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高血压

中医药治疗高血压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高血压

刘某,男,46岁。

【主诉】反复头晕半年。

【刻症】患者半年来出现头晕,午后为甚,劳累即发,疲倦乏力,偶有心烦,无天旋地转感,无头痛,无发热,无耳鸣,无听力下降,性急易怒,应酬较多,近期运动较少,体较胖,眠欠佳,纳尚可,大便可,不易稀干,食可,睡眠较差,舌淡苔薄白,脉沉滑弦稍数。无吸烟史,少量饮酒史。既往高血压病史5年,规律服用厄贝沙坦片150mg qd,荨麻疹病史多年,血脂临界水平。

【诊断】辨病为眩晕,辨证为肝阳上亢夹气虚

【处方】益气聪明汤合天麻钩藤饮加减:天麻10生黄芪30党参10炒白术10炙甘草5生地20黄精15钩藤后下20炒栀子10黄芩10益母草30杜仲20桑寄生15:七剂。

【二诊】头晕减轻,疲劳感减轻,睡眠改善,运动少,纳可,眠改善,大便量少,不稀,舌淡苔薄白,脉缓。仍从上方,上方加茯苓30仙灵脾10,七剂。

【三诊】患者诉一年来,结合足够睡眠和有效运动,只用上述中药,西药未再用,近一年来血压控制在正常水平。近日因受凉后出现头昏感,血压135/89mmHg,舌稍淡红苔薄白中薄腻,脉弦稍带紧意,左尺弱,要求服中药控制。仍用益气聪明汤合天麻钩藤饮加减:天麻20生黄芪30党参10炒白术10炙甘草5生地20黄精10钩藤后下20炒栀子10黄芩10益母草30杜仲20桑寄生15槐角15:七剂。

【四诊】患者诉头晕缓解,精神好,结合运动、充足睡眠。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高血压

病案解析

1、患者为中年男性,以头晕为主症,伴有烦躁易怒,偶有心烦,眠欠佳,舌淡苔薄白,脉沉滑弦稍数,辩证为肝阳上亢夹气虚。缘患者平素工作繁忙,耗竭肝血,加之情志不遂,肝血不足,阴虚动风,导致头晕。患者为中年男性,正如《黄帝内经素问》所描述:“丈夫八岁,肾气实,发长齿更;二八,肾气盛,天癸至,精气溢泻,阴阳和,故能有子;…五八,肾气衰,发堕齿槁;六八,阳气衰竭于上,面焦,发鬓颁白;七八,肝气衰,筋不能动,天癸竭,精少,肾藏衰,形体皆极;…”患者为46岁,肾气始衰,因此本患者辩证虽属肝阳上亢,结合患者年龄特点,加强补脾。故予天麻钩藤饮合益气聪明汤加减。

2、眩晕,中医学认为眩是指眼目昏花,晕是指头脑有旋转的感觉,两常同时或相继出现,统称眩晕。临床以因气虚乏力,血行不畅而致眩晕的患者多见。现代医学将眩晕视为综合征,而不是一独立疾病,常以周围血管扩张药等对症治疗,症状缓解即停药;而停药不久眩晕很容易复发。中医治疗眩晕方面有一定优势,且疗效持久。

3、《景岳全书》强调指出“无虚不能作眩”,因此强调滋养肝肾,健脾益气。临床上眩晕有虚有实,有肝肾阴虚、气血亏虚、肾精亏虚,一般所有虚证都兼有肝肾阴虚,实证也不少,有肝火上炎、痰浊瘀血等。因此眩晕的治疗首先辨明虚实。就脏腑而言,其次需要辨明相关脏腑眩晕病在清窍,与肝脾肾三脏关系最为密切。治疗眩晕的原则一般为补虚泻实,调整阴阳,虚证当滋养肝肾,补益气血,填精生髓,实证当平肝潜阳,清肝泻火,化痰行瘀。本患者平肝潜阳、清火熄风、补气健脾。选方用天麻钩藤饮合益气聪明汤加减。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高血压

心得与体会

1、天麻钩藤饮出自胡光慈《杂病证治新义》,该书指出本方以天麻、钩藤、生决明之平肝祛风降逆为主,辅以清降之山栀、黄芩,活血之牛膝,滋肝肾之桑寄生、杜仲等,滋肾以平肝之逆,并辅夜交藤、朱茯苓。以安神安眠,缓解其失眠,故为用于肝厥头痛。晕眩之良剂。若以现代之高血压头痛而论,本方所用黄芩、杜仲、益母草、桑寄生等,均经研究有降低血压之作用,故有镇静精神,降压缓痛之功。

2、益气聪明汤出自《医方集解》云:“五脏皆禀气于脾胃,以达于九窍;烦劳伤中,使冲和之气不能上升,故目昏而耳聋也。”李东垣曰 :“医不理脾胃及养血安神,治标不治本,是不明理也。此足太阴、阳明、少阴、厥阴药也。十二经清阳之气,皆上于头面而走空窍,因饮食劳役,脾胃受伤,心火太盛,则百脉沸腾,邪害空窍矣。”参、芪甘温以补脾胃;干葛、升麻、蔓荆轻扬升发,能入阳明,鼓舞胃气,上行头目;白芍敛阴和血,黄柏补肾生水;甘草甘缓以和脾胃。中气既足,清阳上升,则九窍通利,耳聪而目明矣。

3、曾教授综合两个方子的特点,既健脾气升清阳,又滋补肝肾、平肝。治疗本患者组方有健脾益气、滋补肝肾、清肝泻火、平肝潜阳、清肝凉血的功效。李中梓指出,“眩晕若为七情所伤,可用半夏、茯苓、陈皮、枣仁、远志肉、藿香、木香、肉桂、青皮之辈。若有虚在气分或汗多亡阳而眩者,宜补中益气加芎、地、天麻。或有脑虚而眩,用鹿茸为末,同六味汤服。”

4、中医谓因人制宜,根据不同患者的体质,患者年龄特点,结合患者禀赋之不同,治疗上也要兼顾到这一点,其效果更佳。本患者为46岁男性,其脾气渐虚,虽为眩晕,肝阳上亢为主,兼顾健脾益气升其清阳,全身气机调畅,其病痊愈也快。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高血压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高血压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