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北京医承有道医馆:冬令进补须分体质

冬令进补须分体质(科普)

俗话说:冬令进补,春天打虎。当然这话有点夸张,但它反应了人们冬令进补的传统习惯。

人们经历了春生夏长秋收,现在是冬藏的季节,在这个季节里,江湖冰冻,草木凋零,蛙蛇冬眠,天地之阳气开始潜藏,休养生息,以备下一个春天的到来。天人相应,冬应于肾,肾受五脏六腑之精而藏之,因此冬季是进补的最佳季节。

进补不能百人一方,千人一汤,而应分清体质有针对性的补才能有效。

北京医承有道医馆:冬令进补须分体质

有些人易上火,动不动就心烦失眠,口舌生疮,咽喉肿痛,大便干燥,这类体质的“补品”如鹿茸、人参、锁阳之类的就不适宜了;要用石膏、知母、黄芩、黄连之类以清为补,使热不伤气阴,正气自强。饮食上鸭肉、猪肉比羊肉、狗肉好,还应不吃辛辣之品,多吃些蔬菜水果。

有些人不能吃寒凉,吃一点就闹肚子,腰膝酸软冷痛,这种情况是阳虚体质,石斛、百合就不好,六味地黄丸也不好。这种情况人参、干姜、鹿茸等可能比较适用。饮食上牛羊肉、大虾都可以,带壳的海鲜一般就不要吃了,鸭肉也不太适应,过于寒凉的水果如西瓜、梨之类少吃。

对于比较胖的人,一般中医认为肥人多痰湿,肥人气虚,多有胸闷腹胀,痰多气短,大便粘滞,因此用养阴的补药如石斛,沙参之类药就象大雨天浇地,那是无功而有害了,应考虑用一些苍术、薏仁、茯苓之类健脾利湿;饮食以清淡为主,减少油腻,比如带叶蔬菜、萝卜、冬瓜之类。

另外阴虚体质的人一般很瘦,口干咽燥,眼干涩,大便干,手脚心发热,这类体质不能温补,人参、鹿茸、干姜、锁阳等就不适宜了,石斛、沙参,阿胶、山药之类就比较好。一般饮食鸭肉养阴效果好,还有银耳莲子羹,百合莲子羹,山药气阴双补也很不错。

北京医承有道医馆:冬令进补须分体质

以上这些是举例而言,如果真正想冬令进补就要首先找一位中医先给您做好辨识体质,然后开个方子(丸药、膏方),再开个食疗处方,那就更加完美了。体质辨识与调理国家有相应标准,一般中医都已掌握,一般并不复杂。


再次提醒:文中药味仅做举例,不是方剂,也非食疗方,不能自行应用,一定要在医生辨识体质后开具药方后才可以应用!

北京医承有道医馆:冬令进补须分体质
北京医承有道医馆:冬令进补须分体质
北京医承有道医馆:冬令进补须分体质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