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心律失常

中医药治疗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是大家非常容易遇到的一个疾病,因为在目前的社会下,它的发病率实在是有些高了。那么对于心律失常的病人大家知道症状是什么吗?不知道的话一起来看看吧。

心律失常可引起心悸,胸闷,头晕,低血压,出汗,严重者可出现晕厥,阿-斯综合征,甚至猝死,由于心律失常的类型不同,临床表现各异。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心律失常

何为心律失常?

        从结构上来看,心脏分成四个部分,上部是左、右两个心房,下面对应左右两个心室,正常人的心跳都是由一块位于右心房的叫做窦房结的组织控制的。那它是如何控制的呢?生活中如果你不小心被电流或者静电刺激到手,人的手会猝然收缩,这就是电流对肌肉的作用,学过中学生理课的人都知道,电流刺激会导致肌肉收缩。窦房结内有特殊的细胞,会像萤火虫那样有规律地放电,心脏的肌肉就按照它的指令有规律地收缩,产生搏动,也就是通俗说的心跳。当然,这种电流是非常微弱的,不会被人感觉到。由于正常的心跳是按照窦房结的指令有规律的进行的,所以医学上把正常的心跳命名为窦性心律。换言之,正常的有规律的心跳就是窦性心律。

        心律失常就是心脏搏动的频率异常了,本来应该按照正常节奏跳动的心脏却“跑调了”。

     引起心律失常的病因有两种—

 1、生理性因素例如运动、冷热刺激、吸烟、睡眠等原因;

 2、病理性因素例如心血管疾病、内分泌疾病、代谢异常、毒物或者药物中毒等都会导致心律失常。

    心悸与心律失常看似相同,其实是两回事,生活中患有心律失常的人很多,经常有人把心悸当成心律失常,二者也是让人傻傻分不清楚。心悸多是人的一种感受,患者自己可以感觉到心脏的悸动、心慌、对心脏的跳动有不适感,心律失常能引起心悸,而心悸并不代表就是心律失常。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心律失常

一大早接到一个病人,女性,62岁,心悸、气短1+小时,伴胸闷、头晕,乏力,面色苍白,肢凉冷汗出,恶心感,无发热呕吐腹痛。查体:面色晄白,皮肤湿冷,呼吸短促,心率150+次/分钟,心律不齐,心率大于脉率,各瓣膜听诊区无杂音。双下肢轻度可凹陷性浮肿。舌淡紫,苔稍滑腻,脉短促。心电图:心率158次/分,房颤律,心肌缺血。今年上半年曾因类似症状入院治疗过一次,具体诊治情况不详。中医诊断:心悸 心阳不足证 西医诊断:心房颤动。A

患者拒绝住院治疗。

治则:益气通阳,安神定悸。

处方:姜附归桂汤加减。

熟附子15g先煎  炙黄芪30g   党参30g     麦冬15g

白芍10g        桂枝12g      干姜10g     当归15g

五味子9g       茯苓15g      细辛3g      葶苈子10g

龙骨20g 先煎   丹参15g      百合20g     炙甘草6g

立即服用。

留观,半坐位,中流量吸氧2小时。服药3小时后,无心悸胸闷,复查心电图:窦性心率,心率79次/分。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心律失常

预防心律失常

1.生活规律、起居有常,切勿过劳、精神紧张、经常熬夜等,平时要做到适当体育锻炼,保持标准体重。

2.要保持良好的情绪,避免情绪激动,要培养广泛的兴趣,自寻乐趣,经常调节情绪,使自己始终保持良好的心情。

3.积极预防和治疗引起心律失常的基础疾病,控制患病的各种危险因素,如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控制和预防风湿活动,禁烟限酒,避免受凉、细菌感染等。

4.如发现出现心律失常的临床症状如心慌、胸闷、气促等,及时就诊,积极治疗,防止拖延病情,造成严重的后果和不可逆的并发症。

5.可以经常按摩内关、合谷、膻中等穴位,或者针刺疏理筋脉;做些丹参、参三七、红景天、山楂之类的药食两用的药膳,或相关丸剂,帮助通利血管,强健心脏。

本馆道地药材——熟附子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心律失常

【性能】辛、甘,大热。有毒。归心、肾、脾经。

【功效】回阳救逆,补火助阳,散寒止痛。

【古籍摘要】

1.《神农本草经》:“主风寒咳逆邪气,温中,金疮,破癥坚积聚,血瘕,寒湿踒躄,拘挛膝痛,不能行步。”

2.《本草汇言》:“附子,回阳气,散阴寒,逐冷痰,通关节之猛药也。诸病真阳不足,虚火上升,咽喉不利,饮食不入,服寒药愈甚者,附子乃命门主药,能入其窟穴而招之,引火归原,则浮游之火自熄矣。凡属阳虚阴极之候,肺肾无热证者,服之有起死之殊功。”

3.《本草正义》:“附子,本是辛温大热,其性善走,故为通十二经纯阳之要药,外则达皮毛而除表寒,里则达下元而温痼冷,彻内彻外,凡三焦经络,诸脏诸腑,果有真寒,无不可治。”

现代药理作用:附子煎剂、水溶性部分等,对蛙、蟾蜍及温血动物心脏,不论是正常状态或处于衰竭状态均有明显的强心作用。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心律失常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心律失常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