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北京医承有道医馆:艾灸后看似“病情加重”,实则是好转!

艾灸后看似“病情加重”,实则是好转

北京医承有道医馆:艾灸后看似“病情加重”,实则是好转!

艾灸后,身体如果出现一些不太正常的症状,不要太过担心,因为这其实是艾灸排病的表现,表示我们的身体正在艾灸的作用下正在慢慢变得健康!下面就跟大家分享一下,出现这些症状,身体正在进行的变化吧。

01

发烧

用现代医学的角度讲,发烧是免疫细胞正在吞噬病毒。这跟中医的“发烧是体内的正气和邪气做斗争”的理论不谋而合。

小孩子更容易发烧,因小孩为稚阳之体。但是随着年龄增长,阳气越来越弱,各种亚健康和疾病症状跟着出现,身体跟邪气做斗争的能力越来越弱,很难出现发烧现象。   

02

多年没出现的症状突然发作

北京医承有道医馆:艾灸后看似“病情加重”,实则是好转!

有些人可能以前得过某种疾病,当时调理好了,很多年都没有犯了。

但是,艾灸一段时间,以前的老毛病就犯了。

这是艾灸后,身体正气足了,在帮助身体去病根。中医上叫“勾病”。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不用担心,持续艾灸就好了。

03

灸后排尿多

中医讲“肾主水,司膀胱开阖”,如果把膀胱比喻为水库,则肾脏就是主管开阖的闸门!

如果肾阳不足,水液代谢就会失灵。而艾灸培补肾阳之后,谁也代谢才会有动力,功能会跟着恢复,把体内多余的寒湿排除体外,正气与邪气相交,其功能也会受到影响,直到这种开阖的能力完全恢复,尿频的症状也就消失了。

04

灸后上火

上火属于艾灸的一种瞑眩反应,即好转反应,也被称为排病反应。这是一种普遍现象,但并不是所有人都会上火。

艾灸上火的原因还是有很多的。比如说灸的时间过长、灸量过大、配穴不合理、操作手法不合理……从体质上来说,阴虚体质、经络不通的人更容易上火。

05

灸后腹泻、肚子叫

既然艾灸可以培补人体元阳,为什么还会出现腹泻呢?  

艾灸之后,阳气提升,肠胃功能开始恢复,大肠的蠕动也会加强,阳气将脏腑以及经脉中的寒邪化开,被排出体外,这种方式可能是出汗,或者腹泻,或者排尿增多,如果腹泻则一般说明肠胃有问题。阴邪化开之后就会以腹泻的方式表现出来,这就像雪化成水寻找一个正常的排泄途径一样。 

06

灸后月经异常、白带异常

月经异常:艾火在调理人体的过程中,也会消耗一部分人体津液。如果人体吸收功能比较弱或者补充的水液不足,气血就会相对偏弱,所以出现月经异常的情况。也有一部分女性会出现阴道炎、尿道炎等现象,或者出现阴部发痒、发红的症状。这是因为寒邪循经而走,阳气增强之后,阴邪被驱逐,正邪相争的过程中,细菌会暂时滋生,所以就会出现炎症。也有可能会出现崩漏,卵巢囊肿属于寒邪凝滞于经脉,气机不畅,艾灸后阳气会降寒凝邪气全部都化开,以破裂出血的形式表现出来。

07

身体有热感、走窜感

艾灸具有透热、导热和传热的特点,且穿透性比较强,灸热会随着经络进行感传,有非常好的通窜功能。当出现走窜感之后,身体就会出现各种症状,有的人经络比较畅通,所以灸几次这种感觉就会慢慢出现。

08

灸后出汗

现代人居住在空调房中,该出汗的时候不出汗,直接导致寒气、闭塞在体内,阳气受损,疾病丛生。艾灸出汗是寒邪外排的表现,这是现代人最好的养生方法了。

阳虚比较严重的人,施灸的前几天很少出汗。随着艾灸的次数增加,身体正气足了,外邪才慢慢通过汗液排出,这是阳气不断提升的表现,所以出现这种情况说明艾灸有效果了,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

09

灸后抑郁、狂躁、易怒

北京医承有道医馆:艾灸后看似“病情加重”,实则是好转!

经常生气,压力大的人体内的酸毒积累较多,代谢功能也会受到影响。艾灸后阳气上升,身体才有动力将郁气排出体外,这个时候会以情绪的方式表现出来,比如发怒、悲伤、想哭等。

10

灸后失眠

艾灸之后,人体阳气会上升,阳气是人体活动的动力,动力充足了,身体就会处于亢奋状态,就会出现失眠的情况。这跟我们临床上常见的阴虚失眠比较像。

但是这是阳气充足导致的阴虚,这是短暂的阴阳平衡被打破的,跟长期阴虚是不一样的。随时艾灸的次数,身体会重新建立阴阳平衡的状态,失眠也会消失。

11

灸后血压、血糖变化

血压的升高也是艾灸后的一种好转现象,一般会与其他症状同时存在。

艾灸后体内阳气增强,身体自我调整功能得到恢复,此时血压的升高也是生理所需的高度,大血管的血压会升高,有助于清除血管末梢的垃圾,同时也不会影响由毛细血管所主的人体组织其他功能。配合相应的调理方法,继续艾灸一段时间,人体就有能力将血压调整到符合人体正常生理需要的值域。高血压与肾脏功能和失眠有着最直接的关系。

12

灸后起红疹

艾灸可以培补人体阳气,待人体正气充足之后,在气机的鼓动下,体内的寒湿外邪被化开,就像我们打扫完房间需要把垃圾倒掉一样,这些垃圾毒素就会从皮肤和经络中排出来,其表现方式就是起红点、红疹,发痒,这都是排寒、湿风等邪气的重要表现。

13

灸后出现冒凉风、发冷

艾灸后出现寒、热、酸、麻等感觉都被称之为灸感。

寒湿重的人艾灸后最容易冒凉风,但是部位不同,一般人会从脚心、腿上肩部、头部冒凉风,阳虚严重的人会感觉全身发冷。

14

灸后起泡、疮

艾灸后可能会起水泡和脓疱,其中水泡更为常见,这是因为身体湿气比较重。《小品方》中记载:“灸得脓坏,风寒乃出,不坏则病不除也。”《针灸资生经》中也认为只有艾灸后出现灸疮,才能达到很好的效果。湿气重的人艾灸后最容易起泡,有时候会发现不知不觉就起泡了。是寒邪向外排出的好现象,正所谓“泡破邪出”。

15

灸后出现头痛

如果一个人艾灸后忽然出现头痛难忍,他很有可能是因为体内的寒燥、火、风等外邪太重了。艾灸可以为人体培补元气,在用艾灸调理的过程中阳气充足,有能力与邪气对抗。气具有走动、向上的特性。如果邪气被驱赶循经上头发出来,就会出现后头痛、头顶痛、偏头痛或者前额痛。

16

出现动、酸、麻、胀等现象

动感,艾灸一段时间后感觉到穴位深处有响动或者病变部位出现动感,我们统称之为“动感”。

这说明身体的正气得到充足的提升后,瘀滞的经络得到疏通,会随着此灸感的出现而痊愈。这就说明疾病在逐渐好转。一般不需要特别处理。艾灸后感到酸痛,一般以四肢、后背、经络最为常见。比如说脾胃功能弱的人在艾灸后可能会出现腿部胃经酸胀感或者伴有重感,因为足阳明胃经为多气多血之经,如果脾胃出现问题,则气血供应不足,代谢能力减弱,经络就容易出现流通不畅,但瘀滞的还不是特别严重。

17

灸后关节痛、全身痛

艾灸之后,血液循环增强,如果经脉有瘀堵,就会出现轻微的疼痛或者跳动。另外,一般,伴有风寒、血瘀、气血不足这三类症状的患者,艾灸后最容易出现窜痛、跳痛、经脉疼痛、关节痛等症状,这表明经脉中的阳气得到了补充,正准备将邪气驱赶出去。

18

灸后皮肤灼痛

艾灸的总体原则是以有温热感、不出现灼痛感为宜。可是有人在艾灸的过程分明感到火辣的灼痛感,这是为什么?

第一种情况:如果距离和灸量都合适,依然有灼痛感,可以考虑换一个施灸的部位或重新选择穴位。

第二种情况:比较粗的艾条火力比较旺,尽量离皮肤稍稍远一点。

第三种情况:一定要选择质量有保障的艾条,如果选择新艾或含有杂质的艾条,局部皮肤也会出现灼痛感。

第四种情况:艾灸后施灸部位出现灼痛感,有些是病理反应,特别是有些疾病本身就有痛症,在刚开始艾灸时会有痛感,当皮肤适应之后,痛症就会消失。

第五种情况:还有些是操作不当导致的,多是因为艾灸的时间太长,火力太大导致的,可以适当减少艾灸的时间,增加灸火与皮肤之间的距离,同时配合回旋灸,减少悬定灸的时间。

艾灸后出现这些感觉,看似病情加重,却是艾灸在给身体排毒!继续艾灸,你的身体将越来越健康!

北京医承有道医馆:艾灸后看似“病情加重”,实则是好转!
北京医承有道医馆:艾灸后看似“病情加重”,实则是好转!
北京医承有道医馆:艾灸后看似“病情加重”,实则是好转!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