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西安葆元堂中医门诊部:赵英峰治咳嗽

赵英峰治咳嗽

西安葆元堂中医门诊部:赵英峰治咳嗽

  咳嗽是一种呼吸道非常常见的症状。

  咳嗽是肺的宣发、肃降功能失常,肺气上逆,冲击气道,发出咳声或伴咯痰为临床特征的一种病证。

  其发病多是由外感或内伤等因素所引起。按其发病原因的不同,咳嗽又分为不同的证候类型,针对不同类型的咳嗽其具体表现和用药也是不一样的。

  下面,为大家介绍几种咳嗽常见类型。

1/ 风寒咳嗽

  风寒咳嗽一般多发于冬春季节,风寒之邪侵犯肺卫,由皮毛而入,引起肺失宣降,产生咳嗽;或暑夏过度使用空调、过食生冷之物,导致“形寒饮冷则伤肺”而发病。

  其主要表现为咳嗽、痰稀白,且常伴有头痛、鼻塞流清涕、周身骨痛等症状。其主要治则为疏风散寒,宣肺止咳。

2/风热咳嗽

  热咳嗽的病人多数伴有发热、口干、口渴、痰黄粘稠、喉咙干痛、舌红苔黄等症状,并且咳嗽多发于白天。

3/阴虚燥咳

  阴虚燥咳属于中医的名词,指的是在秋冬的季节,人出现咽喉干痒咳嗽的症状表现。

  常常会出现干咳没有痰的现象,或者是出现咳中带血,有时候说话声音嘶哑,舌淡红苔少。

  另外还容易引起尿少,大便干燥,会导致烦渴引饮,引起骨骼酸痛等多种症状表现,出现以上的一些表现这都说明属于阴虚燥咳了一些表现。

4/气虚咳嗽

  咳嗽声低无力,气短,痰多清稀,神疲,畏风,自汗,易于感冒,苔薄白质淡,脉弱。

  气虚咳嗽多见于平素体弱、肺气不足的患者。

  表现为咳嗽日久不愈,痰少色白清稀,伴有气喘、无力等症状。宜吃人参、党参、核桃、淮山、大枣等;应少吃西瓜、芥菜、竹笋等。

辨证分型,方获佳效

  中医学认为,咳嗽属于肺系疾病的主要病证之一。其病因分为外感和内伤两大类,其中,外感主要以风寒、风热和风燥常见,内伤主要以痰湿、痰热、肝火和肺阴亏虚常见。

  在《素问》中就有“五脏六腑皆令人咳,非独肺也”之说,寓指咳嗽病因极为复杂。就以外感咳嗽为例,在《河间六书.咳嗽论》中称:“寒、暑、燥、湿、风、火六气,皆令人咳嗽”的叙述,可想而知,仅外感六淫则可引起至少六种以上证型咳嗽,足以说明咳嗽病因病机较为复杂。

  因此,治疗上,通常要根据患者临床症状及其相关辅助检查以及既往史等,详细辨证分型,再行治疗,疗效较为理想。

  医   案  

  张先生,男,27岁

  2018年3月6日就诊于赵英锋大夫

  初诊症见:持续性咳嗽1月余,遇热加重,饮热水则剧烈咳嗽,遇寒饮冷则减轻,喉中少量痰,自觉咽喉干燥,睡眠尚可,大小便正常。诊断为咳嗽病,予清金化痰汤加减,具体方药予黄芩、栀子、瓜蒌、橘红等药物,7剂,水煎服,日二服,饭前一小时服用。禁食生冷、辛辣、刺激性食物。

  2018年3月13日复诊于赵英锋大夫

  复诊症见:咳嗽明显减轻,偶见饮热水咳嗽,无咽喉干燥症状,睡眠尚可,大小便正常。诊断同前,前方加前胡、紫苏等药物,继服7剂,水煎服,日二服,饭前一小时服用。禁食生冷、辛辣、刺激性食物。

  2018年3月21日三诊于赵英锋大夫

  三诊症见:偶有咳嗽,无饮热水加重,无其他不适症状。诊断同前,前方加白芥子等药物,继服7剂,水煎服,日二服,饭前一小时服用。禁食生冷、辛辣、刺激性食物。

名医简介

西安葆元堂中医门诊部:赵英峰治咳嗽
西安葆元堂中医门诊部:赵英峰治咳嗽
西安葆元堂中医门诊部:赵英峰治咳嗽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