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北京医承有道医馆:掉头发、白发、斑秃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掉头发、白发、斑秃是什么原因造成的?(科普)

掉头发的人很多,男的、女的、年幼的、年长的,都在掉头发。跟20年前比,这个掉头发的人实在太多,有的人睡觉掉在枕头上;有的长头发掉一地;有的洗头发不敢梳,一梳头掉一大把;有的人发际线上移,需要植发;有的人斑秃,头上突然秃了一块,没有头发露出头皮….

北京医承有道医馆:掉头发、白发、斑秃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掉头发也成了一种时代病。中医讲:发为血之余。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头发是血所养而成。人体的血先要供养五脏六腑,四肢百骸,之后才是滋养毛发(头发胡子),血滋养人体的顺序是前面这样的,头发是最后才滋养的。如果一个人的血很亏虚,五脏六腑都不够用,就没有多余的血来滋养头发了。那么就很容易掉头发。头发干枯、毛糙、断发、白发、脱发都与血的关系密切,但是程度和情况不一样。可以因为血虚,可以血虚+血热或者血虚+精亏,等等。虚3分和虚8分的程度不一样。比如说头发干枯,烫头发的发质就很容易干枯,那是因为用药水然后加热所致。对于人体一样,血少就容易导致血液变得燥热,导致毛发干枯、皮肤干燥,所以头发干枯的人存在血虚,但不只有血虚。

对于白头发而言,是头发颜色变白,但是不是掉头发为主,所以代表的身体状况不一样。肝肾同时亏虚出现肝血不足和肾精亏虚,导致肾侮肺金,简单地说就是肺气冲逆,不能化生肾水,就会出现白头发多。少白头是在少年时期,身体肝肾的状况就已经是中年的身体情况了,也就是说少白头的人虽然只有十几岁,但是肝肾机能亏虚相当于到了40-50多岁的人体情况。有先天也有后天,后天比如手淫,手淫伤肝肾,伤大脑,会让人脑子反应变得迟钝。

而掉头发的问题,涉及到心脾肝肾四个脏腑,尤其是肝肾亏虚。就像一棵树,其它树叶葱绿,挂满枝头的时候,这棵树不只是树叶发黄,而是稀稀拉拉几片叶子,因此这颗掉叶子的树存在的问题多。中医讲肝藏血,肾藏精,肝血和肾精都是人体精华,都是属阴,代表滋养和润泽的,因此,往往在治疗上通过补益肝肾,加上养血润燥清热,服用一段时间汤药就能改善。

熬夜是最伤肝肾的行为,所以掉头发、白发的人要早点睡,切记不要熬夜。血压高尤其是高压高的人也需要早睡,即11点之前。斑秃这种掉发,俗称鬼剃头,涉及到情绪的问题,往往存在在某段时间压力大、郁结,担忧害怕,造成斑秃。有的人能够不吃汤药,自己很快长出来。但是有的不行,长不出来。查看斑秃部位的头皮,如果没有绒毛发,则不容易长出来。在治疗上,也与掉头发不同,需要疏肝理气,同时补益肝肾,根据患者具体情况随证施治,但是疏肝理气必不可少,这是区别。

有一个中成药介绍一下,并不推荐大家都去使用,因为不是适合所有人。七宝美髯丹,药店有中成药出售,出自清代《积善堂秘方》,是治疗脱发、白发的一个中成药,属于局部治疗,药方组成:赤何首乌、白何首乌、赤茯苓、白茯苓、牛膝、当归、枸杞、菟丝子、补骨脂。药方比较简单,但是炮制方法很讲究,何首乌药用黑豆九蒸九晒、茯苓要用人乳浸泡,晒干;补骨脂要用黑芝麻炒香。这个中成药比较滋腻,对于脾胃运化能力差的人不适合,如果服用后胃胀、反酸或恶心、大便黏腻则须停服。所有中成药都是局部治疗,比如只是健脾、只是养胃、只是补肾,而中医治病的整体思路需要摸脉,问诊,望诊然后处方用药,调和五脏、气血。

医生介绍

北京医承有道医馆:掉头发、白发、斑秃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北京医承有道医馆:掉头发、白发、斑秃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北京医承有道医馆:掉头发、白发、斑秃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北京医承有道医馆:掉头发、白发、斑秃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北京医承有道医馆:掉头发、白发、斑秃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