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北京兆麟堂中医诊所:(医案)张家玮中医温补心阳治汗症案例

张家玮中医温补心阳治汗症案例

中医治疗患者:王某,女,33岁。初诊时间:2009年12月

主诉:汗出过多1周,加重2天。

现病史:患者3个月前因罹患卵巢癌而于北京某大医院接受根治手术,术后住院行常规化疗,生命体征平稳。1周前,因化疗后下腹部出现剧烈疼痛,医嘱加服一种强效止痛药物。服用该药物后,疼痛虽有减轻,随之出现:全身乏力,头晕头沉,昏昏欲睡,不能起坐,起则头眩,大汗淋漓。2天前,因汗出加重,邀中医会诊。会诊时,患者除上述已经提及的症状之外,还伴有面色萎黄,形容憔悴,恶寒喜暖,语声低微,舌质色淡,舌苔薄白,脉洪大而数,按之无力等表现。家属谓其近2日来,汗出愈甚,严重时顺着肌肤向下流淌。

中医诊断:汗证(心阳不足、失于摄纳)

治法:温补心阳。

方药:四逆汤加减。

配伍:

炮附子30g(先煎)、干姜40g、炙甘草50g、熟地黄30g。

用法:7剂,水煎,分早晚两次服用,1剂/d。

患者服药后汗出立止。为巩固疗效,嘱其连续服用上方1个月。汗出未见复发,患者的其他伴见症状亦得到明显改善。同时,例行血常规检查发现,此前由于化疗所导致的已经明显下降的白细胞数、红细胞数均已上升至正常范围

北京兆麟堂中医诊所:(医案)张家玮中医温补心阳治汗症案例
北京兆麟堂中医诊所:(医案)张家玮中医温补心阳治汗症案例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