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小儿咳嗽

中医药治疗小儿咳嗽

经典病案

案例:患者曾**,男,3岁;

【首诊】2014/11/28:咳嗽二个月余,病情起伏,现为咯咳声,干咯,咽痒,食可,早上起床有痰声,咽喉痛不明显,二便调,舌暗红,苔薄白,纹指风关。

处方:桑叶10g,麦冬5g,蝉衣5g,薄荷5g,诃子5g,枇杷叶5g,橘络5g,杏仁5g,川贝5g,紫苑5g,玄参5g,百部5g,炙甘草5g,沙参10g:五剂。

【二诊】2014/12/11:药后咳锐减几失,偶有咳嗽,再予上方五剂。

【三诊】2014/12/16:咳去食增,舌稍尖苔薄黄,指纹风关稍紫,易脐痛,喝配方奶之故,大便可,食可,小建中汤合沙参麦冬汤:桂枝5g,白芍10g,灸甘草5g,生黄芪5g,饴糖20g,沙参10g,桑参10g,生姜2片,大枣6g:7剂。平素食用食疗方“观音应梦散”(党参50g西洋参15g生姜100g蜂蜜100g),煎汤代茶频服。

随访:最近一次其母来就诊询问其子咳嗽如何,其母答感冒少了,咳嗽没了。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小儿咳嗽

病案分析

咳嗽是指肺失宣降,肺气上逆作声,咯吐痰液而言。本例患者咳嗽时间长,属于慢性咳嗽。干咳少痰,咽痒,辩证属于风燥伤肺,咳久者,燥易伤肺阴,因此兼阴虚,治法为疏风宣肺,润燥养阴止咳,方拟劫敏汤(清燥救肺汤加减)。清燥救肺汤出自《医门法律》,桑叶经霜者,得金气而柔润不凋,取之为君;石膏禀清肃之气,极清肺热;甘草和胃生金;人参生胃之津,养肺之气。命名清燥救肺汤,大约以胃气为主,胃土为肺金之母也。

本案患者热象不显,故不用石膏、阿胶,取清燥救肺汤中桑叶、麦冬、杏仁、枇杷叶,清燥救肺汤疏风力弱,加蝉衣、薄荷疏风止咳,加诃子、川贝、紫菀、百部止咳,橘络健脾,玄参、沙参、麦冬养阴益气。全方疏风宣肺,养阴润燥止咳。服用后咳去食增,食用配方奶后易腹痛,考虑脾气虚,拟温中补虚,养阴。方拟小建中汤合沙参麦冬汤。辨证正确,故效果显。

临床心得

1、劫敏汤:该方是曾庆明教授长期临床的经验方、自创方。久咳不愈用劫敏汤,该方取桑杏汤和清燥救肺汤加减而成。宜于肺燥气阴不足,特点是咽痒少痰或兼声稍嘶。《经》有“火郁发之”之说,故以桑叶之轻宣肌表者,以解外来之邪,且此物得金气而柔润不凋,取之为君;沙参、麦冬为臣药,甘寒不腻,善走肺胃,益气又养阴;蝉衣,薄荷辛凉浮上,清肺又疏风;炙甘草益气更兼调和诸药之能。《经》曰:“肺苦气上逆,急食苦以降之”。故又佐以杏仁、枇杷叶之苦以降气。

2、痒必有风:急性期止痒当三管齐下,一是用麻黄宣肺,二是紫苑润肺,三是蝉衣祛风止痒。

3、小儿生理:中医学把小儿的生理特点归结为“生机蓬勃,发育迅速;脏腑娇嫩,形气未充”。清代吴鞠通认为小儿机体柔嫩,气血未充,脾胃薄弱,肾气未足,腠理疏松,神气怯弱,筋骨未坚等特点是“稚阴稚阳”的表现,中医儿科界认为:“稚阴稚阳” 既是小儿的生理特点也是小儿的病理基础。本患者反复咳嗽难以彻底康复原因就在此,本患者素体脾胃虚弱。正气未复,邪气易入。邪气入侵,伤其正气,正如“邪之所凑,其气必虚”,肺脾气虚,卫外不固则易受外邪侵袭。因此曾教授认为咳嗽缓解期,以补为主,本例来说以健脾养胃为主。这样正气恢复,邪气难人,因此难以感邪。

4、观音应梦散:“观音应梦散”(党参50g西洋参15g生姜100g蜂蜜100g),煎汤代茶频服。此方来自湖南中医药大学彭坚教授,曾教授长期实践也验证了其有效性,常作为咳嗽缓解期的食疗方。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小儿咳嗽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小儿咳嗽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