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西安葆元堂中医门诊部:赵英锋治疗风湿性关节炎

赵英锋治疗风湿性关节炎

西安葆元堂中医门诊部:赵英锋治疗风湿性关节炎

01

风、寒、湿齐聚,合而为痹

   慢性风湿性关节炎属于祖国医学“痹症”的范畴,《内经·痹论篇》中说,“风、寒、湿”气杂至,合而为痹也。其风气胜者,为行痹;寒气胜者,为痛痹;湿气胜者,为着痹也。

  在中医看来,风湿性关节炎是由于营卫之气虚弱,风寒入侵所致

  当人体营卫之气虚弱时,对外邪风寒的抵抗力比较低,风寒很容易入侵人体。刚开始风寒只是在表皮肌肤,慢慢就渗入血脉,积聚在经络中,当寒达到一定程度,就会生湿,风寒湿凝聚在关节部位,造成气血流动不畅,关节活动受阻疼痛,就是风湿性关节炎,到后期风寒湿进入骨头内,关节出现变型了,就成为类风湿性关节炎。

02

风湿性关节炎中医讲究分证施治


  【行痹】证候:肢体关节、肌肉酸痛,上下左右关节游走不定,但以上肢为多见,以寒痛为多,亦可轻微热痛,或见恶风寒,舌苔薄白或薄腻,脉多浮或浮紧。  

治则:祛风通络,散寒除湿。  

主方:宣痹达经汤。
  【痛痹】证候:肢体关节疼痛较剧,甚至关节不可屈伸,遇冷痛甚,得热则减,痛处多固定,亦可游走,皮色不红,触之不热,苔薄白,脉弦紧。

   治则:温经散寒,祛风除湿  

主方:乌头汤

  【着痹】证候:肢体关节疼痛重着、酸楚,或有肿胀,痛有定处,肌肤麻木,手足困重,活动不便,苔白腻,脉濡缓。 

  治则:除湿通络,祛风散寒 

  主方:薏苡仁汤加减


  【热痹】证候:肢体关节疼痛,痛处掀红灼热,肿胀疼痛剧烈,得冷则舒,筋脉拘急,日轻夜重,多兼有发热,口渴,烦闷不安,舌质红,苔黄腻或黄燥,脉滑数。 

  治则:清热通络,祛风除湿  

主方:白虎加桂枝汤

  【尪痹】证候:肢体关节疼痛,屈伸不利,关节肿大、僵硬、变形,甚则肌肉萎缩,筋脉拘急,肘膝不得伸,或尻以代踵、嵴以代头而成废人,舌质暗红,脉细涩。 

  治则:补肾祛寒,活血通络 

  主方:独活寄生汤


  【气血亏虚证】证候:四肢乏力,关节酸沉,绵绵而痛,麻木尤甚,汗出畏寒,时见心悸,纳呆,颜面微青而白,形体虚弱,舌质淡红欠润滑,苔黄或薄白,脉多沉虚而缓。  

治则:益气养血,舒筋活络

  主方:气血并补荣筋汤

03

赵英锋主任

治疗风湿性关节炎案例

  朱先生,74岁,退伍军人

  主诉:长期受风湿性关节炎困扰,膝关节及双腿疼痛难忍。年轻时参军,一直在青藏高原无人区从事勘测工作,由于当地环境潮湿且寒冷刺骨,朱先生和战友均患有风湿关节病。平时自感双腿沉困,遇天阴下雨️天气,双腿僵硬、膝关节疼痛、活动不利,严重时不能下床,极为痛苦。曾多处求医,中西医治疗数次,均效果不佳,一度放弃治疗。最近经人推荐找到赵英锋大夫,欲寻求中医治疗。

  赵英锋主任,再详细了解患者病情,辩证辨病分型后,予以中医汤药内调同时辅以中药泡脚包外治,以求内调外治双管齐下,减轻病痛。连续服药4周后再次来复诊,患者自述下肢沉困明显减轻,膝关节疼痛大为减轻,双腿走路畅快无不适,前一天大雨天气外出给老伴送伞,关节僵硬疼痛已经不甚明显,极为欣喜。

  考虑到患者病久寒湿深入筋骨,赵英锋大夫在中药汤剂和泡脚包的基础之上,再行三伏贴巩固,以求早日病愈。

西安葆元堂中医门诊部:赵英锋治疗风湿性关节炎

  赵英锋大夫表示:风湿性关节炎需要辩证施治,中医治疗风湿性关节炎,还可以通过辩证论治进行针灸、推拿、熏蒸、拔罐等中医外治方法综合治疗。

  风湿性关节炎易复发,患者除了积极之治疗之外,还要注意日常调护,应注意避风寒,畅情志、勤锻炼、慎起居(避免久居寒冷暑湿之地)。

名医简介

西安葆元堂中医门诊部:赵英锋治疗风湿性关节炎
西安葆元堂中医门诊部:赵英锋治疗风湿性关节炎
西安葆元堂中医门诊部:赵英锋治疗风湿性关节炎
西安葆元堂中医门诊部:赵英锋治疗风湿性关节炎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