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西安葆元堂中医门诊部:顿宝生教授治疗急进性高血压

顿宝生教授治疗急进性高血压

西安葆元堂中医门诊部:顿宝生教授治疗急进性高血压

患者,男,32岁

初诊:2018年6月4日

主诉:头目不爽1+月。

现病史:患者近1月无明显诱因出现头目不爽,偶头晕,头闷,无胸闷心悸,无眩晕,工作压力较大,情绪烦躁,睡眠较差,纳可,二便调。舌红苔白,脉弦数。

查体:血压165/120mmHg,心肺阴性,余未见异常。

中医诊断:头晕(阴虚阳亢)

治则:益阴平肝潜阳

西医诊断:急进性高血压(高危型)

方药:镇肝熄风汤加减

  生龙骨30g   生牡蛎30g   天麻10g   钩藤10g   栀子10g  黄芩10g

  石决明30g    益母草10g   怀牛膝10g  杜仲10g  枣仁25g  猪苓10g   

  泽泻10g   车前子10g   白芍30g   炙甘草10g

    ( 7付,水煎服,日一剂,每日2次)

同时给予厄贝沙坦片每日2片口服,嘱患者监测血压情况。

     二诊:2018年6月11日,患者仍感头闷、头晕,睡眠改善不明显。余未见不适。舌红苔白,脉弦细。血压130/90mmHg。诊断治疗同前,继上方药加茯神10g,7付,水煎服,日一剂,每日2次。

     三诊:2018年6月25日,患者诉头晕、头闷消失,睡眠改善,余未见不适,血压130/86mmHg。舌红苔白,脉弦细。诊断治疗同前,继6月4日方加夏枯草10g,罗布麻叶15g。7付,水煎服,日一剂,每日2次。

     四诊:2018年7月9日,服药后无不适,纳眠可,二便调,查血压135/90mmHg,舌质红,苔白,脉弦数,诊断治疗同前,继6月4日方加夏枯草10g,罗布麻叶15g,桑寄生10g,10付,水煎服,日一剂,每日2次。

    五诊:2018年7月30日,患者诸症消失,无不适,纳眠可,二便调,舌红苔白脉弦,由于患者出差外带汤药不方便,故给予水丸制剂,药物继6月4日方加夏枯草15g制成水丸制剂,每次20丸,每日三次,嘱患者继续监测血压。

      按:血压显著升高(收缩压大于等于180mmHg或舒张压大于等于110mmHg)被定义为高血压危象,有时也被称为急进性高血压或恶性高血压,这种血压显著升高常导致并发症的风险增高。该患者年轻,血压升高迅速,容易引起心脑血管并发症。中医认为该病是阴虚阳亢引起的,干扰头目导致头晕,故给予镇肝熄风汤加减益阴平肝潜阳治疗,效果显著,患者目前血压控制平稳。

西安葆元堂中医门诊部:顿宝生教授治疗急进性高血压
西安葆元堂中医门诊部:顿宝生教授治疗急进性高血压
西安葆元堂中医门诊部:顿宝生教授治疗急进性高血压
西安葆元堂中医门诊部:顿宝生教授治疗急进性高血压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