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半夏泻心汤治疗早期糖尿病

半夏泻心汤治疗早期糖尿病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半夏泻心汤治疗早期糖尿病

女,39,个体户

【病史】:发现糖尿病半年,空腹血糖9.7mmol/L;尿糖(+++),糖化血红蛋白7.8%,肝肾功能正常,无明显多饮多食多尿,形体偏胖;素有“胃痛”病史,得冷食则胀痛;服二甲双胍1周,胃胀不适,大便粘滞,日二三行,心烦喜思,遂自行停药。

【刻诊】:口苦粘,大便不爽,舌稍淡暗,苔中稍黄腻浊,脉弦细;

【证型】:脾寒胃热夹湿热夹肝郁;

【治则】:平调寒热,清化湿热,兼舒肝理气;

【处方】:半夏泻心汤+四逆散加减:姜半夏20g黄连10g黄芩15 g干姜15g生晒参15g柴胡15g赤芍15g枳壳10g生稻芽30g生麦芽30g藿香5g灸甘草5g,7剂,日一剂,水煎服,三餐饭后温服;

【二诊】:诸症改善明显:口苦粘几去,大便畅,苔变薄,则去藿香,加炒白术10g煨葛根20g,15剂,服法同上;

【三诊】:空腹血糖7.2mmol/L,尿糖(+),无口苦,大便成形,日1次,续以四君子汤加减调理善后,3月后复查糖化血红蛋白6.5%,空腹血糖波动在5.1-6.3mmol/L。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半夏泻心汤治疗早期糖尿病

心得与体会

糖尿病,在《黄帝内经》中论述为“肥人”“脾瘅”“消渴”等;《素问·奇病论》:“此肥美之所发也,此人必数食甘美而多肥也。肥者令人内热,甘者令人中满,故其气上溢,转为消渴。”该段经文提示“肥胖”是消渴病病人特征之一,“中满”是造成消渴病病机之一。肥胖则体内湿热蕴结,中满即指中焦湿热。临床表现患者虽无三多症,但以阴痒、带多、便粘便滞而首诊,此乃湿热也。故,清化湿热是治疗消渴病的一大治则。

在临床实践中,曾庆明教授总结出该法主要适用于以下人群:

1)肥胖、高危人群、糖耐量异常(脾瘅)阶段;

2)糖尿病早期“三多一少”不明显阶段;

3)糖尿病早中期“三多一少”虽显,但体质尚强阶段。这类患者主要以中轻年居多,胰岛B细胞尚能代偿胰岛素抵抗,欲病未病,或已病但病程短,并发症少而轻。

糖尿病,顾名思义,得“多糖”,病人血糖高、尿糖高,口甜、尿甜。糖为人体机能活动的重要能量来源,性属“阳”,正常范围的糖为“少火生气”,“气食少火”;若血糖含量过多,意味着血中含有大量的热能,其性属热,乃“壮火”,“亢阳”,在发病的早期,多表现为阳证、热证;在中期、后期表现为全身阳气虚馁不足,但局部阳热有余之寒热错杂症;在疾病的终末期,血糖反不高,表现为寒证与虚证。

对于糖尿病的前期、早期、中期,属湿热者,遵循“降糖不远寒、降糖不远苦”原则,即“寒胜热,苦胜甘”,药物则“大黄”“黄连”,方剂则“半夏泻心汤”。

糖高不离火,降糖不远寒,黄连,糖之克星,苦对甘也;黄连是治疗此类糖尿病的主药,曾庆明教授曾以黄连为主药的系列经方运用于糖尿病各个阶段,但以早中期效果较理想。总结曾庆明教授临床应用“黄连”体会:

1)血糖损害早期辨属湿热蕴结者,降糖效果较好;

2)在糖尿病晚期或体弱者,或虚实寒热夹杂以虚寒证为主时,稳糖效果较明显;

3)糖尿病中期湿热与脾虚夹杂阶段,如半夏泻心汤、乌梅丸、姜连芩参汤,对改善症状效果较好;

4)辨证用黄连:有人黄连用于始终,称有降糖作用,不妥,仍应有湿热蕴结之机;

5)黄连大寒,可取半夏泻心汤之伍,黄连+生姜/炮姜/干姜可佐制黄连之苦寒。

黄连用量:

1)《药典》规定的黄连临床剂量为2~5克,此剂量范围调理尚可,用于降糖清化湿热,往往杯水车薪;

2)证实体实:黄连降糖30克以上;反之量太小;

3)虚实夹杂证用黄连,不超过15克,偶然短期用到30克,一般10克左右,并加半量或等量“姜”;

4)应用大剂量黄连,一般治疗周期为1~3个月,以生姜15~20克或干姜15~20克佐制黄连之苦寒;姜量约为黄连的1/3—2/5;

5)血糖控制达标后,黄连减量,并改汤剂为丸、散剂,黄连每日用量3-5克/黄连素片5-6片/次,或“三黄降糖片”,日3次/日。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半夏泻心汤治疗早期糖尿病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半夏泻心汤治疗早期糖尿病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半夏泻心汤治疗早期糖尿病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