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西安葆元堂中医门诊部:赵英锋治疗儿童鼻炎

赵英锋治疗儿童鼻炎

西安葆元堂中医门诊部:赵英锋治疗儿童鼻炎

  夏日炎炎,烈日当头,空调一吹,鼻塞、鼻子发痒、流涕、打喷嚏“四部曲”就来了。你以为是受凉感冒,其实大部分孩子是鼻炎犯了。葆元堂中医门诊呼呼吸专家赵英锋大夫表示,儿童过敏性疾病发病率逐年升高,早期控制尤为关键。
  赵英锋大夫指出,过敏性鼻炎会导致孩子出现睡眠呼吸障碍、学习能力下降、多动、注意力不集中、心理健康状态不佳等问题,影响身心健康。

孩子鼻炎有哪些症状?

西安葆元堂中医门诊部:赵英锋治疗儿童鼻炎

  鼻塞,鼻子发痒,打喷嚏,流鼻涕,是鼻炎的四大症状 。出现鼻塞之后,有的孩子会有眼睛发痒,或者是出现通气量下降,注意力不集中等等的一些表现。有的孩子会出现咳嗽或鼻涕倒流引发孩子总是清嗓子,或者晨起咳嗽。
  另外孩子体质差导致的反复的呼吸道感染,或者感冒没有彻底治好,久而久之也会拖成慢性鼻炎。

夏日阳气足是调理过敏性鼻炎的黄金时间

  鼻炎属于秋冬季疾病,一般来说天气越冷,温度越低,孩子的鼻炎越严重,不管是过敏性鼻炎、鼻窦炎、或是一些类鼻炎的症状都是跟温度有关的,在温度比较适宜的情况下或者气温波动不大的时候生病就少,在夏季会有所好转。但是现在到处都开着空调,人为造成的生活环境温度过低(空调病),虽然是夏天,鼻炎仍然会高发,伤害到孩子。

西安葆元堂中医门诊部:赵英锋治疗儿童鼻炎

  夏季阳气旺盛,是治疗鼻炎的最佳时机。夏季外界环境气温非常高,有利于身体的康复,比如有些孩子平时有些鼻涕症状,到夏季会有缓解。那么,如何在夏季调养好过敏性鼻炎呢?


1夏季补足阳气 

  我们要借助天时,夏季不要过度使用空调,长时间冷空气吸入刺激,身体会启动保护机制。所以清晨或傍晚气温不是很高的时候,可以多带孩子进行户外活动,户外活动可以让孩子提高免疫力,可以减轻鼻炎症状。


2饮食上减少寒凉摄入

以让孩子提高免疫力,可以减轻鼻炎症状。

西安葆元堂中医门诊部:赵英锋治疗儿童鼻炎

  夏季孩子们喜欢吃各种冷饮寒凉食物,这些寒凉生冷的食物水果都会造成孩子体寒,长期下来反复多次积累会导致孩子体质变寒,正气变虚,相对来说就不耐寒了,稍微有些变温,就会导致鼻炎加重。所以要在饮食上多加注意,加强锻炼。


3中药内调,从根而治

西安葆元堂中医门诊部:赵英锋治疗儿童鼻炎

  过敏性鼻炎,鼻子只是受灾部位,本质是肺脾两脏的不足,所以,中药主要以健脾补肺为主,运用中医经典方剂玉屏风散加减,标本兼治,不但能改善打喷嚏、流涕等症状,更重要的是能从根本上治疗肺脾两脏的不足,增强体质,更好驱邪外出。


4中药外治 

  夏天可以给有鼻炎的孩子泡浴或者泡脚,用具有扶正祛邪、开窍温化的祛寒中草药。根据具体症状给一些消食扶正的中药补充孩子的正气和阳气。可以使得孩子的鼻炎症状在夏季恢复,从根本上让孩子体质变好。


5艾灸补阳强体质

西安葆元堂中医门诊部:赵英锋治疗儿童鼻炎

  三伏天时艾灸,对于孩子补阳气、强体质,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有条件可以在专业机构艾灸。重点可以灸“印堂穴”,以悬灸法,每次艾灸5-10分钟即可。如果孩子一吹风就容易感冒,可以加上“风池穴”5-10分钟。但需注意的是,要注意艾灸离皮肤的距离,千万不可烫到小孩。

孩子鼻炎怎么护理?

  鼻炎护理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家长需要有耐心和坚持。

  首先,需要每天帮孩子清理鼻腔,洗掉鼻腔内存积的分泌物和残留的过敏源等刺激物,保持孩子鼻腔通畅,呼吸畅通。另外也避免刺激物持续刺激鼻粘膜引起持续水肿。

  其次,可以选择给孩子推拿调理脾胃,针对脾虚的孩子,特别是三伏天推拿可强健脾胃,秋冬少病,效果尤为明显。

  另外,也可以选择中医师辩证用药调理,或中药泡脚。

赵英锋主任调理儿童鼻炎案例

  12岁男孩,持续一年双侧鼻孔堵塞通气不利,影响学习,在别的医院开辅舒良喷雾剂,一天3次,稍有缓解。初诊双侧鼻孔堵塞,通气不利,告知按疗程治疗效果好,孩子服用中药3周后,一侧鼻孔通气顺畅,另一侧鼻孔自觉通气较以前好转,其余咽喉干燥、便秘症状消失,复诊后继续用药中,以期早日康复。

西安葆元堂中医门诊部:赵英锋治疗儿童鼻炎

  赵英锋主任表示,鼻炎患者不仅要积极治疗,中医调理是不错的方法,同时还要辅以日常防护,尽量远离过敏原,才能避免鼻炎复发加重。

鼻炎的日常生活防护措施


 ◮ 避免与患者密切接触,尽量少出入公共场所。 

 ◮ 过敏性患者,避免饲养宠物,家居环境干净整洁。 

 ◮ 多饮热水、补充维生素、注意休息。 

 ◮ 积极锻炼身体,提高自身的抵抗力。 

 ◮ 改善生活、工作环境,避免长期吸入粉尘及刺激性气体。 

 ◮ 注意体内激素变化等,对鼻炎的预防有积极的意义。



   鼻炎的中医治疗,赵英锋大夫表示,中医治疗鼻炎一般从寒和热,就是从寒论治或者是从热论治, 然后照顾到孩子的脾胃,是孩子整体的免疫力增强,整体体质增强,鼻炎才能彻底治好,所以除了改善孩子鼻子不通气的情况之外,还要使孩子体质增强,这样才不容易反复。

名医简介

西安葆元堂中医门诊部:赵英锋治疗儿童鼻炎
西安葆元堂中医门诊部:赵英锋治疗儿童鼻炎
西安葆元堂中医门诊部:赵英锋治疗儿童鼻炎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