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西安葆元堂中医门诊部:翟海定治疗反流性食道炎

翟海定治疗反流性食道炎

  反流性食管炎隶属于中医“吐酸”“胃脘痛”“噎膈”等范畴,其病位在胃、食管等,与肝、胆、脾关系密切。主因饮食、禀赋及情志不调而诱发本病。  胃酸反流是许多胃病患者的病症之一,如果胃酸“逆流”至食管,食管出现炎症会造成反流性食管炎。久治不愈的反流性食管炎也可发生癌变。由于此病在国内日益多见,且有年轻化趋势,应该引起重视。

1

反流性食道炎的症状


  1、胸骨后烧灼感或疼痛:胸骨后烧灼感或疼痛为该病的主要症状。症状多在食后1小时左右发生,半卧位、躯体前屈或剧烈运动可诱发,烧灼感的严重程度不一定与病变的轻重一致。严重食管炎尤其在瘢痕形成者,可无或仅有轻微烧灼感。

西安葆元堂中医门诊部:翟海定治疗反流性食道炎

  2、反酸烧心:每餐后、躺体前屈或夜间卧床睡觉时,有酸性液体或食物从胃、食管反流至咽部或口腔。此症状多在胸骨后烧灼感或烧灼疼痛发生前出现。 

  3、咽下困难:初期常可因食管炎引起继发性食管痉挛而出现间歇性咽下困难。后期则可由于食管瘢痕形成狭窄,烧灼感和烧灼痛逐渐减轻而为永久性咽下困难所替代,进食固体食物时可引起堵塞感或疼痛。

西安葆元堂中医门诊部:翟海定治疗反流性食道炎

  4、出血及贫血:严重食管炎者可出现食管粘膜糜烂而致出血,多为慢性少量出血。长期或大量出血均可导致缺铁性贫血。

2

反流性食道炎的治疗案例


  赵先生,85岁,反流性食道炎。

主诉:反复咽至食道灼热感,伴泛酸,反复数年。

诊见:面色红,晨起口中粘腻,微苦,纳食睡眠尚可,大便时溏时干,胃脘偶感胀,患病多年,症状时好时差。

辩证:此为上焦郁热,痰浊郁阻,气机不畅,脾胃升降失调。

治则:治以辛开苦降,清解郁热,方选半夏泻心汤合栀子豉汤化裁,郁热得清,大便通畅。

方药:   生甘草 10克,生牡蛎 15克,煅赭石 15克,党参 15克,浮小麦 30克,姜半夏 15克,柴胡 12克,旋复花 12克,黄芩 12克,黄连 6克。7副,煎服,2次/日。


患者在服用中药汤剂半月之后反馈,食管灼热感、泛酸明显减轻,十分欣喜。复诊时候,翟海定主任根据患者服药及身体变化,在前方之上,给予适当调整,继则健脾益气、调畅气机,而得以病愈。 

方药:炒栀子 12克,生牡蛎 15克,段赭石 15克,党参 15克,浮小麦 30克,吴茱萸 6克,柴胡 12克,旋复花 12克,干姜 5克,黄芩12克,黄连 6克,姜半夏 15克。7副,煎服,2次/日。

3

反流性食道炎的日常保健

  1.切忌暴饮暴食——暴饮暴食可导致胃底膨胀,反射性地引起下食管括约肌松弛,诱发胃酸反流。

  2.避免刺激性食物——刺激性食物如果反流到食管可直接作用于炎症部位,加重烧心感。应少吃或忌食高脂肪的饮食,戒烟、戒酒,尤其不饮烈性酒。少吃柠檬汁、咖啡、巧克力、柑橘类水果、西红柿、胡椒粉等。

  3.避免饭后立即卧床——餐后胃底扩张,可反射性引起下食管括约肌松弛,为了消化食物,胃分泌大量胃酸,最容易发生胃酸反流。最好能在餐后3小时,待大部分食物由胃排空后再就寝,睡眠时应尽量保持头高足低位(以30º为宜),卧位时抬高床头。

  4.控制体重——肥胖者应设法减轻体重,肥胖不但加重心脏负担,还可以使下食管括约肌的紧张度降低,增加胃酸反流的机会。有慢性咳嗽,长期便秘者应设法治疗。 

  5.减少腹压——减少增加腹内压的活动,如过度弯腰,穿紧身衣裤,扎紧腰带,呕吐,用力排大便等。  此外,翟海定主任表示,对于反流性食道炎反复不愈的患者,除了积极治疗之外,日常还应该保持乐观态度,避免情绪紧张,积极向上的心态对于任何疾病治疗的都是有益的。

名医简介

西安葆元堂中医门诊部:翟海定治疗反流性食道炎
西安葆元堂中医门诊部:翟海定治疗反流性食道炎
西安葆元堂中医门诊部:翟海定治疗反流性食道炎
西安葆元堂中医门诊部:翟海定治疗反流性食道炎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