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北京医承有道医馆:为什么脸容易水肿?

为什么脸容易水肿(科普)

北京医承有道医馆:为什么脸容易水肿?

我在看诊过程中碰到很多人脸部水肿。

这种水肿有一部分人自己知道,告诉我:朱大夫我每天早上脸和眼睛很容易水肿。

还有一部分人,自己面部水肿而不自知。坐在我对面,我告诉她/他:你的脸有点肿。他们说我没觉得呀。我说下次看照片对比。服用汤药治疗其它问题同时带来惊喜:脸瘦了很多。他们看了照片对比后说:真的呀,脸瘦了。我以为是胖的呢。

有少数人专门来调理水肿(身体肿和腿肿),但是很多人在调理和治疗其它问题时,常常带来这样的效果:脸瘦了。能够喝几次汤药就瘦下来的脸,都是水肿,只是程度不一样。

样的人群有这么几类:

容易水肿的有这四类人群。有的表现在脸肿,看起来脸显胖,调理后脸很快瘦了,对比照片明显。有的表现在全身,体重减轻很快的都是水肿,不容易瘦下来的都是水湿变成了痰脂。有的表现在腿,年轻人大腿粗,老年人小腿和脚踝水肿凹陷。


第一类:心脾肾阳虚,对水液代谢本来就不好的人。

这类人胖的、瘦的都有。身体运化水湿的功能本来就差,还比较还喝饮料、爱吃水果,爱喝茶,甚至强迫自己喝水。这些都会加重身体的湿气。年轻人有虚火就走头面,造成脸部水肿。肾阳虚厉害的就走腿,很容易粗大腿和肚子。老年人脾肾阳性进一步加重,很多腿和脚踝水肿,按下去一个坑。

第二类:血虚的人

血亏虚的人很多,尤其是女生月经量少的,都是血虚的。男的脾气大+不爱动的也是存在血虚。

血虚的年轻人,容易月经前水肿。有虚火的容易月经前头痛。

头痛是难受的,所以一般人都知道。但是水肿,包括脸肿,很多人不知道,习惯了镜子里头的自己。只有少数对自己身体敏感关注的人知道。

第三类:不吃炭水的或者节食的人

不吃碳水的就是不吃主食或者吃得很少的人。节食的就是为了保持苗条或者因为职业需要而长期严苛控制饮食、主食的人。

现在临床上也能碰到不少人,他们不吃主食反而虚胖。虚胖就是水肿,从脸到躯干和腿都肿,因此显胖。不水肿哪来虚胖。有的姑娘说我都吃这么少,还瘦不下来,喝口水都长肉。是的,就是这样。

第四类,上面任何一种+熬夜的人

熬夜就有虚火,虚火就走头面。这类人一个容易脸肿,一个容易脸上长痘痘,一个容易头面油腻。

十几年前我碰到一个跳舞的姑娘,别人介绍找我的。她不吃主食,什么都吃的很少,还显胖,体重瘦不下来。我一看,脸是肿的,身上也是肿的。我劝导她半天,别人没瘦下来,身体垮掉了。要好好吃饭,可以吃少一点,但是不能不吃主食。


过了三天,她跟我说了一句话,这十几年我都记忆深刻:朱大夫,我就想瘦,您不是说吃主食就能瘦下来吗?我现在已经吃上了,还没瘦。

可以从这句话里知道她迫切地想瘦,已经不能理性思维了。

不仅是中医认为主食对人体是续命的,它们都是天然再生的补肾、养胃气的食物。

现代医学也认为,如果长期主食摄入不足,加上胃肠功能不好,不能及时把炭水化合物转化成糖,就会消耗脂肪分解,会造成饥饿性的酮症,这是酮进入大脑,影响身体的判断力;进入口腔产生铜臭味。

医生介绍

北京医承有道医馆:为什么脸容易水肿?
北京医承有道医馆:为什么脸容易水肿?

北京医承有道医馆:为什么脸容易水肿?
北京医承有道医馆:为什么脸容易水肿?
北京医承有道医馆:为什么脸容易水肿?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