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北京兆麟堂:幽门螺杆菌的中药治疗模式

看看中医是如何治疗幽门螺杆菌的

北京兆麟堂:幽门螺杆菌的中药治疗模式

幽门螺杆菌(Helicobacter pylori  简称Hp)是世界上人群感染率最高的细菌之一。世界有多半人口受到过幽门螺杆菌的感染,而在有些国家几乎90%的人都感染过这种细菌。它生存于人体胃幽门部位,是最常见的细菌病原体之一。人们通常是在幼年时就受到感染,5岁以下达到50%。这种细菌感染首先引起慢性胃炎,并导致胃溃疡和胃萎缩,严重者则发展为胃癌。2017年10月,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公布的致癌物清单初步整理参考,幽门螺杆菌(感染)在一类致癌物清单中。

幽门螺杆菌又是怎样传染的?感染幽门螺杆菌就一定会致癌吗?今天,我们从中医学的角度为大家进行讲解剖析。

幽门螺杆菌是一种寄生在胃内的细菌,粘附于胃粘膜以及细胞间隙即可引起炎症。它的传染源很直接,那就是“人”,其中消化道为主要传播途径。幽门螺杆菌生存于胃部及十二指肠的各区域内,它会引起胃粘膜轻微的慢性发炎,最严重的有可能会导致胃或十二指肠溃疡与胃癌。携带者就是幽门螺杆菌的传染源。

幽门螺杆菌广泛存在于携带者的唾液、牙菌斑中。接触感染者的唾液、食用受其污染的食物均会造成传染,比如:共用餐具、母亲将食物嚼碎后喂给婴儿、甚至与感染者接吻也有可能导致传染。此外,饭前、便后洗手也是减少经粪口途径传播的方法。

那么中医是怎么理解幽门螺杆菌感染的呢?

中医认为身体处在一个平衡的状态,这些菌株的存在,不会干扰我们的身体。幽门螺杆菌感染率高,正常人50%-60%都会感染,但不是所有人都会有消化道症状,这就是一个佐证。

《吕氏春秋•尽数》中讲到“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就是说流动的水不容易产生腐烂。在胃肠道中,胃和肠道是一个流动的状态,从上进去,然后从下面排出来,要保持一定的流通度。反过来说,如果我们体内的食物,在身体里存留的时间过长,正常的排空没有完成,在体内有温度,有营养,有适宜的环境,那么就一定会滋生这些杆菌。所以说临床中幽门螺杆菌的感染,会有患者胃排空的延迟,排空的功能障碍,胃动力的不足等症状。

所以在中医治疗中,除了用一些中药杀菌,还会增加一些促进胃肠道动力的药物,来解决幽门螺杆菌的感染。特别是一些有萎缩性胃炎的患者,本身胃动力就不够,增强胃的排空能力,增强体内食物在在消化道运动的速度,这是中医治疗的一个着眼点。

幽门螺杆菌在中医中属于邪气的范畴,当感染者感染后经久不愈的话会导致脾胃的虚弱和正气的受损,同时结合一些病理症状的出现,比如说:气滞、淤血、痰凝、郁热等病理变化的产生,并表现出相应的病理症状。大多数感染者伴有消化不良、口气重、舌苔厚腻等症状,所以中医认为,多以脾胃湿热为主,在中医治疗上多以清热、化湿、理气、健脾为主。此外研究发现,中医辨证论治可以明显提高幽门螺杆菌根除率,减少药物带来的不良反应,对治疗失败或复发的患者也能取得很好的疗效。

那么幽门螺杆菌和幽门螺旋杆菌有什么区别吗?其实它们是同一种细菌,只是在形状上有区别。幽门螺旋杆菌是一种厌氧菌,能够在胃酸的环境下生存,形状分为杆形和螺旋形,在详细的分类上,杆形的会被称为幽门螺杆菌,螺旋形的称为幽门螺旋杆菌。不管是杆形的还是螺旋形的,都属于革兰氏阴性杆菌。

感染后,中医方面可以用蒲公英、砂仁、野菊花、草果、茯苓等中药来抑制胃酸分泌,通过健脾、利湿调节脾胃,达到治疗目的。中医治疗时间虽长,但效果明显,如果有单纯应用中药效果不好的个别现象,也可以适当应用一些西药疗法,加用一些抗菌药物共同治疗。因为幽门螺杆菌的再生能力较强,容易导致病情的反复发作,诱发胃部疾病,所以在治疗的时候务必要快刀斩乱麻,一鼓作气。

幽门螺杆菌的检测方法分为两种,一种是有创检查,通过胃镜取活检组织,进行病理学的检查或者快速尿素酶的检查。另一种是无创检查,有抽血查抗体,以及通过呼气试验碳13碳14来检测。那么感染了就一定会癌变吗?

当然不!临床发现,在Hp的众多感染者中只有1%的患者会演变成胃癌,所以积极配合治疗,注意饮食与个人卫生,转化成胃癌的几率是非常低的,大家不要谈幽门螺杆菌就色变。

当然,如果您的胃部出现了不适,比如胃动力减弱、胃炎、反酸、胃疼,或者幽门螺杆菌指标已经阳性,您可以考虑采用中医的方法进行针对性的治疗。

兆麟堂对于脾胃问题的综合调理改善,和幽门螺杆菌的针对性治疗有着多年临床经验,以及对应的经典方剂;有部分患者通过一段时间的中药治疗,已经将幽门螺杆菌的阳性指标转为阴性并得到有效控制。

兆麟国医堂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华里四区十号楼临街一层底商

北京兆麟堂:幽门螺杆菌的中药治疗模式
北京兆麟堂:幽门螺杆菌的中药治疗模式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