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长期失眠

中医药治疗长期失眠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长期失眠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长期失眠

失眠21年,加重3年【初诊】

【病例】:彭*,男,33岁,已婚,准备生育。

【主诉】失眠21年,加重3年。

【刻诊】2016年6月25日;自12岁念初中读书压力较大以来,睡眠基本功渐且变差,初起以早醒为主,22岁大学毕业来深圳工作后,以难入睡为主,偶然彻夜不眠,3年来工作时常需出差,工作压力更大,睡眠更差,既难入睡,还睡得浅,而且容易早醒,而且越高档的酒店睡眠越差,所幸能每天坚持运动,没有烟酒嗜好,胃口好吃得好,白天精力尚继,入暮则略显精力憔悴,夜间则记忆力锐减,余无明显不适,感冒不多,大小便正常,体力很好,性能力不减。三年来遍尝中药,检其方,天王补心丹、柏子养心、酸枣仁汤、归脾丸,汤剂成药,皆已“品鉴”,然无寸功。实在失眠明显时,口服舒乐安定西药,以作权宜之计。今经朋友介绍,从外地专程前来求诊索“秘方”,诊脉察舌,颇费思量。细诊之:发现三个线索,值得细究玩味,一其为人性格中庸平和,但工作认真,做事追求完美,今天的事不留着明天完成,复杂的问题总要细思极虑,此“思则伤脾”,脾虚之机,即便未显也已隐伏。二是平素大便易软难硬,稍遇急事、难事、加班加点,必便稀、便次增多,每天三四次,然便前腹无所苦,不胃痛,无腹胀腹痛,此肝气有余之时,脾土必受其累也。三是食生冷冰镇,必大便泄泻如鸭粪,泻完即回原状,此脾阳不足之况,脉弦缓,舌苔薄白中部略带腻浊,有齿印,舌质稍见暗紫。权且先口治其心,药治其脾。

【方药】

1、语言治其心:力陈过分较真之弊,与从容负责之宜,并细说其与睡眠之关联,嘱其认真但不过分,完美但留些缺憾,并告知人有禀赋,睡有差别,有人天性不会睡,可少睡、稍有起色即是取效,暗示其寸功尺喜,稍效即可自慰,心喜睡必香甜。

2、药物治其脾,用资生健脾丸+枕中丹加减治之:党参10炙甘草5干姜5炒白术10茯苓10泽泻10炒薏苡仁20山药20扁豆10芡实10生麦芽15陈皮5藿香10黄连3远志10石菖蒲10(后下)生龙骨30(先煎):14剂。每天一剂,煎二次,分三次,餐后温服。

3、努力做到心理平衡,坚持合理生活方式:包括每天运动,吃得好,不抽烟,不饮酒。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长期失眠

失眠21年,加重3年【二诊】

在坚持心里平衡和健康的生活方式的基础上,服上述中药之后,从容做事,记忆力提升,工作效率渐升,心情为之舒坦,遇事不再急迫;大便基本成形了,偶吃生冷,虽稀不至水泄;更为可喜的是,睡眠渐有起色,尤其是近三天,不知觉中,连睡了三个久违的早睡晚醒的好觉,表现为入睡快、睡得深、不早醒,精力重回少时的充沛,很是喜欢,对治疗有信心,要求重索原方。告之:2/3的效果归功于患者本人放下了“过分负责”的思想袍袱和坚持了健康生活方式的结果,1/3是中药健脾益气的功劳。医患共同努力,必创获得更好睡眠之佳绩。然设的“佳绩”的目标值永远与自已过去,而不去与遇上枕头就能打呼噜的人比,而且可能有阶段性反弹,此天赋使然,反弹之后,必有阶段性的好睡好眠。

【方药】

1、水煎剂合四逆散:即上药加柴胡10白芍10:10剂,每天2/ 3剂,煎二次,每天早晚分二次,早晚餐后温服。

2、中午按说明服逍遥丸;

3、继续健康的生活方式;

4、资生丸原方+四逆散加安神药做成药丸,以为长治久安:山药20炒白术10茯神10白参10炙甘草5扁豆10芡实10炒薏苡仁30莲子肉10砂仁2.5生麦芽15黄连3陈皮5藿香10干姜5泽泻10远志10石菖蒲10生龙骨30龟甲10柴胡10白芍10夜交藤30合欢皮10香附10:14剂,做蜜丸,共服3个月,每天2-3次,每次8-10克,餐后温开水送服,必要时睡前1小时加服枣仁安神胶囊4粒。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长期失眠

失眠21年,加重3年【三诊】

【三诊】2016年9月10日:睡眠明显改善,即便工作再忙也未再服过安眠西药,即便出差住歇生床也能有个好觉,而且大便多能成形,每日1-2二次,即便偶吃生冷,虽稀不泄,精力旺盛。今来再索前方一料,做成丸,再吃3个月,以资巩固。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长期失眠

临床心得

本案患者虽自述多年失眠,却能吃能跑,白天精神可,夜里性能力也可,只是入暮入夜自觉精神状态不及,次日精力又可以恢复。这样的情况白天工作过分疲劳亦可导致,心病的因素多一些,失眠是假。但这个不良暗示已经成为了他的心理障碍(病21年加重3年)。天王补心柏子养心酸枣仁归脾丸,都从滋补安神入手,真正体虚的失眠可以参考,他吃了无效,应该反思他没虚到有形物资缺乏的程度!(其实他睡得挺好的,只是他固执的认为自己失眠)。线索一看出他对自己要求高,用神太过。线索二、三看出他的后勤保障能力略显不足(胃行,脾不行)症状舌脉体现脾运不及。治疗既要进行心理疏导,避免偏执,避免用神太过,也要避免对高质量睡眠的过分要求;同时治疗脾虚,改善后勤供应。一治心神、一治躯体。通过躯体症状的改善可以给予患者积极暗示,增强其信心。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长期失眠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长期失眠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长期失眠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