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乳腺纤维瘤

中医药治疗乳腺纤维瘤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乳腺纤维瘤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乳腺纤维瘤

发现乳房肿物半年余。【初诊】

【病例】:谭**,女,27

【主诉】:发现乳房肿物半年余。

【一般情况】:已婚流1育0,欲调理身体备孕。性格外向中夹着内向,做事认真但有些固执,平素不喜吹空调,冬天着厚衣,手足易冷,口不干口苦;

【病史】:二年前意外怀孕,人流后未注意休息,加之近一年来工作压力大,情感常有波折,因而眠质量较差,以入睡难、睡着后梦太多、半夜容易醒来而且醒后再入睡费时过久,遂精力与体力渐且不支,特别是近来2月来感到动则身乏,思则神疲,喜叹息,常郁闷,稍作勉强劳累即头痛头昏,虽月经周期尚准,但月经量渐少,四天尽,只有第二三天稍多,第四天几无;半年前检查右乳上限发现乳房纤维腺瘤0.9*0.8cm,月经前肿块似胀大、能触及,触之则痛,与此同时经前七天乳房开始胀痛,至月经前第一天胀痛十分明显,几乎不能碰及全乳,同时伴既烦躁易怒,又压抑喜悲,月经来后即渐缓肿块渐小,烦怒忧悲渐去,但经来后腰酸痛楚又起,至月经干净则乳房胀痛全去,情绪平衡,腰痛也消;舌淡红苔薄白,脉沉弦细弱尺弱明显,皮肤干燥欠华润,二便可,白带正常;预计近期月经即将来潮,乳房已有胀痛,心情已有烦忧,

【诊治】肝郁痰瘀互结,肝肾虚弱,先疏肝透络兼补其肾,控制经前诸多不适。以逍遥散加减:柴胡10白芍15当归10熟地15薄荷5炮姜2.5炒白术10甘草5菟丝子10麦芽30剌蒺藜15香附10:七剂;每天一剂,煎煮二次,分三次,饭后温服。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乳腺纤维瘤

发现乳房肿物半年余。【二诊】

【二诊】:服药前二天疼痛加重,但服至第三疼痛显减,再服二剂痛又加重复原,痛则同时服西药(药不详,说是镇痛类药物),不痛就只服中药,余况同前,舌稍暗红苔薄,脉沉弦细。药虽对证,但驱寒镇痛之力不逮。治法同前。药后最大变化有两点:一是睡眠改善,随之精力及体力好转;二是经前经期不适明显改善,包括经前乳房痛、心烦悲忧明显减轻,至月经来即从未有过的神清气爽,腰痛也有所减轻,经血变得红活,量稍增;胃口佳 ,二便调,但食量仍不大,多食则易饱胀,性子仍偏急躁,皮肤仍干燥,面色仍欠华润,舌稍暗苔薄白,脉沉弦细。效不更方,上方加山萸肉10山药10川芎5:14剂,服20.5天。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乳腺纤维瘤

发现乳房肿物半年余。【三诊】

【三诊】:药后睡眠持续好转,达到落枕即眠,一觉到天亮,晨起精力充沛,白天已无倦感,二便调,近日月经将至,稍有乳胀心烦之不适,舌淡暗苔薄白,脉弦细尺弱。治疗兵分二路:

1、立足疏肝气兼化痰结,用彭氏四逆瓜蒌汤加:柴胡10白芍15当归10熟地15甘草5瓜蒌壳15乳香10天花粉20穿山甲1夏枯草10土贝母10麦芽30剌蒺藜15:五剂。

2、着力补肝肾兼梳肝气:调肝汤+逍遥散加减:柴胡10白芍15当归10熟地15甘草5山萸肉10山药10巴戟10鹿角霜10蜂房10阿胶10麦芽30剌蒺藜10:七剂。

3、着力痰瘀互结乳络,兼补肝肾,下次做蜜丸,以消乳癖。

发现乳房肿物半年余。【四诊】

上方再6剂服九天。第一类药后乳胀立减,准时来潮经净后接着服第二类药,睡眠更加深沉,饮食、二便、精力与体力均可,舌稍暗紫苔薄白,脉弦细尺弱,乃从肝肾气血弱虚之本与痰瘀互结之标入手,瞄准乳房纤维腺瘤,药丸治之。方选加味化铁丸+调肝汤+血肉补肾药:威灵仙30楮实子30当归30白芍15川芎15鹿角霜15露蜂15白芥子10鸡血藤30乳香10没药10三棱10莪术10穿山15菟丝子15山萸肉30熟地15山药10巴戟15肉苁蓉30仙灵脾10海藻20甘草10香附10胆南星10炙甘草5:7剂+大海马30克+紫河车60克:做成蜜丸。每次6克,每天2-3次,饭后温开水送服。

发现乳房肿物半年余。【五诊】

【五诊】:告知:半年前乳腺钼靶显示,乳腺纤维瘤只剩0.2*0.3cm,更欣喜的是身体状况一直维护良好,并于2014年元月顺产一男婴,现已二岁多。

临床心得

1、乳腺囊性增生与乳腺纤维腺瘤说约:单纯性乳腺囊性增生一般都可能通过中药药治愈,而四级以上的囊性小叶增生容易出现恶变,主张手术治疗。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乳腺纤维瘤

2、纤维腺瘤属良性乳腺肿瘤,虽生长缓慢但西医也主张手术。西医认为与卵巢分泌功能紊乱,雌激素如泌乳素和雌二醇升高有关。中医认为与肝气郁结和冲任失调有关,其本在肾气虚之不足与肝气郁之有余,久之则痰瘀互结于乳腺之故也。

3、陆德铭“乳癖之为病,与冲任二脉关系最为密切。肾气不足,冲任失调为发病之本;肝气郁结,痰瘀凝滞则为其标。中医看来,乳房与子宫相同,同为肝经所过,故乳房胀痛与痛经有相类之处。其治疗,实者肝郁气滞血瘀立足于肝,虚者肝肾冲任不足着力于肾,而不少病例是既有肝郁之实、肾亏之虚,因而治疗多是围绕着肾与肝进行,只是侧重点不同而已。临床上,正真要治疗消除乳房胀痛容易,逍遥散常是主力之方,如湖南彭坚教授对于肝郁(如经前有乳胀、乳痛,心烦,或经来有块,白带增多,舌红瘀紫等),用四逆栝蒌汤加减,效称满意;但要消其增生之小叶囊肿和纤维瘤,其病本多是冲任失调(如经行量少,色淡,经前经后乳房隐痛,得热则舒,扪之难以有块,郁闷,腰酸乏力,面白,舌淡,或有瘀斑),则必须以调摄肝肾冲任为主,兼以疏肝活化痰瘀,如广西妇科圣手班秀文直接用调肝汤+仙茅、仙灵脾、菟丝子、制附子治疗乳腺增生,每创佳绩。实践发现,乳房胀痛容易消除,乳腺囊肿缩小或消除次之,最难治的是乳腺纤维瘤。因此,现代中医也要盯住其囊肿的大小与分级,纤维瘤的大小与进度,必要时,手术治疗仍是上策。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乳腺纤维瘤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乳腺纤维瘤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