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北京兆麟堂中医诊所:(医案)许润三教授治疗更年期综合症

许润三教授治疗更年期综合症

北京兆麟堂中医诊所:(医案)许润三教授治疗更年期综合症

更年期是指妇女从生育期向老年期过渡的一段时期,是卵巢功能逐渐衰退的时期。始于40岁,历时10-20年,绝经是重要标志。在此期间,因性激素分泌量减少,出现以植物神经功能失调为主的症候群,称更年期综合征。本病在营养不良、精神情绪不稳定及手术、放射治疗使卵巢功能丧失雌激素水平下降迅速者发病率高,且症状亦较严重。目前治疗效果较好。

此病在中医《黄帝内经》的《素问·上古天真论》中提及:“七七任脉虚,太冲脉衰,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坏而无子也。”这里虽未直接提到妇女更年期综合征,但指出妇女更年期的生理变化,已是肾气渐衰,且有任冲二脉失调。

从中医角度来讲妇女更年期综合征多由于年老体衰,肾气虚弱或受产育、精神情志等因素的影响,使阴阳失去平衡,引起脏腑功能紊乱所致。而肝肾阴虚,阳失潜藏,亢逆于上,是本病的主要病机。

肝肾阴亏:素体阴虚或失血耗液,房劳多产,致肾气虚衰,精血不足,肾精无力化血,肝血来源不足,水不涵木,导致肝肾阴虚。

心肾不交:由于肝肾亏虚,肾水不足,不能上济于心,心火过旺不能下降于肾,出现心肾不交,神失所养而见此证。

气滞血瘀:多因心胸狭窄,心情不畅,恼怒抑郁,导致肝气郁结或气机不调,气滞血瘀,进而出现肝血瘀结的各种病理现象。

脾肾阳衰:素体阳虚或久病及肾或房劳过度,损伤肾阳,肾阳不足而不能温煦脾阳,则出现脾肾阳虚之证。

平日除积极配合治疗外,应尽量保持心态平和,防止过激情绪,可通过适度的体育锻炼及娱乐活动来分散不良情绪。在肾脏功能没有损伤的情况下,可适当吃些豆制品,豆浆等食品以提高体内 雌激素水平。另外可适当吃些富含铁、钙、镁等微量元素的蔬菜水果。防止因钙流失而易出现的骨折情况。

典型病例

更年期综合症患者:李某  性别:女  年龄:50  婚姻:已婚  初诊时间:2013年3月20日

主诉:烦躁,心烦一年

现病史:烦躁,心烦,时有汗出,时有心慌,大便可,眠差。

查体:苔薄,舌红,脉数。

辨证:肾水不足,水火不济

治则:补肾益气,安神补气

处方:菟丝子  沙蒺藜  紫苑茸  生黄芪 肉桂    桑螵蛸  肉苁蓉  酸枣仁 远志    当归身  生龙牡

7付 水煎服  日二次

二诊:2013年3月27日  药后心烦仍有,睡眠略有好转,心慌频率减少。苔薄,舌红,脉数。

三诊:2013年4月3日  药后烦躁好转,汗出仍有,睡眠略好。苔薄,舌红,脉数。

四诊:2013年4月10日  药后心烦好转,睡眠已改善。苔薄,舌红,脉略数。

五诊:2013年4月17日  药后诸症改善,苔薄,舌红,脉略数。

随访中

北京兆麟堂中医诊所:(医案)许润三教授治疗更年期综合症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