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北京兆麟堂中医诊所:(医案)杨俊耀中医治疗风湿病亦可从肝论治案例

杨俊耀中医治疗风湿病亦可从肝论治案例

北京兆麟堂中医诊所:(医案)杨俊耀中医治疗风湿病亦可从肝论治案例

刘某,女,30岁, 2011年4月16日来诊。

现病史:患者患类风湿性关节炎7年,手足小关节、腕、膝关节疼痛肿胀,晨僵2小时,体胖怕冷,乏力纳呆,大便溏,近半月因与人吵架,心烦起急,口苦咽干。舌质胖淡,舌苔薄黄,脉沉细。

处方:柴胡、半夏、黄芩、龙骨、牡蛎、桂枝、白芍、当归、茯苓等。

2周后患者关节疼痛减轻,心烦起急、口苦咽干消失。上方去黄芩再服2周,诸症明显缓解。

体会:本例患者类风湿性关节炎已7年,根据怕冷,乏力纳呆,大便溏及舌质、脉象,可知素体脾胃虚弱。复因情志不畅,肝失疏泄,导致肝火炎上心烦起急、口苦咽干。故以柴胡加龙骨牡蛎汤加黄芪、白术、山甲、白芥子等健脾疏肝、平肝潜阳、通络止痛,药证相符而获效。

另外说明一点,用柴胡加龙骨牡蛎汤来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鲜有文献记载。而是笔者不拘泥于经典医著所限,根据异病同治的原则,将柴胡加龙骨牡蛎汤应用于风湿性关节炎的治疗。这是因为风湿病大多为慢性过程,反复发作,迁延难愈,关节疼痛、肿胀变形、功能障碍,严重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与工作。长此以往,肝失条达,肝气郁结,易导致精神抑郁,而抑郁是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中最常见的精神症状;也有直接为情志所伤,肝气逆乱,气病及血,气血闭阻,发为痹病。

《内经博议》云:“凡七情过用,则亦能伤脏气为痹,不必三气入舍于其合也。”

肝气郁结,气不行血,可致血凝血滞,经络瘀阻;肝气郁滞,久而化火,炼津为痰,痰热互结,阻于经络、关节;肝气土虚,脾失运化,湿浊内生;肝藏血,主筋,肝病筋失养,筋脉拘急疼痛。总之,肝郁气滞,枢机不利,升降失司,在风湿病的发病机制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据此,临床治疗风湿病亦可从肝论治。

北京兆麟堂中医诊所:(医案)杨俊耀中医治疗风湿病亦可从肝论治案例
北京兆麟堂中医诊所:(医案)杨俊耀中医治疗风湿病亦可从肝论治案例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