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厥阴论治疗高血压案

厥阴论治疗高血压案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厥阴论治疗高血压案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厥阴论治疗高血压案

按语:高血压,是西医的病名。从行气、活血、养血治疗眩晕,多有论述 。尤其当代引起西医的高血压病的血压升高导致眩晕之后,更是倡导从活血治疗。或谓瘀血阻滞血脉使血压升高;或谓久病入络,络阻使血压升高,两者都可导致或加重眩晕。这样解释也可,但曾庆明教授则从厥阴求治。认为厥阴体阴用阳,肝主疏泄而气易郁、气易郁而血易瘀,此所谓“用阳”;主藏血而血易虚,血易虚而血也易瘀。因此,气滞、血虚、血瘀是厥阴病的最常见和最基础的病机。眩晕一病,不论血压升高与滞,只在涉及到气滞、血虚和血瘀,曾教授均从厥阴论治,而首选之方都是血府逐瘀汤。不仅能够有效控制眩晕,可以成功地降低血压,可谓屡用屡验,出奇制胜。兹举本案为例,曾教授辨证以厥阴病的“气滞血瘀血虚”为主,少阳和阳明为次。在几诊中始终紧扣“气滞血瘀血虚”这一厥阴病机,以血府逐瘀汤为基础用方,在此基础上相应地加入健太阴脾、补少阴肾、熄厥阴风药物,最后取得了满意疗效。

01

吴**,女,42岁。有高血压家族史。

【主诉】发现血压升高1年余。

【现病史】患者1年前发现血压升高,最高180/100mmHg,伴头昏、神疲、体乏、手麻,至次日晨起稍舒。月经前血压正常,月经干净至排卵期血压上升,排卵期后三五天渐降至正常,血压至月经前和经期完全正常,经尽后第二三天,血压开始不稳定地上升,人开始又有时上述异常感觉。一直未服用西药降压治疗,特来求诊于中医。

【刻下症】前额头昏胀波及全头,有紧缩感,神疲乏力、气短,月经量少,经前有乳胀痛、心烦闷,严重到影响工作,右手有麻木感,睡眠较差,饮食二便正常。舌淡有印齿,质稍嫩、瘀点,脉沉弦。

【辨六经】厥阴病,兼少阳阳明,以气滞血瘀为主

【处  方】血府逐瘀汤加减

柴胡10 枳壳10 赤芍10 生地15 当归10 川牛膝20 桃仁10 红 花5 益母草30 钩藤15 炙甘草5 白芍10 生麦芽30 剌蒺藜15

10剂,水煎服,日1剂。

【二诊】药后无不适,血压稳定,血压115/70mmHg,(平时这个时期血压也未升高),不能断定其效果如何,现推测月经近日将近。脉弦不紧,舌淡、瘀点,苔薄白,仍用上法:四物逍遥散,即上方去桃、红,钩藤;加瓜蒌壳15 茯苓15 王不留行10 炒白术10:七剂,水煎服,日1剂。

【三诊】测血压145/80mmHg,月经量增,经前胸闷乳胀明显减轻,睡眠改善明显,自述余证均减轻。用血府逐瘀汤加减,一诊方,加炒白术10,10剂服15天。

【四诊】药后甚效,血压正常,月经前乳房稍胀,口稍苦,食可,纳眠可。舌稍淡、瘀点,苔薄白,脉弦细。用逍遥散+血府逐瘀汤加减,柴胡10 枳壳10 赤芍10 生地15 川芎5制首乌10 当归10 炙甘草5 白芍10 生麦芽30 剌蒺藜15 瓜蒌壳15 杜仲15 女贞子10 炒白术10 茯苓10。10剂服15天。

【五诊】药后,血压升高一直维持在正常水平,未服其他药物,气短减,手麻已,精力体力明显好转,继续留观疗效。

02

【心得与体会】

1、本案的关键点有三:一是有高血压家庭史,即体质是肝血易虚、肝气易郁、肝阳上亢;二是月经干净后至排卵期血压上升,排卵期后至整个经前和月经期血压正常,月经近后血海空虚,乃阴尽阳生,恰如三阴已尽一阳始生之厥阴,厥阴肝血易虚,血虚生风,导致头昏手麻;三是月经前乳胀痛和心情易郁闷,乃排卵之后,冲任血气盈满,诱发肝气易动,正是经前厥阴肝气郁结和经后的厥阴的肝血亏虚,导致了经前肝气有余克伐脾土,经尽肝血不足导至瘀血内生。

2.病源在于肝,经前在肝气,经后在肝血。血府逐瘀汤恰宜于经后,疏肝气养肝血活肝瘀,逍遥散合四物汤宜于经前;而初步取效之后,即养肝为主兼以补肾,疏肝为次兼以补脾、活血则略为佐用,以遂肝体阴脾阳,喜柔恶刚,易伐脾土之特性,故药后半年,血压平衡,诸症未再发作。

3.中药究竟能否降血压?答案是肯定的。即便有些病例中药降压效果不及西药,建议同时一定要服用中药。为什么血压多半40岁以上才升?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气虚、甚则阳虚,气虚后会导致亢阳上越。中医讲求标本兼治,本以补为主,标以驱邪为主,既能加强西药降压效果,又能降低西药降压的副作用,还能减少服用西药的用量,取中医之优补西医之弊!

4.高血压患者往往会有肝风引动的情况,本案以少阳阳明合病为主,但仍然牵涉厥阴。所以,在首诊中曾教授加入熄风的药物钩藤、刺蒺藜亦是关键点,取其熄风;其中,血府逐瘀汤以活血化瘀为主,但组成中既有补血又有活血,做到了祛瘀不伤正,扶正不留邪;共奏补血、活血、熄风之疗效。即所谓“治风先治血,血行风自灭”,这句话也同样在高血压治疗中体现的淋漓尽致。

5.临床中,病因、病位、病机是临证三要素,而病机确是核心。疾病千变万化,难于用某一个要素定性,这也是中医辨证之难。临床症状之多,我们如何抓住疾病的重点?这也是曾庆明教授的杀手锏–“抓病机”,这也是临证的秘密,即曾教授常讲的“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每个疾病都有自己的本身的病机,抓病机这也是擒贼先擒王,无形中杀敌于千里之外。这例高血压是应用血府逐瘀汤,当然头痛、冠心病、咳嗽、哮喘等等疾病都可能现这个方证。那么,这里的关键点是什么呢?病机、病机、病机!

6.如何理解老师从厥阴论治高血压导致的眩晕,及其从厥阴论治高血压病,是一个值得研究的理论与临床问题。叶天士有“久病入络”理论。高血压病属久病,易于入络无疑。络者,血络者也。又说“初病在气,久病入血”,此血并分一定是有形之血,而是病机概念上的“血”。肝藏血,人卧则血归于肝,因此,病至血络或入血分,则病已在厥阴,而非太阴、少阴、更非三阳。从厥阴论治眩晕或高血压病,于理甚通。仲景出四逆散,是疏肝柔肝、体现肝“体阴用阳“之方祖,而且在《伤寒论》凡用以血分之药如当归,白芍,其方均在厥阴病篇,如四逆散、当归四逆汤,乌梅丸等,加之后世的四物汤其方其药,在张仲景的《金匮》中均有,如当归散、薯蓣丸,这些都是厥阴方与药,用治厥阴相关之病,多可信手取效。说明病必到厥阴才启用疏肝行气,养血与活血。血府逐瘀汤也正是四逆散和四物汤合方加味,不能不说血府逐瘀汤就是经方衍生方,而曾教授用血府逐瘀汤取效是渊源有自,论出仲景,良有以也。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厥阴论治疗高血压案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厥阴论治疗高血压案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