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你是头部哪里“痛”?教你怎么办?

你是头部哪里“痛”?教你怎么办?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你是头部哪里“痛”?教你怎么办?

头痛具体有哪些位置呢?1后脑勺痛

后头中间是督脉的循行路线,两边是膀胱经的循行路线,后头痛的原因多为膀胱经受到了风寒邪气的侵袭导致的,伴随的症状还有脖子僵硬、转动不灵、后背拘紧不舒、晚上入睡困难等。

怎么办?

③在后背的膀胱经上进行艾灸。轻者2天1次,每次15-20分钟,重者1天1次,每次15-20分钟,症状缓解后即可停止。2前额痛

前额痛表明脾胃问题,“足阳明胃经……至额颅”。常见的是在吃了寒凉的食物后胃胀、胃凉且伴有前额疼痛。

怎么办?

①可以试用经方“葛根汤”、“附子理中汤” 附子理中汤:干姜45g 炙甘草30g 红参15g 炒白术45g 黄附子20g 一剂 以上五味同煮,大火烧开,小火熬煮50分钟即可。每日2-3次,每次300ml左右。

②艾灸中脘穴、足三里穴。每日1次,每次10-15分,会有明显的改善。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你是头部哪里“痛”?教你怎么办?

3偏头痛

偏侧为肝胆经所过,偏头痛说明了肝胆经络问题(西医多数诊断为血管性头痛)。

怎么办?

①小柴胡颗粒一次4-6袋,配合两粒金匮肾气丸。

巅顶即头顶,按经络循行来说,巅顶是肝经与督脉相会聚的地方。巅顶痛也反应了三阳经经气俱不足。但凡一头痛就头顶痛,说明病情较重了。

怎么办?

偏头痛、前额痛、后脑勺疼好比是平常老百姓家没饭吃, 而如果头顶也痛,说明皇宫贵族也吃不上饭了,足见其严重性。 治疗上也要根据身体情况,辨证用药!可考虑吴茱萸汤、大柴胡汤等等,治疗中别忽视恢复脾肾功能。

【头痛案例】

人物:刘女士,46岁

病症:颠顶头痛,反复发作十余年,发作时伴恶心呕吐,近一年来口服止痛药“去痛片”等无效来诊。刻下头痛再发,面白肢凉,目不能睁,恶心呕吐,二便可,舌淡白,苔白腻,脉沉细。平素从事夜宵工作,长期熬夜。

诊断:头痛 肝胃虚寒证。

治则:温中补虚,降逆止呕,散寒止痛。

苍术9克     葛根15克   香附9克   当归9克 吴茱萸9克   党参12克   藁本10克   川芎12克  姜半夏9克   生姜5克高良姜6克    大枣10克

  5剂,水煎服

艾灸:肝俞  胃腧  中脘 百会

复诊:5日后复诊,诸证全消。上方去藁本,加白芍继服7剂。

病症分析

此病人,长期熬夜,工作环境寒湿油腻之品居多,时久侵袭入体,聚集厥阴肝经,发为颠顶头痛之证,温中散寒,痛自除。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你是头部哪里“痛”?教你怎么办?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你是头部哪里“痛”?教你怎么办?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