝盛里观景园21号楼兴美大厦1层101-01

电话:010-5746 7627

北京医承有道医馆:“姜”的妙用
北京医承有道医馆:“姜”的妙用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