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中医药治愈失眠

曾庆明大夫经典医案之《失眠10余年》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中医药治愈失眠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中医药治愈失眠

失眠10余年【初诊】

【病例】:杨某,女,63岁,失眠10余年,加剧伴右侧头痛、右颈肩背疼痛6月。

【刻症】:患自幼为童养媳,内向性格,逆来顺受,不爱说话,不敢发脾气。成年后,婆媳关系渐差,偶因积久而情绪爆发,怒作后即是抹泪,感心慌心悸、呼吸困难,伴头痛身重。十年来失眠、恶梦纷纭,间断中西医治疗,病情控制一般。5年前西医诊断:焦虑症。服黛力新、喜太乐、盐酸帕罗西汀片等能缓解,但自觉精神更加困顿。6月前随夫来深圳居住,自觉不适应新环境而焦虑、疑心、胆怯、坐卧不安等症状加重,加大西药用量仍无法控制病情,更出现右侧偏头痛、痛引右侧颈肩背;纳尚可,食量不减,二便调和,舌淡紫苔薄白,脉弦细。

【辨病】失眠

【辨证】肝郁气虚

【治法】疏肝解郁,佐以散瘀通络。

【方药】:逍遥散三合汤+蝎麻散加减治疗:柴胡10g、白芍10g、炙甘草10g、炒酸枣仁30g、夜交藤30g、炒白术10g、茯神20g、丹参15g、大枣10枚、小麦30g、百合10g、生地黄15g、天麻20g、全蝎2包(冲服)、川芎30g、葛根50g、熟地30g:10剂,1剂服1.5天,共服15天。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中医药治愈失眠

失眠10余年【二诊】

【二诊】:药后效果不显,头痛如前,表现为右侧头皮钝痛,且右项强,右肩背酸痛连及右耳后,尤其是失眠加重,几乎彻夜不眠;易感冒,易怕冷怕热,精力体力差,易疲倦,纳可,二便调,舌淡苔薄白,脉弦细。细思乃辨证失当,患者病程日久,正虚邪实均突出,脾肾阳虚、气血虚弱为主,风寒邪气窜入脑络为次。

【方药】:圣愈汤+四逆吴茱萸汤温肾补气为主,驱寒通络为辅:制附子30g(加蜜先煎)、生黄芪30g、当归10g、川芎15g、熟地15g、白芍15g、炙甘草10g、桂枝10g、防风10g、羌活10g、天麻20g、全蝎2包(冲服)、吴茱萸20g、红糖20g、党参15g、地龙15g、生姜10片、大枣5枚:七剂,每剂服一天。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中医药治愈失眠

失眠10余年【三诊】

【三诊】:药后显效,头、肩、项部疼痛减轻明显,睡眠改善良多,三天来有了10年来久违的精神振作,烦躁焦虑、胆怯心疑也得到一定程度改善;食可,二便调。但仍有两大问题困扰:右肩三角肌连项及风池穴疼痛;孤独感和抑郁感;舌淡嫩苔薄白,脉细弱。在补气血的基础上,加大温补肾阳药。

【方药】:1、加味圣愈汤合肩凝汤:生黄芪30g、制附子30g(加蜂蜜先煎1小时)、当归20g、桃仁10g、地龙10g、川芎15g、白芍20g、党参10g、煨葛根60g、威灵仙10g、炙甘草10g、桂枝10g、羌活10g、党参15g、仙灵脾10g、全蝎2包(冲服)、蜈蚣1包(冲服)、熟地20g;七剂,服10.5天;立足宣阳通痹,舒经解肌,取其疼痛近效。

2、加味圣愈汤加肾四味:生黄芪30g、当归10g、川芎15g、熟地15g、白芍15g、炙甘草10g、桂枝10g、防风10g、羌活10g、天麻20g、全蝎2包、党参15g、地龙15g、仙灵脾10g、杜仲15g、制附子15g(加蜜先煎)、生姜10片、大枣5枚:七剂,服10.5天。立足温肾助阳,补益气血,以焦虑长远为治。两方隔天轮流服用,共服21天。

失眠10余年【四诊】

【四诊】:头肩方药:圣愈汤合肩凝汤+蝎麻散加减:生黄芪30g、制附子15g(加蜜先煎)、当归20g、桃仁10g、川芎30g、白芍20g、党参15g、威灵仙10g、炙甘草10g、党参15g、仙灵脾10g、全蝎1包、蜈蚣1包、熟地20g、菟丝子10g、柴胡10g:14剂,每剂服1.5天,共服21天;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中医药治愈失眠

失眠10余年【五诊】

【五诊】:逐渐停服西药抗焦虑药已14天,精神、情绪、睡眠继续改善,饮食、二便正常,舌淡嫩苔薄白,脉弦细弱。其夫说“容颜年轻了10岁,有说有笑,似乎换了个人一样”,示其体健理当倍佳,嘱其宽心调养,坚持服用中药,加补肾精益元阳药,做成蜜药,以求长治久安。

【方药】1、水煎剂:圣愈汤合肩凝汤+肾四味加减:生黄芪30g、制附子15g(加蜜先煎)、当归20g、桃仁10g、川芎30g、白芍20g、党参15g、炙甘草10g、仙灵脾10g、熟地15g、补骨脂10g、菟丝子10g、杜仲10g、生姜5片、大枣5枚;10剂,服15天。

2、丸剂:圣愈汤合肩凝汤+肾四味+斑龙丸+安神定志丸加减:生黄芪30g、制附子10g、桂枝10g、炙甘草10g、当归20g、桃仁10g、川芎15g、白芍15g、红参10g、仙灵脾10g、熟地30g、补骨脂10g、菟丝子10g、杜仲10g、鹿角胶10g、鹿角霜10g、海马5g、柏子仁15g、菟丝子10g、茯苓15g、石菖蒲10g、远志10g、生龙骨30g;14剂,做成蜜丸,每天服3次,每次服5-6克,餐后温开水送服,约服90天。

临床心得

焦虑症临床治疗体会从本案可以体会到:

一、治本补阳,如果囿于肝郁气滞,或气滞血瘀痰结,或西医的镇静安神,焦虑症治疗确实不易。然而,回到辨证论治的框架内,则不治焦虑而焦虑自愈,至少更容易减轻。本案始终紧扣阳气不足、气血虚弱之根本,阳气充旺,气血盈余,为治疗焦虑症所引起的失眠、神衰、气乏诸症,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中医药治愈失眠

二、解决某一局部主要症状,往往能为整体治疗寻找“突破口”,大凡焦虑症每因某些焦虑之外的其他疾病而加重或减轻。治疗时如果能缓解或治愈这些焦虑之外的疾病,可以给患者以极大的信心,其意义不比治疗焦虑症本身来得次要。本案首诊之误,不仅在于病机上误把阳虚气弱为肝郁气滞,而且战略上只顾治焦虑,置头颈肩背之疼痛于不顾,所以疗效不显。而二诊之后,把治疗重点在温补阳气的基础上,同时治疗头颈肩背疼痛,痛减而焦虑也随之减轻。

中医的辨证论治无论是三因制宜,还是异法方宜,强调的还是“证”的精准性,抓住基本矛盾,正确解决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之间的关系,在临床治疗上就可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本案无论是辩证思路,还是治疗焦虑与头颈肩背疼痛手法也好,充分体现了辨证论治的精神。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中医药治愈失眠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中医药治愈失眠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