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北京兆麟堂中医诊所:(医案)中医治疗功能性子宫出血案例

中医治疗功能性子宫出血案例

北京兆麟堂中医诊所:(医案)中医治疗功能性子宫出血案例

西医的功能性子宫出血是由于神经内分泌失调引起的子宫内膜异常出血,为非器质性疾病,一般分为无排卵型和排卵型两大类。无排卵型多见,占功血的80%~90%,常发生在青春期及绝经期。有排卵功血常发生在生育年龄,出血有周期性,有排卵但黄体功能不足,或萎缩过程延长,出现月经周期缩短、经期延长、血量多或经前后淋漓出血,常发生在产后、流产后,与内分泌功能尚未完全恢复有关。

此病属于中医漏下范畴,漏下之病名出于《金匮要略·妇人妊娠病篇》。简称漏。指妇女经水停后,又续见下血,淋漓不断者。可由肾虚、气虚、血热、血瘀、湿热内蕴等多种原因导致。

在《诸病源候论》卷三十八曾提及说:“漏下者,由劳伤血气,冲任之脉虚损故也。冲脉任脉为十二经脉之海,皆起于胞内,而手太阳小肠之经也,手少阴心之经也,此二经主上为乳水,下为月水。妇人经脉调适,则月下以时;若劳伤者,以冲任之气虚损,不能制其脉经,故血非时而下,淋沥不断,谓之漏下也。”

患病后除积极治疗外,还应多注意身体保健,适量运动,但不要过于疲劳。同时应加强营养供应,多吃富含蛋白质、铁、维生素的食物。平时要保持外阴清洁,勤换内裤,防止妇科炎症的发生。另外要保持心情平和,减少紧张情绪,保证生活规律,忌熬夜。

典型病例

中医治疗患者:赵某  性别:女  年龄:20  婚姻:未婚  初诊日期:2013年3月20日

主诉:阴道不规则出血6个月

现病史:阴道不规则出血,血量多,无腹痛,易腹泻。

查体:苔薄白,脉细弱

辨证:气虚不固

治则:补益气血

处方:红参  炮姜  炒白术  甘草 茯苓  三七粉  伏龙肝

7剂 水煎服  日二次

二诊:2013年3月27日  药后血未见,大血块多,未出现腹痛现象,脉细。

三诊:2013年4月3日  末次月经3月29日至,血量适中,无腹痛,无乳胀,就诊时经血仍有,量少,脉细。

四诊:2013年4月10日  经血已净,无腹痛,无腹泻,血偶有,基本干净,脉细。

六诊:2013年4月17日  血时有时无,量不多,脉细。

九诊:2013年5月15日   仍间断性少量出血,无腹痛,无腹泻,脉细。

病例随访更新中

北京兆麟堂中医诊所:(医案)中医治疗功能性子宫出血案例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